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越南国家统计局、计划投资发展部专家解读CPI

  越南5月份CPI同比上涨25.2%,超过GDP的增长。其涨幅令国际社会惊讶并对此担忧,但越南国家统计局的专家昨日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对CPI的近期变化作了理性的分析并指出,除去食品部分指数,其余部分的CPI指数并未剧烈增长。
6月份CPI指数或将出现涨幅小于5月份的微涨。

  食品类指数涨幅最高

  CPI(消费者价格指数)作为衡量通货膨胀的一个重要数据被广泛关注,也被当作参考指标与金融危机直接挂钩。然而,尽管国际上对越南高增长的CPI数据高度关注和担忧,但从越南国内的社会状况和人民生活来看并未产生如国际社会描述的严重影响。越南国家统计局(GeneralStatisticsOffice)综合数据部(Inter-gradedStatisticDepartment)专家严氏文(NGHIEMTHIVAN,音译)认为,CPI数据的持续上涨不免引起消费者担忧,但这是一个全球的现象,政府对此已高度重视,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也开始奏效。预计下月CPI指数会出现弱于5月份的涨幅。

  越南国家统计局综合数据部是一个将所有其他部门统计数据进行收集汇总后,最终对外发布统计报告的部门,每月的25日-30日发布当月统计数据。严氏文告诉早报记者,越南的CPI统计由10个部分组成,分别为食品和餐饮服务类、饮料和香烟类、衣帽鞋类、住宅和建材类、住宅设备和家用电器类、公共及个人卫生类、运输及通讯类、教育类、文化体育和娱乐类、普通日用品类。

  与中国不同的是,越南将住宅类纳入总体CPI数据。因此,该数据与中国CPI指数没有直接可比性。越南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头5个月CPI比去年底上涨15.96%。今年5月份越南CPI比4月份上涨3.91%,同比上涨25.2%。严氏文指出,5月份几乎所有商品价格都上涨,涨幅最高的商品类为食品和餐饮服务,上涨7.25%,同比上涨42.35%;住宅和建材价格上涨1.2%,同比上涨22.99%;涨幅最低的商品类为普通日用品,上涨0.33%,同比上涨12.5%。

  政府组合拳抑制通胀

  越南计划投资发展部战略研究院(MinistryofPlanningandInvest-mentDevelopmentStrategyInstitute)综合部(GeneralDepartment)主任裴必胜(BUITATTHANG,音译)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指出,CPI高企不仅仅是越南一个国家的问题,它在全球范围内都是一个普遍问题。而导致越南通货膨胀的最主要的原因有两个:其一,外部看,由于越南商品进口中能源所占比重大,因此国内受国际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直接影响大,自身很难对此调整。其二,内部看,越南的财政支出去年占GDP比重近40%,大量的基础建设耗费过多。他认为,在这一点上政府可以控制财政预算合理调配,比如停建一些不必要的项目。他甚至坦言,管理层要好好改革,反思现状,相关部门要互相配合并及时调整。

  越南政府已经意识到CPI高企的问题,并已出台抑制通货膨胀的一揽子政策。尤其在控制价格上做出了具体规定,并严格控制投机行为。最近新规定的抑制价格上涨的14种商品包括:成品油、水泥、建筑钢材、液化气、化肥、植保剂、兽药、盐、牛奶、食糖、稻谷、大米、常用药品和饲料。严氏文表示,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会继续出台相关措施来抑制食品价格,只要食品类价格能得到有效控制,便能缓解CPI的持续高涨。

  而在财政政策上,越南政府今年将在财政支出方面缩减10%,对企业实行减税或缓交税收的政策。政府将提高公共支出的监督效率,来自政府预算和国有企业的投资目前占总投资的45%,减少此类投资将会减缓需求压力。此外,政府还将继续控制支出,增加政府预算投资的有效性和严格管理国有企业的投资行为。

  此外,在货币政策上,越南央行宣布从6月11日起,把越南盾参考汇率一次性贬值2%。越南盾的波幅上下仍然维持于1%不变,将参考汇率设定在1美元兑16461越南盾。与此同时,为了抑制居高不下的通胀率,越南央行还将基准利率从12%上调至14%。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