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行信用卡为何遭“诟病”?


   □ 本报记者 张胜男

  
  
  
   以“开卡有礼”为主要竞争手段的信用卡市场,似乎应该把更多精力放在开卡后的服务上。近日,记者就接到很多消费者对中国银行信用卡的批评意见。

  
   还款便利程度是很多信用卡用户非常关心的问题,而是否有网上银行,更是年轻信用卡族最在意的。
然而,这两个“核心地带”,却成为中行信用卡遭遇最多批评“口水”的地方。

  
   还款不方便 网上No支付

  
   很多客户先后“抛弃”中行信用卡,理由除了换工资卡,为了能够实现转账还款而随之更换信用卡外,大多是因为中行信用卡本身的“还款不便”。这四个字在记者调查过程中出现频率最高。概括起来主要原因有三:不支持CDM还款;多张卡片需分别还款;自动转账还款的申请受理时间长达一个月。

  
   一位从事金融行业的先生说,在金融街的中行网点为信用卡还款,排队等了一个半小时,从此以后,办信用卡的第一件事就是设置借记卡关联,自动转账还款。还有一位论坛里的朋友说:“还款麻烦是最让人头疼的,我有多个银行的信用卡,唯独中行这个不能在自动存款机(CDM)上存钱还款。而且其他银行都可以全国范围内CDM还款呢。”

  
   记者致电中国银行客服,他们承认了不支持CDM现金还款的事实,表示中行的自动存款机只能给借记卡存款,不识别信用卡。而且中行网站明确标识:“CDM机暂不支持集中平台长城信用卡存款交易,将随IT蓝图实施核心系统整合上收后逐步实现在CDM存款机上办理本、异地存款交易。”不知此“IT蓝图”什么时候可以实现。

  
   于是记者询问,那对于中行信用卡的用户来说,最方便的还款方式是什么呢?该客服工作人员态度特别和蔼地说:“挂钩本行借记卡的自动还款。可以通过柜台或者电话开通,随时记录随时办理,很方便的。”那办理此业务后大概多长时间能够生效呢?比如明天就是到期日,今天办理,明天可以直接扣款吗?“这个暂时没有这么快的,因为勾连不是说只是一张信用卡的事,部门和部门之间是需要时间的。我们勾连一般要30天左右,以帐单为准,帐单会说明你是否已成功开通自动还款业务。”

  
   对于手中有多张中行信用卡需要还款的情况,中行的工作人员说:“如果是到柜台还款的话,多张卡片必须分别还款,哪张卡片有欠款还哪张,不能还错了。但要是开通了勾连借记卡的业务,多张卡片的欠款可以同时从客户名下的这一张卡片上扣除。”

  
   还有一位中行信用卡的持卡人提到另一个缺憾:不能更改账单日。中行账单日有28个,但不能自己更改,均由系统随即生成。这对于还款日恰好在发工资日前的月光族来说,相当难受。

  
   中行网站上说:“目前中银卡小网银不支持集中平台长城信用卡相关的金融和非金融网银服务。”很深奥且很不起眼的一句话,却暗含了又一个功能缺憾。

  
   信用卡中心的电话真如部分客户所抱怨那样难打,记者尝试了若干次之后,终于接通了客服工作人员,得到的关于网银的回复是:网上银行正在维护,网上支付暂未开通。支持币种最丰富的中国银行信用卡,却不能实现网上支付,让很多年轻持卡人很是不爽。对他们来说,淘宝、易趣、支付宝是比商场、超市更重要的消费场所。

  
   小卡片 大影响

  
   为何会出现上述情况的原因我们姑且不去猜测,但是小小信用卡所产生的影响决不仅仅是用户使用不便这么简单。

  
   中国银行作为国内独家经销“北京奥运金”的金融机构,北京2008年奥运会银行合作伙伴,曾和Visa国际组织共同发行了全球首张北京奥运主题的“中银VISA奥运信用卡”,并先后发行了多款以奥运为题材的产品,它的形象已经与奥运紧紧地连接在了一起。那在信用卡的设计方面能否也向奥运标准靠拢呢?有张北京奥运信用卡,是国人的自豪,但同时也是一种便利,那该多好!

  
   中国银行2007年年报显示,银行卡手续费收入方面,2007年集团共实现37.21亿元,其中内地录得26.36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6.70%和26.73%。

  
   对比其他同等规模银行银行卡业务的发展,工行2007年银行卡业务手续费收入45.37亿元,同比增长40.6%;建行2007年银行卡业务手续费收入52.54亿元,同比增长36.97%。中行无论在规模还是增长幅度上都不占优势,看来消费者用脚投票的效果还是很直白的。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勾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