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对抗运费上涨 中国钢企停买海外铁矿石

  面对持续上涨的海运费压力,中国钢铁企业最终选择主动出击。

  停止定货阻击投机交易

  “中国钢铁企业和部分贸易商认为进口成本太高,所以决定暂时停止定货。”昨日,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介绍,中国企业暂停几个月的海外铁矿石采购,主要是处于价格考虑。

  上海航运交易所信息部表示,在太平洋大西洋地区,由于一些投机性租家们操纵长期期租市场,并急剧拉高海岬型船市场租船行情。为阻击这些投机炒作交易,中国钢铁生产商陡然中止从澳洲和巴西运往中国的铁矿石货盘租船业务。

  由于买家的突然离场,上周铁矿石航运市场出现一轮暴跌走势。据统计,上周,巴西、澳大利亚至中国海运费分别暴跌14.89%和31.53%;与FFA交易密切相关的海岬型船4条航次期租航线的平均日租金为18.02万美元,暴跌22.97%;波罗的海海岬型船运价指数(BCI)暴跌22.90%。

  “这只是普通的企业行为,这并不涉及违反合同等问题。”上述人士表示。所谓“铁矿石货盘租船”,即钢铁企业从海外进口现货铁矿石时,所需要租赁的具有托盘运输能力的船只。“这样的交易一般都是现金支付,不存在长期合同。”

  巨量矿石储备提高话语权

  北京钢联资讯总监徐向春表示,若海运费暴跌后反弹幅度不大,将利于中国钢铁企业缓解成本上的压力。

  截至目前,中国钢铁企业尚未透露将在何时恢复“铁矿石货盘租船业务”。业内认为,这说明中国企业仍在等待国际海运费下落。

  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4月,中国国内铁矿石市场出现供大于求现象。

  而据业内人士预测,目前,国内港口铁矿石库存约8000万吨,保守估计足够国内钢铁企业消耗3个月。

  但同时,徐向春也表示,目前来看,海运费下跌只是暂时现象,虽然预期下跌后的反弹不会很快恢复到高位,但从长期趋势判断,海运费持续高位仍存在可能。

  运费下调影响铁矿石谈判

  昨日,有业内消息称,运费费下跌将使铁矿石现货价格出现调整,可使中国企业在铁矿石价格谈判中赢得一定筹码。中国铁矿石入口商与外国供货商就2008年合约价谈判后,可能会减少外购铁矿石,导致需求下跌。

  据东北证券分析师张能进表示,进口铁矿石到岸价由离岸价加海运费构成,其中海运费已占进口矿石价格的一半左右。未来海运费的走势也将成为决定矿石价格走势的一个重要因素。

  事实上,截至目前,进口铁矿石的价格已经驶入了下跌通道。同时,5月中旬,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等五部委联合发出“疏港令”,部分港口开始增加矿石堆存费,钢协也发出通知,提出降低港存措施,要求企业对自己的港口存放铁矿石进行清理,并称情节严重的囤积倒卖企业,将暂停或取消其进口铁矿石的资格。

  有市场人士分析,宏观调控措施不仅改变了进口铁矿石市场买卖双方的心态,也预示国家开始干预中澳铁矿石价格谈判,澳洲矿山最终放弃海运费补偿,接受65%涨幅首发价格的可能性大增。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