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 相关评论

无论谁当总统 美中对话应继续

  在全球能源价格居高不下、通货膨胀日益严重的形势下,将于17日在美国马里兰举行的中美第4次战略经济对话的意义何在?这种对话机制能否为中美经济乃至全球经济解决一些问题?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以发布消费者信心指数及领先经济指标闻名的美国大企业联合会著名经济学家肯?德沃斯金。

  德沃斯金肯定了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作用,他说这种对话机制是一个重要的机制,不但可以加深双方的相互理解,同样可以增加双方的信任及耐心。但就目前来讲,存在三方面的问题可能阻碍双方达成具体成果。一是美国的总统选举;二是目前全球的经济问题并不完全是各国政府的政策造成的,因此仅仅依靠政府来解决这些问题也是不可能的;三是目前最严重经济问题所涉及的国家并不是双边的,而是多边的。因此,并不能指望像中美经济对话这样的双边对话机制能解决许多全球经济问题。但鉴于中美两大经济体的实力及人口所占的地位,中美双边关系会对这些问题的解决产生一定的影响。

  对于目前全球经济的主要问题,德沃斯金认为,目前在全球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大量新兴势力,也带来了新的问题。当前最大的问题是有关商品价格的波动及通胀,这也是各国领导人及媒体都十分关注的最大问题。特别是全球主要商品交易中的一些非市场因素,包括大基金投资及商品证券化、企业并购以控制价格、市场供求不平衡等等,在一些多边会议(如经合组织及G8峰会等)中都是主要议题。

  而就美国大选对于中美关系的影响,德沃斯金表示,美国目前所面临的经济压力主要来自于许多普通老百姓生活水平的下降,这是因失业或失去收入,加上物价不断上涨而造成的。在这种情况下,两党的总统候选人肯定会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并给广大选民各种许诺。而这些承诺有的是可行的,有的则是不切实际的。其中,中美贸易问题将是有关美国失业率的一个焦点话题,在通货膨胀及通货紧缩问题上中国都备受指责。这种问题没有一个简单的解决之道,而对于一些政客来说,却是捞取选票的便捷之道。因此,无论在美国大选时候选人都说了什么,一旦真正入主白宫,美国总统应会采取一种相当公开、中立及平衡的“中庸之道”来制订对华政策。

  德沃斯金表示,他个人认为这次美国大选不会在中国问题上聚焦太多话题,主要原因是两党候选人将更加关注伊拉克问题及美国国内的通货膨胀问题。最重要的是,无论奥巴马还是麦凯恩胜出,在对华贸易上都不会有太大变化。德沃斯金希望两党候选人无论谁当选,都能继续这种对话的机制,因为他们都比布什政府更加愿意和他国进行外交及面对面的接触。

  德沃斯金预计,未来中美贸易的发展将更少地由政府主导,而更多地受其他一些力量的影响,如能源成本、运输环节、商品价格、美国经济的复苏情况及中国发展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等。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