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深度阅读

美元酝酿反弹 中国能源价格改革寻找时间窗口

  全世界都在摆开阵势,迎战全球通胀威胁。

  6月中旬,G8会议、亚欧财长会议、中美第四次战略经济对话、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会议,国际重量级经济会议接踵而至,而所有的会议,都绕不过去“粮油价格高涨背景下的全球通胀威胁”这一话题。

  “世界正在遭受自1970年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6月16日在韩国济州岛举行的亚欧财长会议(ASEM)上,韩国总统李明博如是说。

  而在刚刚闭幕的八国集团(G8)财长会议上,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重申,他支持强势美元。“这是一个强烈的政策转向的信号”,国家信息中心宏观预测部专家牛犁认为,这意味着,美国的弱势美元政策正在酝酿重大转变,而这从中长期看,势必牵动和改变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经济运行的方向。

  与此同时,多方分析表明,中国的能源价格体制改革,正在等待时机,比如,到年底物价水平可能下降至5%-6%左右,甚至更低时,正是调整成品油、天然气、电等能源价格的新时机。

  激辩全球通胀成因

  全球通胀威胁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上周末闭幕的G8会议发表联合公报,再度确认了粮油价格高涨对全球经济稳定增长和通胀所构成的严重威胁和挑战。

  该公报强调,“高涨的大宗商品价格,特别是油价和粮食价格,对全球稳定增长构成严重挑战,对最为脆弱的国家造成严重影响,并可能加剧全球通胀压力。”

  石油价格在上周达到创纪录的139.12美元/桶,而包括从大米到豆类各种食品价格在今年也经历了创纪录的攀升,通货膨胀加速上涨已经成为全球性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今年发达国家的通货膨胀速度将达到自1995年以来最快的一年。

  究竟谁才是高油价背后的推手?

  不同利益集团的分歧正由此展开。八国集团在推动石油价格飙升的主要原因这一问题上,分歧明显。

  在13日和14日的G8会议上,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坚称投机是推动石油价格猛涨的主要因素之一。其中,意大利经济部长Giulio Tremonti对油价猛涨原因的看法非常明确:“石油市场上存在巨大的投机势力。”

  而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在会后向记者表示,有关油价猛涨受投机推动的说法是危险的,因为这样各国将不会采取那些本应采取的行动。

  最终,G8各方确定,将在10月份举行的新一轮会议上再次讨论油价飙升问题。届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国际能源署将提交一份关于推动油价猛涨的实体因素和货币因素的报告。

  “从历届G8会议的效果来看,一份联合公报除了表达了各方的立场和意见外,并不意味着马上会采取什么很具体的措施来打压油价,或者把粮食供给提高。”国家信息中心能源专家牛犁对记者说。

  在牛犁眼中,国际炒家的投机行为固然是搅动全球石油、粮食价格的一股不可小视的力量,但真正造成不断高涨的全球通胀压力的,实际上正是美欧等发达国家自身。

  其理由在于,一方面,美国为了应付自己的次贷危机,持续下调美元利率,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

  另一方面,美国为了调整经济结构失衡,不断加大美元贬值力度,“美元连续贬值6年多了,初级产品价格不飙升才奇怪,这是前提。”牛犁说。

  同时,粮价和油价形成的互相牵动上升,欧美同样难辞其咎。

  欧美大量给予农业补贴,在保护了本国农业生产者的同时,从全球供需角度来看势必推动价格上涨。而美国用玉米生产燃料乙醇,欧洲大力发展生物柴油,这些因素与全球人口高增长、工业化、生活水平提高等因素相叠加,使得粮油等初级产品互相牵动着上涨。

  弱势美元酝酿反弹

  保尔森在八国集团(G8)财长会议后重申,他支持强势美元,并否认美元贬值协助推升了全球能源价格。此前不久,美国总统布什、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都曾公开表示了支持强势美元的立场。

  “强烈的政策转向信号。美元毕竟已经连续跌了六年时间了,如果再跌下去,对于美国经济的副作用将日渐凸显。”牛犁对本报记者说。

  据他分析,美元的贬值,有利于其转嫁经济减速风险,也可以促进美国出口,有利于其经济失衡的缓解。

  然而,太长时间的持续贬值,其副作用正在日益凸显。一方面,贬值对促进美国出口的作用已经在慢慢弱化;另一方面,美元如果过度贬值,又保持低利率状态,国际资本流出,经济增长又成问题,这也会对美国国际货币地位构成严重挑战。

  因而,尽管支持美元走强和走弱的因素同时存在,美元弱势的状态也很可能会再持续一段时间,但美国方面的上述连续表示已经表明,美国针对美元的政策已经开始转向。而从中长期看,势必牵动和改变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经济运行的方向。

  就中国而言,如果美元触底反弹逐步走强,大量进入中国的游资就有可能放慢步伐,从而减轻流动性过剩对中国经济的冲击。作为最重要贸易伙伴之一,美国经济随之的上行,也会对中国外贸带来新的动力。

  但同时,如果中国经济减速过快,经济前景出现不好态势,美元触底反弹,或许会带来国际资本的大量外逃,也可能会给中国经济带来另外一种冲击。

  中国能源调价或在奥运后

  而美国政府发出的这一重大信号,或许为中国的能源价格改革带来契机。

  去年11月份以后,国内没有再调整成品油价格,但由于国际原油价格从80多美元一桶,上升到目前130多美元一桶,国内成品油价格上升的变相方式已经出现。

  典型的例子是,北京和全国大部分地区最便宜的90号油短缺。90号油每升比93号油便宜3毛钱左右,比97号油便宜6毛钱左右。90号油短缺,使得小排量汽车不得不加更贵的97号油。

  “国家没有调高成品油价格,但实际的油价调高已部分实现。”一位统计部门的人士说。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刘小丽指出,国家下一步调整成品油等能源价格势在必行,但可以采取循序渐进、分品种一步步推进的方式。

  6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称,下一步将实施积极稳妥地推进能源价格改革,择机进一步理顺成品油、天然气价格;认真落实差别电价政策,督促各地停止对高耗能企业实行电价优惠。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的研究证明,目前资源性产品和要素价格的扭曲,对宏观层面总量平衡带来的负面作用越来越大,必须进行战略性的调整,但这个调整时间不是短期的。

  一些专业人士测算,到9月17日残奥会结束时,中国物价水平可能下降至5%-6%左右,甚至更低,此时是调整成品油、天然气、电等能源价格的新时机。

  牛犁也认为,目前具体调高成品油价格、电价对于CPI的影响多大,虽难以准确测算,不过影响很小是确定的。

  而按照牛犁的分析,目前中国的电力、成品油价格调整之所以不动,并不是担心其本身调高对下游CPI的影响,而是担心这可能推动通胀预期的进一步加强,打乱整个经济秩序。在他看来,能源价格体制的改革适当延后,是为了等待更大的理顺空间。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则建议使用一个透明的调价时间表。

  他认为,从现在开始,由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宣布一个时间表,规定半年以后成品油价格提20%,再过半年再提20%。这样做的好处是,从国内来看,时间表一宣布,成品油消费增幅会下来。国际上是“宣布时间表之后,非常有可能,国际原油价格下降”。

  根据他的研究,目前世界石油只有40%左右是用于交易的,油价高与炒作有关。如果中国节能减排动真格的话,效果会非常明显。

  中金公司研究部亦在6月16日发布报告称,中国应将成品油价格提高50%,以使国内炼油毛利与国际水平一致。这将在诸多方面有利于中国经济,包括能源使用效率和长期通胀预期下降,由于对投机性资本流入的担忧限制了利率、汇率政策等货币紧缩公交的有效性,提高能源价格不失为当前宏观调控之良策。

  对于提价时间,报告认为,食品通胀放缓将提高能源价格上调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