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 相关评论

学者:中美双方料将在战略经济对话中显示灵活性

  中新网6月17日电最新一期《?望》周刊载文指出,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于本月17~18日在美国马里兰州首府安纳波利斯举行。本着互利共赢的精神,人们有理由相信,双方会在坚守原则的同时显示一定的灵活性,并努力推进具有共同利益的合作领域。


  这篇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袁鹏撰写的文章称,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引起关注和期待,首先在于中美两国在世界格局中所处特殊重要位置及当前世界经济的特殊形势。美国作为发达国家经济体的领头羊,其经济状况和经济政策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之效;而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代表,同样对世界经济格局的未来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特殊影响力。这在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低迷和不确定的特殊背景下尤显重要。

  其次则在于,前三次对话未流于形式或空谈,确实取得了重大成果。通过对影响两国经济关系中带有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问题的面对面讨论,中美两国既在一定程度上阻止了经贸问题政治化逆流,也增进了彼此战略互信,既为两国关系注入了新的源头活水,也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了应有贡献。

  更重要的是,通过前三次对话,双方树立起“互利共赢”的对话精神和原则。所谓互利,即在谋求自身利益的同时兼顾对方的利益和感受;所谓共赢,则不仅追求中美两国共同利益的最大化,而且寻求中美利益与世界利益的契合点。正因如此,双方在金融开放、投资便利、知识产权保护、能源与环境合作、气候变化、产品质量、食品安全等广泛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而这些成果来自双方共同的努力。美国政府在顶住国会压力、遏制贸易保护主义、避免经贸问题政治化方面做出了自己的努力,中方的努力则更加可圈可点:迄今为止,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16%、金融领域开放稳步推进、产品质量明显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成效显著,并在应对气候变化、节能减耗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第四次战略经济对话中美双方再次提出各自的清单。美方谋求中国加大金融服务业改革开放力度、签署投资保护协定、保护知识产权、增进产品质量、确保食品安全,等等,中方则希望加强战略互信、增进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扼制贸易保护主义等。本着互利共赢的精神,人们有理由相信,双方会在坚守原则的同时显示一定的灵活性,并努力推进具有共同利益的合作领域。比如,中美双边投资保护协定将有助于消除贸易保护主义、推进自由贸易,能源与环境合作则争抓落实到位,以“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应对气候变化责无旁贷,共同维护全球经济稳定,双方应真正成为“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