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广开“钱路”上市公司大股东取道股权信托

徐汇 资料图 ⊙本报记者 赵一蕙

  
  
   随着银行信贷收缩,企业通过银行实现股权质押融资的路越行越难,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转而以股权质押信托融资的方式,解决资金上的“燃眉之急”。

  
   上周五,鼎立股份发布公告称,持有公司40.34%股份的第一大股东鼎立建设集团,将其所持有的公司1957.26万股股份质押给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
公司董秘办相关人士对此表示:“虽然大股东未明确解释质押事项,但应该是出于融资需求。”

  
   这已经是进入6月之后第四起上市公司以股权质押向信托公司融资。同一天,荣信股份公告称,公司股东深圳市深港产学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其持有的公司的部分股权880万股质押给深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为深港产学研的《股票受益权回购合同》提供担保。

  
   荣信股份大股东的做法是目前较典型的信托方式下的股权质押融资。其基本模式均为,上市公司大股东将所持有的公司股票受益权予以转让,同时承诺在一定期限内将受益权予以回购,为保证履约从而将股份质押。信托公司与之对应地设计“股权受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产品,对上述股份受益权予以认购。

  
   大股东有类似的信托融资行为的并非荣信股份一家。6月6日,星马汽车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马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发展总公司,将持有的公司部分股权560万股质押给安徽国元信托,为其与国元信托签订的《星马汽车股权受益权转让及回购协议》项下的全部债券提供质押担保。与之对应设立的“星马汽车股权受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显示,该计划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受让星马汽车上述股份的受益权。信托计划期满,原转让方无条件回购信托计划项下的全部股权受益权。

  
   事实上,随着今年银根紧缩,企业通过银行实现股权融资难度加大,而信托被视为股权融资的另一种出路。这种迹象在今年5月间明显显现。例如,*ST铜城香江控股远兴能源华发股份在今年5月相继发布公告称,大股东股权将所持有的上市公司部分股权质押给信托公司,以获得流动资金。

  
   不过,随着大盘走弱公司股价缩水,这种融资的风险也正在加大,大股东融资代价的或许会越来越高。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荣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