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钢铁板块:重组效应 任重而道远

  在钢铁行业内,目前国内以省政府主导的省内钢铁企业并购已成热潮。此前,鞍钢和本钢已宣称合并,莱钢和济钢也已合并组成山东钢铁集团。这些合并无疑与“宝钢跨省并购八一”模式完全不同。“宝钢跨省并购八一”以企业为主导,企业重组后的协同效应似乎更强,而其他的并购目前还没看到协同效应方面的实质进展。
这主要是中央与地方利益有着较大的冲突。在鞍本联合为例,辽宁素有“钢铁大省”之称,有鞍钢(鞍山)、本钢(本溪)、抚钢(抚顺)、大钢(大连)、沈钢(沈阳)等国内知名钢铁大厂,中小钢厂更是遍地开花。这里面,有中央直属企业,也有省直和地方企业。在财税分配上面,就有很大区别,鞍钢是中央直属企业,所得税交给财政部,其他市辖企业,所得税交各自所在市。可想而知,一旦鞍钢将辽宁其他钢铁企业揽入怀抱,许多地市就会失去一大笔财政收入。财税的问题不解决,地方政府又怎么会轻易地将所属企业拱手相让?

  我们认为,我国近年来钢铁产业的并购和重组有着深刻的经验和教训。其实说到底,这都是体制的原因。在国内,由于地方保护主义的存在,许多地方政府和钢铁企业目光短浅,没有用全球的眼光看待问题,以致重组动力不足。在国外,特别是市场经济发达国家,企业的重组和联合是市场经济发展的结果,其中,企业居于主导地位。可是,在我国,国有钢铁企业有着非常复杂的地区和行政隶属关系,在地方经济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些因素决定了政府在钢铁企业的重组和联合中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正因为此,有人认为,在中国现行经济模式中,钢铁业要实现整合重组,就必须走“市场+政府”的模式。但是,无论如何,企业才是真正的主体。只有优势企业获得市场认同,劣势企业退出市场,整合重组才能水到渠成。

  就目前来看,河北钢铁集团与上述两家钢铁集团的组建,都是在企业大股东?D?D国家或相关省的国资委和政府主导下进行的,且起初都在原企业之上建立集团架构,保留原独立企业的法人地位,然后逐步着手采、供、销、资产等方面的深入整合。它们的不同之处在于,鞍本联合属央企和省属国企联合,其他两集团均为省内企业联合,整合遇到的阻力将小于鞍本整合。

  虽然,上市公司唐钢股份(000709)、承德钒钛(600357)和邯郸钢铁(600001)已经表示,河北钢铁集团的组建程序是在唐钢集团与邯钢集团层面进行的,目前尚未涉及到相关上市公司。我们认为,随着河北省钢铁产业整合进入实质操作阶段之后,相关上市公司在获得项目、原料采购以及销售等方面,将会存在一定的优势。(作者单位:智多盈投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