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全球最大保险集团“临危”换帅(图)

 


  □美国国际集团(AIG)前首席执行官马丁?沙利文

  □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全球最大保险商美国国际集团(AIG)15日宣布,任命花旗集团前总裁罗伯特?维尔伦斯坦德为集团首席执行官,替代因次贷相关产品损失陷入困境的现任首席执行官马丁?沙利文。

  

  过去12个月股价被腰斩

  美国国际集团拥有1.05万亿美元资产,是全球最大保险集团。

由于投资和与不良贷款有关的产品出现亏损,公司今年第一季度损失78亿美元,甚至超过2007年第四季度的50多亿美元损失。过去12个月,美国国际集团的股价已腰斩,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收于34.18美元。

  

  为扭转颓势,美国国际集团不久前公布一项总额200亿美元的引资计划,但投资者对此抱怀疑态度,认为这笔现金也未必能解决困境。

  

  除经营损失外,美国国际集团还有其他麻烦。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在调查,美国国际集团是否在一种名为“信用违约交换”的契约中夸大产品价值。

  

  信用违约交换是投资者用来规避贷款违约等信用风险的一种衍生金融产品。美联社报道,美国国际集团在信用违约交换产品方面损失高达91亿美元,占今年第一季度损失的大头。

  

  新帅曾任花旗总裁

  值此困境,美国国际集团董事会做出了“换帅”决定。公司同时任命希尔顿酒店集团前首席执行官斯蒂芬?博伦巴克为公司董事主席。

  

  维尔伦斯坦德现年62岁,曾任花旗集团总裁和首席运营官。2005年,花旗把首席执行官一职交给查尔斯?普林斯,一心想谋求这一职位的维尔伦斯坦德随后离开花旗。2006年1月,维尔伦斯坦德进入美国国际集团董事会任职,同年9月被推举为董事会主席。

  

  美国国际集团董事会人事任命委员会主席乔治?迈尔斯说,维尔伦斯坦德拥有深厚的管理和金融从事经历,这使他成为带领公司走出市场动荡的“正确人选”,有望在今后几年改组公司、为股东重树公司价值。

  

  维尔伦斯坦德在花旗任职期间,主要负责全球商业消费项目,包括信用卡、个人理财及零售银行业等,这块业务是花旗利润最大的部分之一。公开资料显示,维尔伦斯坦德掌舵绩效显著,花旗在信用卡等领域获利颇丰。

  

  维尔伦斯坦德15日发表声明说,接下来几个月,他将对美国国际集团的商业表现进行彻底的战略检视,“董事会和我均认为,过去两个季度的(经营)结果无法接受,但我们对未来有信心”。

  

  “受害者”名单越来越长

  现年53岁的沙利文堪称美国国际集团的元老,已在集团工作37年。2005年3月,沙利文取代莫里斯?格林伯格,成为美国国际集团首席执行官。

  

  沙利文的离职,使华尔街次贷危机“受害者”名单中又添显赫一员。之前,花旗集团前首席执行官普林斯、美林公司前首席执行官斯坦利?奥尼尔、美联银行前首席执行官肯?汤普森纷纷倒在次贷危机引发的经营不善上。

  

  而这份名单似乎还有继续的苗头。华尔街正在紧盯雷曼兄弟公司、高盛公司、摩根士丹利公司将于本周公布的第一季度财报。市场人士试图根据这3家主要投行的季报,来判断次贷危机是否已经见底。一份再度令市场失望的季报,可能导致新一轮“换帅”。

  

  设在纽约的WJB资本集团衍生品投资战略负责人斯科特?福尔曼认为,随着次贷危机冲击面的加大,各金融企业的董事会变得越来越无法容忍管理层,“这些公司的董事会不得不更多介入(经营管理),以向股东和监管部门表态:他们在做事,他们想盈利”。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坦 | 马丁 | 沙利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