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徐工集团或将启动整体上市 集团输血做大徐工

  工程机械巨头徐工集团距离整体上市的目标越来越近了。

  业内人士分析称,徐工集团旗下的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和徐州工程机械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有望先期注入徐工科技(000425)。未来,徐工集团近期新成立的挖掘机股份有限公司和计划收购的国内某重卡公司也有可能同时注入。


  自本月13日起,徐工科技因控股股东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

  集团输血做大徐工

  徐工科技的主要产品包括装载机、压路机、摊铺机、拌和站等。2007年公司实现净利润增长347.85%。但公司依然强调面临的巨大困难:主导产品竞争力减弱,市场占有率下降;横向对比,公司已经落后于竞争对手的发展。同时,产品盈利能力下降,毛利率较同行业相对较低,微薄的盈利空间不足以支撑公司的竞争与发展。

  从0.05元的每股收益来看,徐工科技所处的困境反映了在具有雄厚实力的徐工集团下面,仅有的这家上市公司资产布局的不合理性。

  2007年,国内装载机总生产能力已达到25万台左右,而市场需求约为17万台,有较大的能力闲置与产能过剩。事实上,中国装载机市场已经从多头竞争时期迈入了优势企业主导时代,市场份额向优势公司集中的趋势日渐清晰,柳工(000528)和厦工股份(600815)遥遥领先于其他公司。

  近几年民营企业、国际知名工程机械制造商纷纷涉足压路机、摊铺机产品,行业产能迅速扩张,同质化竞争激烈,产品毛利率也出现持续下降。

  面对行业竞争的形势,徐工科技若想获得持续快速的发展,只能注资输血、扩充实力,而徐工集团下属的其他优质资产正好提供了这种可能。

  打造“千亿”级集团

  记者了解到,徐工集团的战略目标是,到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500亿元,进入工程机械跨国公司前10名;到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000亿元,进入世界工程机械行业前5名。专家认为,面对这样的目标,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是必由之路。

  目前,徐工集团旗下拥有7家控股子公司,包括徐州重型机械、徐工液压件公司、徐工特种工程机械公司、徐工随车起重机公司、徐工科技、徐州工程机械进出口公司和徐工筑路机械公司。还有两家全资子公司??徐工桥箱公司与回转支承公司。其中,以徐州重机的资产质量与盈利能力最高。

  此外,徐工集团还计划在年内收购国内一家重卡企业,以弥补其在重卡方面的空白,打造工程机械成套生产的格局。有消息称,这家公司可能是位于长三角的某具有重卡生产资格的汽车制造商。

  注入资产盈利能力强

  有研究员表示,徐州重机主营产品是汽车起重机和混凝土泵车,汽车起重机排名全国第一,混凝土泵车位居全国第三,无论从企业效益还是产品档次上看,都是响当当的优质资产。与之相比,徐工科技在产品盈利能力上明显弱于徐州重机,市场规模与行业地位也不及徐州重机。

  分析人士指出,徐州重机资产质量较好,盈利能力强,生产的重型起重机市场份额很高,而且大吨位起重机的毛利率也很可观。徐州重机的注入将大大提高上市公司的估值。

  资料显示,作为国内最大的研制、生产、销售工程起重机、混凝土机械、特种消防车的专业化制造企业,徐州重机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达到55%。在全球工程起重机市场上,徐工重型以销量排名第一、综合经济效益排名第二,全面跻身世界前三强。

  同时,还有望陆续注入上市公司的徐工挖掘机股份有限公司则是最近一段时间的刚刚诞生的“新生儿”。此前,据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透露,徐工有意将持有的卡特彼勒徐州公司15.87%股权悉数转让,然后新成立徐州徐工挖掘机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暂定5000万元,首期投资2亿元,计划年内生产出400台小型挖掘机,3年内实现10亿元销售额。业内预计,2010年中国小挖的国内需求量将达到4.8万台左右,未来4年复合增长率在30%左右。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