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越南金融危机溯源

越南物价全调查:主妇不绝望(图)

  早报特派记者 俞懿晗发自越南河内

  越南家庭主妇的消费热情仍然很高,河内超市人气也很旺。早报特派记者金蓓蕾图

  靠近河内国际会议中心的BigC超市,即使在星期一的下午也人头攒动。这里是河内最受欢迎的大型超市,虽然河内市民仍习惯于到集市买菜,到杂货铺买日用品,但BigC里的拥挤程度仍然让人惊讶。

  今年4月到5月,越南的物价成倍翻升,食品CPI的曲线更是垂直上扬,但人们的消费热情丝毫没有减退。

  大米13900盾/公斤(约合人民币5.8元)、猪腩肉43000盾/公斤(约合人民币17.8元)、5升装豆油152800盾(约合人民币63.6元)……家常食品的价格几乎都比今年春节期间翻了2-3倍。


  然而,主妇们的脸上并没有愁云惨雾。

  在冰柜前挑选猪排骨的阮太太说,她每周都会为家人做一次排骨汤。“去年的排骨每斤只要10000盾(约合人民币4元),现在要30000多盾(约合人民币12.5元)。”阮太太说,“不过4月份的时候,农贸市场上的排骨卖到70000盾(约合人民币29元)一斤,和那时相比,现在已经好很多了。”

  和今年春节后的物价相比,河内、胡志明市等越南主要城市的肉类涨了3倍,蔬菜为2倍。阮太太说,加上其他辅料,她家的排骨汤要花掉近50000盾,“3美元一道汤!”她笑着补了句。

  阮太太的先生是一位土建工程师,两口之家的月收入为850万盾(约合人民币3536元),在河内属中等水平。至于每月开支,“以前大约300万盾(约合人民币1248元),这几个月差不多要把钱花完了。”

  近3个月来,越南物价飞涨的波澜正传递到东亚各国,但越南百姓真实的生活状况究竟如何?早报记者对越南物价的调查,首先从米粉、咖啡和摩托车这三个具有越南特色的消费品开始。

  生活必需品

  米粉指数(60%)

  在河内老城区,几乎每条巷口都有一个米粉摊。头戴斗笠的米粉婆挑起一张油布,几把桌椅,炉前熬着乳白色清汤。米粉是越南最常见的食物,河内人的早、午餐通常是一碗米粉,米饭则是晚餐里的主食。随着今年米价上涨,米粉的价格也翻了将近一倍。

  HangBe街的文阿婆告诉记者,挂在她米粉摊前的标价板这两个月已经换了3次。春节后的价格还是12000盾(约合人民币5元)一碗,现在的价格板上已是20000盾(约合人民币8元)。在另一家环境干净的小店,一碗牛肉米粉的价格是25000(约合人民币10元)。而越南著名的米粉连锁店“24pho”里的招牌米粉价格达34000盾(约合人民币14元)。

  今年5月的“米荒”一度让越南米市价格猛涨7倍,最高时期达25000盾/公斤(约合人民币10.3元)。而今年春节期间普通大米的价格为9000-10000盾/公斤(约合人民币3-4元)。“因为一些投机商人散布谣言,故意囤积大米,很多人都去抢购,价格就越来越高。”在一家中资企业工作的越南姑娘阿丽说。不过她告诉早报记者,集市的米价动荡比较大,超市里的袋装米则基本没有涨,或者只有小幅微调。

  作为越南人生活的基本保障,大米的价格也带动了越南食品CPI指数上扬。不过从6月开始,米价有所回落。记者16日在超市看到,散装大米的价格在13900-23800盾/公斤(约合人民币5.8-10元)之间,超过20000盾/公斤的大都是特级香米。

  休闲享受

  咖啡指数(100%)

  街头咖啡是越南人的休闲必备。街边的咖啡馆通常都店面窄小,落地玻璃门前竖着店家的特色咖啡单。在河内,人们空闲的时候就会在咖啡馆里搁脚,休息日的早晨在咖啡馆里看报纸、吃西点,更是河内中产阶层的风尚。今年春节前,河内街头小咖啡馆里的一杯普通咖啡大约为9000-10000盾(约合人民币3-4元),而现在,一杯普通咖啡的价格在15000-20000盾之间(约合人民币6-8元)。对打工者和学生来讲,这个价钱几乎是奢侈品了。

  “如果价格再高,恐怕只有外国游客会来消费了。”一家开在巴亭区的咖啡店里,服务生小段(tuan)坦言。这家店的卡布其诺咖啡要34000盾(约合人民币14元)一杯,而河内市普通白领每日的薪水也就30元人民币左右。

  一位来自越北,在河内打工的女孩林告诉记者,除了租房,外来务工人员在河内的主要生活开支就是食物。“如果吃得好些,每个月基本就没有存款了。”林说。

  出行必备

  摩托车指数(5%)

  与食品相比,摩托车价格的涨幅相对和缓,平均和春节期间相比上升了5%。河内街头最多见的摩托车品牌是本田,颇受越南人欢迎的日产摩托车,每辆价格在3000万-4000万盾(约合人民币1.2-1.6万元)。中国品牌的摩托车价格较为低廉,1000万盾(约合人民币4000元)就能买到一辆。而意大利进口的摩托车,售价高达5000-6000美元(约合人民币3-4万元)。吸引的多为富裕阶层。

  在河内西湖景区附近的街边,54岁的黄明俊坐在他的本田摩托车上等待乘客。以摩托车载客为生的黄告诉早报记者,虽然汽油价格从每公升12000盾(约合人民币5元)涨到每公升15000盾(约合人民币6.2元),但他的收入却比以前增加了一倍。

  “汽油涨价,食物涨价,车费当然也要涨。”黄说。现在,市内的一趟短差要价为15000盾(约合人民币6.2元),如果是外国人,价格还能开到20000盾(约合人民币8.3元)以上。“所有司机都是这个价。”黄说。

  每天都出门揽客的黄明俊,一天能跑4到5趟差,一个月下来,收入为100万-150万盾(约合人民币400-620元)左右。虽然每月收入只能维持基本开销,但黄却说,他对目前的生活很满意。在他看来,物价上涨并没有降低自己的生活水平。

  “日子还是照样过。”黄说,他的脸上看不到困扰。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