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人民币创新高 中美对话今日启动

   早报讯 如同前几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前人民币汇率走势一样,昨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兑美元在询价系统收报6.9004元,较前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6.9018元小涨,创下汇改以来收盘新高。这被视为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召开前,对急切需要人民币升值的美方的“示好”。

美国财政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特使霍尔默在6月1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和美国高层官员在即将举行的经济对话中,将讨论人民币兑美元最近加速升值的议题,他希望中国将容许人民币进一步升值。

  自2005年7月取消人民币钉住美元后,中国政府已经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升了20%。但是,美方显然还远未满足。

  两位老朋友的会面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于美国时间6月17日、18日在美国马里兰州首府安纳波利斯举行,中美两国将首次把未来10年的经济关系作为讨论的中心议题。霍尔默在上述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美方将继续由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主持。美方参与会谈的成员包括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劳工部长赵小兰、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长莱维特、管理及预算办公室主任尼塞尔、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美国环保署署长约翰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美国驻华大使雷德。中方代表团则由中国国务院负责金融和经济事务的副总理王岐山领队,与会阵容相当。

  一手开创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的保尔森与中国领导人关系深厚。在担任高盛集团董事长时,保尔森就结识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本次对话中方负责人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也是保尔森的老朋友。

  据报道,王岐山已于15日下午飞往美国。

  “美国人是十分实际的”

  “美国人是十分实际的。”霍尔默坦言,美国和中方正在讨论的事项包括:投资、金融市场准入、交通、鼓励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消费者安全及如何加强两国的对话机制等,“我们要明确向中国官员表达的是,对话的持续前景看好,(因为)这届美国政府向国会和下一届政府证明,对话的确能带来具体的、看得见的成果。”

  由于美国总统面临换届,此次对话是美国财长保尔森任内最后的几轮对话之一,但重点已经转到下一届美国政府,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或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当选之后,能否解决中美之间越来越难以化解的分歧。

  麦凯恩或奥巴马上台后,会否继续保尔森开创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还未可知,不过两位候选人都表示要与中国就气候变化进行讨论。据美国分析师称,下任总统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在不把中国由对手变敌手的情况下,加快中国开放日程。

  霍尔默强调说,此次对话主题是可持续性经济发展的前景和议程。他特别提到能源和环境议题,“美中在上一轮对话中宣布达成一项在未来10年内就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和能源安全方面的合作框架。此后,我们为这个框架增添了很多具体内容。这些内容将在本次对话期间公布。”中美本周将就一个为期10年的能源及环境问题合作“框架”达成协议。

  令人颇感巧合的是,就在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开谈前夕,中方领队、中国国务院新任副总理王岐山为英国《金融时报》撰稿发表题为“加强中美节能环保合作”一文。文章声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致力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第四轮中美战略

  经济对话日程表

  6月17日8:30 中美双方领队将在创立于1845年的美国海军学院的马汉礼堂进行公开致词。

  6月17日早晨至6月18日中午 中美双方将按照议程表进行封闭式会谈,间隙会向记者通报会谈的阶段性成果。

  6月18日16:00 中美代表团将赶回距离安纳波利斯一小时车程的华盛顿市区,王岐山副总理和保尔森财长将在美国财政部的办公大楼内致闭幕词。

  6月18日16:45 美方代表团将就地召开新闻发布会。

  6月18日18:30 中方领队、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将出席由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美国商会和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三家联合举办的晚宴。在晚宴上,王岐山副总理将向华盛顿地区的500多位企业和政策领袖致词。

  (注:表内所涉时间均为美国时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 霍尔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