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美国暂缓批准中国工行、建行在美经营执照

英国《金融时报》记者联合报道2008年6月17日 星期二 -->

  美国和中国官员表示,美国已暂缓批准中国最大两家银行在美经营执照,原因是担忧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作为这两家银行最大股东的角色。

  
  按资产排名的中国最大银行——中国工商银行(Industrial and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为了在美国设立分行,已经游说了一年多。
而中国建设银行(China Construction Bank)则于今年2月份提交申请。按资产排名,该行是中国第二大银行。

  
  美中两国官员和银行家告诉英国《金融时报》,美联储(Federal Reserve)之所以推迟颁发执照,是因为这两家银行的最大股东由一只主权财富基金控制。

  
  中国高级官员指责美联储出于政治原因阻碍执照发放,以及将其作为美中战略经济对话谈判策略的一部分。这次会议将于今日在美国马里兰州的安纳波利斯召开。一位不希望透露姓名的中国高级金融官员表示:“美方应当在对话期间就银行执照问题发出积极信号。如果美方想要寻找障碍,那么中方也可以轻易采取同样做法。”

  
  美国官员拒绝接受中方指责,表示他们对此举将带来的后果,还没有达成一致意见,所以尚未颁发执照。中国主权财富基金是这两家银行最终的最大股东。

  
  美国官员表示,美联储的决定是基于技术理由独立作出的,与两国之间的外交谈判没有任何关系。

  
  过去,美联储在拒绝批准中国的银行开设分行的申请时,以风险管理薄弱和洗钱忧虑为两大主要理由。自那以来,中国已出台了范围广泛的《反洗钱法》。

  
  银行的控股股东应该承担什么义务这一问题,仍然是一块绊脚石。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的单一最大股东,都是国有资产控股公司——中央汇金投资公司(Central Huijin Investment Company)。

  
  美联储官员从一开始就声明,汇金公司将必须遵守美国的《银行控股公司法》(Bank Holding Company Act)。该法要求进行某些披露,还对控股股东投资美国其它行业的能力予以限制。

  
  美方相信,双方曾接近达成一致意见,但中方重组了控股公司,将汇金公司置于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控制之下。

  
  美联储官员正在考虑,中投公司本身是否应被视为银行控股公司对待,作为这两家银行的最终控股股东,与汇金公司承担同样的义务。美联储的立场是,对待主权财富基金,应该与对待任何其它控股股东一样。

  
  包括中投公司在内的一些主权财富基金缺乏透明度,一直是西方政府的抱怨对象。北京的高级官员表示,双方正在讨论美国能否像英国政府一样,很快可以正式欢迎中投公司的投资。

  
  英国《金融时报》吉密欧(Jamil Anderlini)、杰夫•代尔(Geoff Dyer)北京、克里什纳•古哈(Krishna Guha)华盛顿报道

  
  译者/董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