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新农村专区

溧阳:做好现代高效农业大文章

  农业是人民群众的立身之本,农业发展的好坏直接关系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大局。最近,溧阳市委、市政府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角度出发,跳出传统农业的框框,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在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方面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溧阳农业走出了自己的一条新路,农民在发展高效农业中尝到了甜头,成为了常州乃至江苏的亮点。近日,我们就有关问题采访了中共溧阳市委常委、溧阳市常务副市长狄立新。

  坚持行政推动

  近年来,溧阳市委、市政府坚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通过不断扩大高效农业规模,全力打造优质粮油、经济林果、花卉苗木、蔬菜药材、特种水产、良种家禽、有机食品、观光农业等高效农业“八大生产基地”,目前高效水产业产值达11.1亿元,园艺业产值达10.6亿元。以“一村一品”为发展高效农业的主抓手,不断提升100个“一村一品”专业村和100个“一村一品”专业园发展档次。

  与此同时,全市坚持把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作为提升经济发展水平的重点,通过举办中国溧阳茶叶节、经贸洽谈会和参加上海、连云港等地的农洽会、农交会等形式,积极推介本地优势资源和特色产品。

  通过开通农业信息网站,在互联网上进行宣传。采取“走出去”的方法,组织现代高效农业带头人到外地学习取经,拓宽思路,嫁接外地成功的经验,激发农民自主创业热情。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制定出台一系列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扶持政策、措施,市财政每年都安排不少于500万元的资金用于现代高效农业发展。

  狄立新说,溧阳坚持把制订发展规划作为发展现代高效的基础性工作,制定了《溧阳市优势农产品产业化发展总体规划》,形成南部山区以桑、茶、果、林为重点,西北部山区以果、茶、食草畜禽、中药材为主体,平原圩区以优质粮油、特种水产、花卉、蔬菜、瓜果为骨干的农业产业体系。

  创新投入机制

  如今,溧阳市“三资”投资现代农业的速度不断加快、规模不断加大,形成了以“三资”投入开发为主体,财政资金相配套的投资开发格局。2007年,溧阳市吸引“三资”开发农业7.5亿元,5年累计达28.9亿元。同时,“三资”投资更趋集约化,全市500亩以上农业园区累计“三资”投入20亿元,占总数的70%。已形成500亩以上集生态、旅游、观光、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80多个,有9个园区被列入大旅游线路,其中6家成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

  通过引进创新投入机制,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企业家。如溧阳市民营企业家沈祖富开发的天目湖农业生态示范园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该园以经济林果生产为主,集高效农业、会议培训、旅游观光为一体,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已完成投资2.1亿元,完成开发面积1.5万亩。溧阳市积极推进农业龙头企业发展,不仅重点抓好茶叶、果品、畜禽等产品的深度开发,还拓展牛奶、禽蛋、鹿制品深度加工等一批新兴产业,增强帮扶力度。

  搞好配套服务

  针对以家庭承包为基础的联产承包责任制和土地分散在千家万户手中的实际,溧阳市在坚持《农村土地承包法》的前提下,按照“明确所有权、租赁承包权、搞活经营权”的原则,因地制宜对土地经营权进行转包、转让、互换、租赁、入股,并严格规范管理,杜绝因土地流转而引发的矛盾。

  以实施农业品种、技术、知识3项更新工程为重点,切实加大科技对农业开发的支撑和推动力度。在打响板栗、水果、茶叶等特色产品的同时,积极引进、培育、推广天目湖白茶、水晶梨、葡萄、天目鲜桃、美国油桃、隆昌鹅等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经济效益好的优良品种。溧阳市玉枝特种茶果园艺场引种的天目湖白茶,亩产白茶8公斤,每公斤白茶售价达4000元,亩产值3万余元,亩均效益2万余元。近年来,全市平均每年引进试验、示范、推广粮油、林茶果、水产等新品种25只以上,农业项目开发区优良新品推广率达95%。

  狄立新表示,溧阳市不仅注重加强现代农业技术的引进、推广和科技人才培养工作,还积极抓好品牌的宣传、保护和推广力度,力争每年有一批农产品创省、市名牌。目前,全市申报认证无公害、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262只,争取到2010年溧阳市“三品”认证达350只。此外,溧阳市还积极放大天目湖品牌效应,争创天目湖名优名牌产品,目前溧阳市已形成天目湖茶、天目湖果品、天目湖畜禽制品等十大系列50余个品种。

  (幽兰 杨阳)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狄立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