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 相关评论

王岐山:中美能源合作前景广阔

  北京时间17日晚,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将率领中国代表团与美国财长保尔森在美国启动第四次中美经济战略会谈。昨日,英国《金融时报》发表了王岐山的署名文章 《加强中美节能环保合作》。文章指出,中美在能源环境领域利益交汇点多,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

据专家预测,除了能源问题,汇率和双边投资问题也会成为会谈的焦点。

  机电企业将签采购合同

  美国财长保尔森之前表示,本次中美经济战略会谈中,能源合作、加强双边投资、汇率与金融改革将成为焦点问题。虽然,双方极有可能在人民币与美元之间的升贬值之间保持各自的立场,但在能源和环境技术方面却有巨大的合作空间。

  本报记者获悉,跟随王岐山副总理出访美国的还有来自机电行业的相关企业。中国机电商会相关人士昨天透露,本次会谈期间,中国商务部将组织相关企业赴美进行投资和购买方面的谈判和合作,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相关人士表示,17日或者18日,双方有可能签下第一笔采购合同。

  王岐山在文中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处在经济快速发展和居民消费结构加快升级的阶段,节能环保技术开发利用领域广阔,发展潜力巨大。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在提高能效、发展清洁能源、勘探开发油气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技术先进、经验丰富。加强中美两国在能源环境领域的互利合作,有助于增强中国应对能源环境问题的能力,也可为美国投资者带来巨大的商机和丰厚的回报。根据上次会谈达成的双方能源环保10年合作意向,两国应按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重点加强能源、消除污染等领域的合作。

  对此,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王如松认为,在全球低碳经济的潮流下,中美将会在碳排放、保护环境方面加深合作。东方证券首席分析师王帅表示,中美在未来的合作会更深入,在对节能和环保的利用方面会进一步加深合作。在煤炭方面,美国在清洁煤的利用方面有比较先进的技术值得关注。

  人民币升值对美负面影响多

  在前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汇率问题一直都是对话的焦点之一。在这一问题上,我们听到的声音也几乎是一边倒的:要求人民币升值。这种形势目前看来有了比较大的变化。人民币升值不再是众口一词,相反地,要求美元停止贬值或者进行稳定升值成为更为响亮的声音。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宋国青新闻,宋国青说吧)指出,在人民币汇率调整方面,来自外界的压力有所减弱,一是因为人民币已经进行了大幅升值;二是因为美元持续贬值,减轻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反而是欧洲要求美元停止贬值的压力较大,因为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大宗商品、石油价格上涨都和美元贬值密不可分。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斌在接受采访时称,目前美国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主要来自政治层面,而人民币升值对于美国经济的影响实则弊大于利。

  保尔森日前也做出了表示,不排除采取干预措施以稳定美元汇率的可能性。张斌说,目前美国国内的经济形势发生了改变,通货膨胀的压力逐渐加大,一个强势的美元有助于稳定美国国内经济形势。而人民币升值会抬高美国国内物价,增加输入型通货膨胀的压力。

  但是目前美国仍有声音要求人民币升值。美国仍有人批评战略经济对话高调开会,鲜有成果,主要是因为他们认为人民币升值幅度不如预期,而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却年年扩大。张斌认为这主要是来自制造业等出口所占比重较大的行业的压力。人民币升值会增加美国对中国的出口,而美国的制造企业在国会中的力量是很强的。

  期待双边投资得到促进

  本次中美战略会话还会将对外直接投资作为一项重要议题。保尔森已于近日表示,中美本轮对话中将讨论如何促进双边投资,并且抵制保护主义的压力。而中国证监会和商务部已于日前对美国投资政策的政治化倾向表示了不满,

  “自从中国加入WTO以来,中国对外资的开放速度,已经远远超过美国。”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哲表示。目前,我国企业中外资参股、渗入的边界线为公司总资产的49%,而美国政府制定的相应比例却仅为10%。2007年,美国于2007年制定了《外国投资和国家安全法》,对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及安全技术等方面的外国投资制定了严格的审查制度。

  孙哲指出,根据这些法律条款,中国的很多国有企业就会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之名而被拒千里之外。实际上,美国的保守势力对中国的国有企业具有一种天然的排斥,单方面认为国企是政府在控制,不遵守市场经济的游戏规则,甚至会在美国市场上开展不正当竞争。

  “这是一种想像中的危害。”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美国问题专家王勇表示,“美国不仅仅对中国国有企业抱有戒心,对民营企业同样有所抵触,美国的一些政治势力借着国家安全,将这个理由无限扩大,将商业投资问题上纲上线。这主要是美国的一些保守人士对中国迅速崛起的一种担忧。”

  王勇指出,此次中美论坛重在相互沟通,让美国了解中国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是如何运行的,发挥中美双方工商界的积极作用,工商界人士基于共同的经济利益,可以成为双方谈判的粘合剂。

  此外,双方还可以以此次对话为契机,在未来的一年到两年时间内,达成一项为期多年的双边投资协定,并力求在两国之间建立起一套战略互信的关系。王勇预计,此次对话后,美国地方政府将会加大对中国资本的招商力度。美国地方与联邦政府之间存在一定的利益差距,地方政府更为重视本地经济利益,如果能够吸引中国资本投资,则有助于该地区的就业率上升,政府就可以得到更多选民的支持。

  而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经济室副主任王荣军则认为,美方在会谈中将会就中国国企赴美投资作一些让步,双方可能就具体的投资方式展开讨论,寻找一些中美都能接受的投资路线。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国青 | 保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