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试水OTC恒瑞医药欲求销量速增

⊙本报记者 徐锐

  
  
   以处方药生产、销售为主的恒瑞医药首次将OTC产品纳入经营规划中。对于这个举措的意图,从公司方面透露出的信息是:“力争销售快速上量。”而公司近日发布的公告则表明,公司正在加快推进OTC市场的速度??收购华晨公司,并使其成为专业销售恒瑞医药生产的OTC药品的控股子公司。


  
   恒瑞医药日前发布公告称,经与第一、三大股东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公司决定出资2066.40万收购两家股东所拥有的华晨公司合计90%股权,此外,公司控股子公司江苏恒瑞也同时出资229.60万购得华晨公司剩余10%股权。而本次交易完成后,华晨公司则将成为销售恒瑞医药所生产OTC药品的专业控股子公司,因此本次收购行为也被外界解读为恒瑞医药试水OTC业务的又一举措。

  
   “本次收购将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拓宽其主营业务。”一位券商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恒瑞医药的现有业务主要集中在抗肿瘤和手术用药等处方药领域,在本次收购后OTC则将成为公司的又一发展方向。同时由于OTC目前所占医药市场也较大,因此进入该领域对公司未来业务规模和盈利水平也将产生一定程度的提升。据了解,目前OTC市场规模近1000亿元,占总体医药市场份额的25%左右。

  
   依照上述分析人士的看法,华晨公司主要以OTC产品的销售为主,而恒瑞医药此前与华晨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则表明公司此前便已在OTC领域有所尝试,但若要在此领域有进一步发展,必然要拥有自身的销售平台。而在本次收购后,恒瑞医药则将获得华晨公司近200人的专业销售队伍和其在全国设立的30多个销售网点,由此进一步开拓OTC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恒瑞医药本次收购举动被业内解读为借华晨公司来加强OTC产品的销售,但华晨公司相关审计报告则显示,以2008年5月31日为基准日,公司今年1至5月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815.72万元,实现净利润为12.21万元,其收入和利润处于较低水平。

  
   “以上述财务数据来看,收购华晨公司以开展OTC业务短期内对恒瑞医药利润的贡献不会太大。”银河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李鹰鹏对记者表示,恒瑞医药的核心竞争力还是在处方药方面,同时随着OTC市场竞争的日渐激烈,公司在该领域的未来发展也还有待观察。但他同时强调,本次收购对公司在开拓OTC市场、分散主业风险方面还是有一定积极意义的。

  
   此外,记者发现,在本次收购完成后,与恒瑞医药有交易往来的关联方已从2家减为1家。有意思的是,另一关联企业江苏豪森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豪森公司”)也曾纳入过恒瑞医药的“收购视野”。据悉,恒瑞医药董事长孙飘扬今年3月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恒瑞医药会考虑将豪森公司并购过来,只是目前仍面临不少障碍。而对于豪森公司的收购预期,分析师则表现出相对谨慎的态度。(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