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银行收益受考验

   作者:杜艳

  央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到17.5%之际,如此高的准备金率对金融机构及市场的影响,正在引起监管部门的关注。目前,银监会内部监管处室及个别银监局,已经就此着手研究。

  直接损益

  银监会相关人士说,“上调准备金率,对一些中小金融机构流动性影响会更大,一些机构已出现流动性紧张状况。

  上周的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已经可窥端倪。上周,即央行公告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到17.5%后的第一周,央行资金净投放1000多亿元,票据发行量骤然减少。

  银行界人士分析,这主要是由于银行资金紧张、票据需求减少所致,而同期贴现利率的走高,亦显示出银行的流动性出现阶段性紧张。

  除了对银行流动性的影响外,上调存款准备金对银行的盈利能力也构成了现实挑战。

  建设银行(601939行情,股吧)研究部赵庆明认为:“今年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商业银行的盈利能力将受到严重影响。”

  根据他的计算,假设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后,银行存贷比没有发生变化,增缴的准备金由投资性质的资金转化来,那么今年五次上调准备金率后,按照银行债券收益投资为4.05%,而存款准备金利率为1.89%计算,商业银行每100元存款的收益将减少0.0648元。

  他认为,上述计算只是理论上的推想,对银行收入的实际影响要比计算的数字大得多。

  某地方银监局的调研似乎证实了这点。

  该局的研究认为,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减少了银行可用资金,降低了银行的资金收益率,对资金紧张的中小银行的负面影响尤其明显。

  比如,以一家中小商业银行为例,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至17.5%后,相比于自2007年以来15次上调前的7.5%,该银行的法定准备金提高了200多亿元。从盈利方面衡量,这部分准备金利率仅1.89%,而资金成本已经接近2%,再考虑到存款的各类费用支出接近1%,200多亿元资金的直接损失超过2亿元,其余机会成本损失将更大。

  而调研也发现,上调准备金对一些规模较大的银行影响有限。这主要由于信贷规模控制之下,银行总体存贷差仍比较宽裕。

  尽管如此,监管部门依然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之后,低利率存款准备金在银行资金运用中占比提高,对银行提高资金收益水平明显不利。

  这种不利,体现之一即在于流动性的压力。

  赵庆明认为,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将使一些头寸紧张的银行被动缩减债券等固定收益类投资的规模,而这部分流动性强的资产占比的缩减,将使银行“很容易陷入流动性困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