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288个中国行业标志性品牌出炉

  现在几乎每个行业的品牌都成百上千,一些行业甚至获得中国驰名商标或中国名牌产品等官方最高品牌荣誉的品牌都有几十个,如果一个行业只评出一个品牌作为该行业的标志性品牌,谁能获得这份行业最高品牌荣誉?

  为此,中国品牌研究院(www.brandcn.org)从2006年开始评定中国行业标志性品牌。

中国行业标志性品牌是指能够代表中国同行或在全球同行中较有影响力的品牌,在中国每个行业只评定出一个品牌作为中国行业标志性品牌,具有唯一性和排他性,是中国企业的最高品牌荣誉,也是中国对外展示形象的“国家名片”。

  6月12日,中国品牌研究院公布第二届中国行业标志性品牌名单??本次共评定出288个中国行业标志性品牌。这是中国品牌研究院继2006之后,第二次评定中国行业标志性品牌。其中,格力、奥康、三鹿、华帝、联想、华为、维达、三枪、东鹏、明牌、万科、小肥羊、格兰仕、安莉芳、古越龙山等101个品牌,首次蝉联中国行业标志性品牌。鲁花、爱浪、浪莎、灯塔等40个品牌,落榜中国行业标志性品牌。金龙鱼、太太乐、雅士利、小洋人、金夫人、荣事达、两面针、九阳、梦娜、安踏、天福、洽洽、澳雪、欧派等187个品牌,新当选为中国行业标志性品牌。

  2008年10月10日,在第三届中国品牌节上,将举行标志性品牌颁奖典礼,并在会上颁发288个中国行业标志性品牌。

  据中国品牌研究院院长郑展威介绍,中国行业标志性品牌在一些行业的竞争相当激烈。这是因为一个行业只能产生一个标志性品牌,在中国有些行业光是中国驰名商标就有几十个,因此评定的中国行业标志性品牌只能是“优中选优”,而不像中国驰名商标那样,只要符合一定的条件就可以获取,没有名额上的限制。因此,要获得中国行业标志性品牌是一件很难的事。

  而要蝉联中国标志性品牌更是难上加难。比如,我们从一些行业的落榜品牌,可以看到要蝉联中国行业标志性品牌并非一件易事。比如中国食用油行业标志性品牌,鲁花就没能蝉联,最终被2008北京奥运会赞助商金龙鱼取而代之。中国袜子行业标志性品牌,浪莎也不幸落榜,被梦娜PK出局。

  目前,一些地方政府已经把中国行业标志性品牌作为重点保护企业,像绍兴市政府就对获得中国行业标志性品牌的企业,奖励20万元。中国行业标志性品牌的含金量,就体现在它的唯一性和排他性。毕竟,一个行业可以有20个中国驰名商标,却只能有一个标志性品牌。宁波深圳泉州等地,也正在对中国行业标志性品牌拟定奖励措施。

  为什么要评选行业标志性品牌?

  中国目前有200多种产品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是无可争议的“制造大国”。但是由于缺乏核心技术与品牌支撑,中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很少,出口产品中以自主品牌出口的还不到10%,是名符其实的“品牌小国”。

  为此,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特别强调,“未来五年中国要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

  随着开放的深入,无论是在国内市场还是在国际市场,中国的企业如果要赢得竞争,自主品牌都是重要的竞争手段,也是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建立自主品牌,需要探索成功品牌的成功之路,行业最成功的品牌即行业标志性的品牌尤其值得关注和学习。

  中国品牌研究院发起评定的中国行业标志性品牌,正是一个独立的品牌研究与评价机构,为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而采取的实际行动。

  根据中国品牌研究院制定的《中国行业标志性品牌评定标准和实施细则》规定,中国行业标志性品牌是指能够代表中国同行或在全球同行中较有影响力的品牌;只有获得中国驰名商标或中国名牌产品的品牌,才有资格参加中国行业标志性品牌评定;每个行业只有一个品牌能获得这项荣誉。

  本次公布的288个行业中的个候选品牌,是从获得中国驰名商标或中国名牌产品的品牌中挑选出来的,行业的划分综合参考了中国名牌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的分类方法。一个行业有三个或三个以上符合资格的品牌,选择三个品牌作为候选对象;如果一个行业只有两个符合资格的品牌,则选择两个品牌作为候选对象;如果一个行业只有一个品牌符合资格的,该品牌自动当选为行业标志性品牌;没有符合资格品牌的行业,不评。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