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中行计划在台湾地区开设分行

  每经记者胡俊华

  据昨日台湾地区《经济日报》报道称,中国银行(601988,SH)行长李礼辉表示,中行计划在台湾地区开设分行,或收购台湾地区的一些银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致电中国银行,该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称,目前两岸关系逐步转好,这对中行是一个利好消息,但至于具体何时在台湾地区开设分行,他目前还没有得到具体的日程表。


  王兆文表示,在对台商业务方面,中行具有较多的优势。他称,在中行的各大网点,在大陆的台商可以很方便地兑换到新台币。

  世华财讯分析师陈凯认为,目前,台湾已在大陆设立了多家代表处,台湾地区银行也可取道港澳投资大陆。同样,随着两岸企业间的合作日益紧密,大陆银行在台湾地区开设分行也可以为大陆企业在经营方面保驾护航,有利于两地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称,目前两岸关系正在往好的方向发展,包括赴台包机、赴台旅游等事情,对赴台的游客而言,都将产生人民币兑换需求,这对银行而言,是一个巨大的商机。

  世华财讯分析师陈凯认为,就两岸金融业现状来看,中行要在台湾地区开设分行,必须跨过4道槛:

  一是大陆的银行在台湾地区开设分行受到法律上的限制;

  二是信息分割问题,两岸金融监管部门还没有建立监管备忘录和信息沟通机制,在台湾地区设立分行,很难得到有效监管;

  三是中行在不具备网点优势的情况下,其经营模式的转变将会面临新的挑战;

  四是会计标准不同,大陆银行对台商的总体财务情况了解不深入,将成为发展短板。

  陈凯认为,最有可能的合作方式,是中行参股台湾地区银行,通过收购方式,可以使中行在短时间内获得营业网点和分销渠道,并快速占有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凯 | 王兆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