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IMF“动口” 两招应对越南金融动荡

  仿佛一根紧绷的麻绳,金融市场的动荡从美国传导到越南,而疲软美元及其推高的大宗商品价格则成为绳子两端的牵引力。

  “从去年到今年一季度,越南的信贷增长都非常剧烈,国有企业和政府公共部门的投资很大程度上是引发通货膨胀的诱因。

”6月1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驻越南代表本尼迪克特?宾汉(Benedict Bingham)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在他看来,越南高达25.2%的通货膨胀率主要来源于食品价格飙升,剔除波动性很大的食品和能源,核心通胀率为14%-15%。但是,越南国内扩张性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带来的潜在通胀,则触发了非食品价格的失控。这就是金融动荡会发生在越南,而不是其他东南亚国家的原因。

  特别是经过2007年全球次按危机动荡之后,投资者们都有如惊弓之鸟。

  “如果回到12个月以前,每个人都希望承担更多的风险以获得更大的机会。如今投资者平均的风险厌恶程度相比12个月以前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本尼迪克特?宾汉说。

  在本尼迪克特?宾汉的料想中,为了应对眼前的危机,越南政府需要着手一揽子的改革措施,内容涉及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国有企业以及外汇体制改革等领域,但其中核心内容即是施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和扩大汇率弹性空间。

  “我们不认为主要经济数据可以很快好转,越南2008年也许摆脱不了通胀。但是,越南政府正在出台强硬的一揽子措施,我们可以盼望从2009年开始能看到改善的迹象。” 本尼迪克特?宾汉说。

  通胀失控成诱因

  此次越南金融动荡发生与其自身经济结构有关,通胀的失控只是诱发因素。虽然越南过去十年经济增长率平均保持在7.2%左右,但其过于依赖固定资产投资和FDI流入的经济模式较为脆弱,另外越南外贸长期逆差,国内需求增长较快所导致进口增速比出口增速快已经成为越南经济的软肋。接受记者采访的某投行人士表示。

  导致的结果是,外汇资产持续流入促成资本市场的泡沫,一旦资本项目出现波动又将严重影响国内经济和汇率的稳定。

  “目前,越南政府的最大挑战应该是如何向公众清楚表达他们的政策,从而让投资者相信这一揽子计划是靠得住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此次风波中的作用,除了提供政策建议以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也是传播越南政府的政策。”本尼迪克特?宾汉说。

  显然,重树市场信心,已经成为比实际调控更重要的举措。

  从紧货币政策迈出实质性步伐

  5月中旬,越南国家银行(The State bank of Vietnam,SBV)大幅加息32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由原来的8.75%调为12%之后,6月10日再次上调200个基点,至14%;同时,越南国家银行上调贴现利率2%至13%,调高各商业银行的贷款利率上限3%至21%。

  对此,本尼迪克特?宾汉认为,越南正在向从紧的货币政策迈出实质性的步伐。但在其看来,越南仍须进一步加息以维护存款人利益,从而将信贷增长和通货膨胀置于可控范围内。而为了有效执行从紧的货币政策,需要加大对商业银行信贷行为的监管力度,抑制银行的放贷冲动。

  同时,作为支持从紧信贷政策的配套措施,本尼迪克特?宾汉建议在国有企业和财政预算方面做出变革。具体而言,政府要释放出明确信号,控制国有企业尤其是大型综合集团的开支和授信,通过收紧资金流来推进国有企业优化投资、围绕核心业务运营,换言之,就是要求国有企业不要进行投资扩张,不要与从紧的货币政策背道而驰。

  在财政政策方面,建议越南修改2008年财政计划,大力削减财政赤字,并且要低于2007年的财政赤字规模。同时,政府要控制预算支出,避免预算外投资冲动对货币政策的冲击。

  扩大汇率弹性是一揽子改革计划中的另一项核心内容。本尼迪克特?宾汉认为,汇率弹性的扩大将简化货币管理流程,并且有助于越南国家银行对资本流动实施有效管理。很显然,他所指的汇率弹性即是鼓励越南盾升值。他同时强调,为了保证汇率体制的可信性,汇率改革也需要包括上述措施在内的一揽子计划予以支持。

  IMF:不当“挽袖子的行动者”

  事实上,在越南出现金融动荡以来,包括本尼迪克特?宾汉在内的IMF成员都在不同场合、通过不同渠道将这些政策建议传递给越南当局。

  尽管采访中,本尼迪克特?宾汉并没有确认越南正在采取的政策措施来自于IMF的政策建议,但政策建议与执行策略二者之间却是相当合拍。

  但在过去两周内,IMF都在竭力告诉世界,目前IMF没有也暂时不会涉足越南金融动荡的处置过程。IMF希望能以建议者的姿态出现,而不是一个挽起袖子的行动者。

  事实上,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反思过自身在危机中的表现。时至今日,对于当时IMF的贷款计划仍争议颇多,无论是贷款额度还是贷款附加条件,都成为被舆论指责的对象。但毋庸置疑的是,IMF承认自己在亚洲金融危机处理过程中犯了错误。也正因为此,IMF此后在普及风险知识时,说得更多的是预防危机,而对于是否能果断涉足危机处置的细微心态,则显得令人玩味。

  知情人士介绍,5月底,越南方面曾派出代表团来北京,就当前的金融动荡进行沟通和寻求可能的合作途径。

  “如果中国政府向越南提供帮助,这值得嘉许。我认为从长期政策上来说,一个区域的经济应该互相保护。这对整个区域经济的长期稳健发展很重要。”本尼迪克特?宾汉说。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本尼迪克特 | 宾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