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银行收益受考验 监管层关注准备金率上调影响

  央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到17.5%之际,如此高的准备金率对金融机构及市场的影响,正在引起监管部门的关注。目前,银监会内部监管处室及个别银监局,已经就此着手研究。

  直接损益

  银监会相关人士说,“上调准备金率,对一些中小金融机构流动性影响会更大,一些机构已出现流动性紧张状况。

  上周的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已经可窥端倪。上周,即央行公告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到17.5%后的第一周,央行资金净投放1000多亿元,票据发行量骤然减少。

  银行界人士分析,这主要是由于银行资金紧张、票据需求减少所致,而同期贴现利率的走高,亦显示出银行的流动性出现阶段性紧张。

  除了对银行流动性的影响外,上调存款准备金对银行的盈利能力也构成了现实挑战。

  建设银行研究部赵庆明认为:“今年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商业银行的盈利能力将受到严重影响。”

  根据他的计算,假设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后,银行存贷比没有发生变化,增缴的准备金由投资性质的资金转化来,那么今年五次上调准备金率后,按照银行债券收益投资为4.05%,而存款准备金利率为1.89%计算,商业银行每100元存款的收益将减少0.0648元。

  他认为,上述计算只是理论上的推想,对银行收入的实际影响要比计算的数字大得多。

  某地方银监局的调研似乎证实了这点。

  该局的研究认为,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减少了银行可用资金,降低了银行的资金收益率,对资金紧张的中小银行的负面影响尤其明显。

  比如,以一家中小商业银行为例,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至17.5%后,相比于自2007年以来15次上调前的7.5%,该银行的法定准备金提高了200多亿元。从盈利方面衡量,这部分准备金利率仅1.89%,而资金成本已经接近2%,再考虑到存款的各类费用支出接近1%,200多亿元资金的直接损失超过2亿元,其余机会成本损失将更大。

  而调研也发现,上调准备金对一些规模较大的银行影响有限。这主要由于信贷规模控制之下,银行总体存贷差仍比较宽裕。

  尽管如此,监管部门依然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之后,低利率存款准备金在银行资金运用中占比提高,对银行提高资金收益水平明显不利。

  这种不利,体现之一即在于流动性的压力。

  赵庆明认为,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将使一些头寸紧张的银行被动缩减债券等固定收益类投资的规模,而这部分流动性强的资产占比的缩减,将使银行“很容易陷入流动性困境”。

  资金成本提高

  商业银行人士说,由于不断上调存款准备金,一些中小金融机构的头寸开始紧张,银行的吸储大战已经开打,这无疑增加了银行的资金成本。

  该人士续称,银行为了吸储,不断提高各种营销费用,而部分银行如此实施后,很容易形成恶性循环,“最后,大家的成本都一起提高”。

  另外,活期存款的定期化,进一步加剧了银行的资金成本。目前,银行活期存款利率为0.72%,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4.14%。

  某股份制银行人士称,受资本市场今年下跌影响,存款开始回流,但是,由于央行去年持续加息,今年存款的定期化表现明显,这大大提高了银行的资金成本。

  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金融机构居民户人民币存款比年初增加1.5万亿元,其中定期存款同比多增6446亿元;非金融性公司人民币存款比年初增加5735 亿元,其中企业定期存款同比多增4911亿元。

  商业银行人士说,定期化的趋势还将继续,目前该行的定期存款占比已经由34%上升到38%。一季度,该行定期存款增加95亿元,活期存款却减少80亿元。

  但如此增长,另使商业银行资金成本迅速提高。某大型商业银行人士透露,目前该行的资金成本已经从去年的2.5%左右提高到现在的3%以上。这种情况下,准备金率越高,银行的净亏损也越大。

  赵庆明认为,在银行资金成本提高时,恰好遭遇从紧宏观调控,不良贷款率难免不增加,这可能使银行的经营处于困境。

  利差扩大

  监管部门人士认为,商业银行今年的资产质量及流动性情况值得时时关注。

  但同时,一些好消息的出现,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冲销了上述不利因素的影响。利差扩大就是一种弥补。

  某地方银监局的调查发现,受银行信贷控制影响,贷款利率上浮明显,利差也呈扩大趋势。

  其提供的数据显示,就人民币贷款利率浮动情况看,2007年大客户以利率下浮为主,中小企业以上浮为主。2008年一季度在信贷紧缩背景下,对信贷总量的严格控制使银行谈判地位明显上升,贷款利率重心上移,执行上浮利率和基准利率的贷款占比上升。今年一季度,辖内银行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为41%,相比全部上浮利率的存量贷款高出11个百分点。

  另有商业银行人士透露,该行一季度对公贷款利率上浮的贷款占比达到近20%,比上季度增加10个百分点。

  贷款上浮,使商业银行的利差不断扩大。

  某股份制银行市分行测算,今年一季度公司业务存贷款利差为4.29%,比2007年7月上升0.62个百分点;同期零售业务存贷利差上升了0.37个百分点。另一家银行的市分行测算,3月末人民币存贷利差为4.91%,比2006年末上升了1.03个百分点。

  在银行仍以存贷差收益为主的情况下,利差扩大在一定程度上削减了准备金上调对银行收益的影响。

  此外,受紧缩预期的影响,债券收益率和同业收益率的走高,也进一步放大收益的同时,一定程度地冲销了准备金的负影响。

  另一方面,企业的融资需求旺盛,有可能进一步放大银行的利差水平,从而使银行获益。

  某地方银监局的研究发现,今年以来,企业的信贷需求并未出现减弱迹象,相反有更加旺盛的趋势。

  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紧缩预期的影响。由于政府在年初就已经释放了强烈的“从紧”信号,比如按季调控的因素,企业的融资需求更趋强烈。银行人士介绍,一些企业甚至专门提前了融资的时间。

  而另一方面,受信贷紧缩控制、部分银行流动性紧张等因素影响,银行的利率上调占比开始变大,但是融资成本的提高,对遏制市场需求也并不明显。

  央行本月12日公布的5月份金融运行情况显示,在信贷按季调控之后,5月全国银行类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新增3185亿元,同比多增712亿元。而来自地方银监局的数据显示,在个别地区,一季度的贷款增长就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1/3。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