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弱市筑底过程 把握主要投资策略

  6月10日市场受央行大幅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中国建筑获准IPO大扩容、越南金融危机初现端倪等因素共同影响,市场以跳空低开的方式开始了新一轮下跌行情。截至6月16日,短短5个交易日,上指最大跌幅为15.3%。


  本周一在金融板块企稳反弹及大盘指标股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双双反弹带动下,两市先抑后扬,上证指数在最低探至2811点之后,开始出现小幅反弹。虽然两市收盘仍以阴线报收,但周一股指运行毕竟摆脱了前期单边下跌走势,止跌企稳迹象初步呈现。笔者认为,受地震、宏观调控、国内外金融环境变化等多重利空因素影响,市场在“4?24”反弹行情夭折之后,经过前期快速下跌,目前已进入弱市筑底时期。

  第一,市场经过前期大幅下跌之后,已在很大程度上消化了紧缩货币政策所造成的负面影响。短期来看,受5月份CPI指数回到8%以下这个积极因素影响,预计央行6月份不会再有“加息”等紧缩性举措出台。只要未来宏观政策面不出台新的“利空消息”,股指在弱市筑底之后,有望产生超跌反弹行情。

  第二,目前股指经过前期大幅下跌之后,技术面超跌迹象十分明显。目前上证指数在2800点附近已初步企稳,从技术上分析,股指在2800点下方运行空间相对有限。股指经过2800点附近震荡之后,存在技术上的反弹要求。

  第三,从市场热点来看,经过前期单边下跌之后,近期在市场下跌过程中,一些板块热点出现了积极变化。一方面一些超跌的低价股在市场下跌过程中以逆势涨停的方式演绎了诸多快进快出式的短线行情,其在一定程度上预示,在股指短期大幅下跌之后,市场恐慌心态得到缓和,已有一些不甘寂寞的游资在积极地捕捉个股超跌反弹机会。另一方面,从导致“4?24”反弹行情结束的诱因??蓝筹股走势来看,蓝筹股群体在四川地震之初领先大盘下跌以后,目前金融、钢铁等蓝筹板块已初步企稳。中石化、中石油双雄亦已企稳。蓝筹股群体市场走势企稳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股指下跌空间。未来如蓝筹股群体止跌企稳趋势得以延续,则无疑为股指在2800点附近弱市筑底孕育反弹提供了有利条件。

  第四,从市盈率角度分析,经过前期大幅下跌,目前市场整体市盈率溢价水平已得到有效收敛。就部分蓝筹股群体而言,如钢铁板块目前行业市盈率仅为10倍,金融板块行业市盈率低于15倍。这些市盈率水平相对偏低的行业二级市场股价继续下跌空间已经不大,部分个股已出现资金吸纳迹象。增量资金对两市一批价值型个股的介入一定程度上能够活跃市场气氛,进而有利于市场在2800点附近弱市筑底孕育技术反弹。

  不过从中线而言,鉴于目前我国证券市场所面临的国内外复杂环境,以沪指年初跌穿年线为标志,A股市场实际上已经进入了下跌周期。这一下跌周期的改变一方面依赖于国内外宏观环境能否发生重要积极变化,另一方面也依赖于证券市场调控手段能否出现科学性和创新性的变化。在中期没有出现上述两大变化之前,预计股指反弹高度相对有限。

  综合上述分析,短期来看,笔者认为,股指近期将在2800点附近进行弱市筑底,筑底成功之后,有望产生反抽3000点的小幅反弹行情。短期投资策略上,建议近期在市场弱市筑底过程中,投资者采取“轻指数、重个股”的投资策略。建议关注有重组题材的低价超跌股及存在中报业绩预增的中小板部分超跌个股。此外,对于蓝筹股群体中的金融、钢铁板块可予以积极关注。而就中期而言,笔者认为,在国内政策面、宏观面及外部金融环境未出现积极变化之前,市场中期底部仍待确立。在股指反弹至3000点上方,可采取逢高减仓的操作策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