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三一重工今日解禁 A股全流通时代拉开序幕

  □晨报记者 曹西京

  今天,三一重工的控股股东三一集团所持公司51813万股限售股解禁,此后公司不再有限售股。作为沪深两市股改第一家,三一重工此举意味着A股市场的全流通时代序幕将就此拉开,市场将进入全流通时代。

  

  股改3年 市场扩大6倍

  弹指一挥间,股改已3年。据上海财汇信息统计,当时上证综指不过1100多点,两市总市值3.14万亿元,占GDP不足18%;流通市值9661亿元,占总市值的30.78%;A股算术平均值5.1元。经过3年跌宕起伏,如今沪指已经达到2874点,两市总市值18.75万亿元,占去年GDP75%;流通市值6.3万亿元,占总市值的33.64%;A股算术平均值10.36元。

  

  3年间,沪深股市总市值扩大约6倍,流通市值占比有所提高,资产证券化率大幅提高,股市总体股价和成交量也上升。

  

  大股东是最大赢家

  如今,1000多家上市公司仅剩下20多家没有完成股改。而首批4家股改先锋股价比当初均大幅上涨。以三一重工为例,股改方案实施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三一重工的收盘价为23.82元,公司总市值为57亿元;如今公司总股本扩大了4倍,以昨日收盘价27.88元计算,公司总市值为276亿元,扩大了近5倍。作为至今持股60.72%的大股东,三一集团应该是最大的赢家。三一重工董秘赵想章表示,大股东坚持长期持有公司股票、长远看好公司发展的初衷不改。

  

  上市公司质量改善

  股改后,大股东资金占用等现象大幅减少,同时将优质资产注入、重组整合等大手笔不断。由于宏观经济向好,股改以来的2006年、2007年,上市公司经营业绩节节攀高。统计显示,2006年、2007年,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33万亿元与9.19万亿元,年环比增长率为32.91%、72.42%;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3381亿元、9343亿元,年环比增长幅度为112.37%、176.33%。同时分红回报也提高。2006年,沪深上市公司派现1124亿元,2007年为2194亿元,分别较上年增加53.76%和95.19%。

  

  减持压力考验股改成果

  从限售股解冻后的套现情况看,2007年共有340家上市公司减持股数合计54亿股,占全年解冻股改限售股总数的9.68%,套现金额898亿元,占全年解冻额度的比例也为9.68%。也就是说,解冻部分的股票有近一成被套现。深交所发布的大小非减持报告则显示,自2006年8月第一笔解除限售开始至2008年4月24日,深市主板解除限售股份共计193.86亿股,减持82.66亿股,占解除限售总额的42.64%,其中2007年共减持67.78亿股。从中可以看出,大小非减持卖出的数量有限。

  

  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涉及股改限售股解冻的上市公司为956家,比2007年增加7成。其中第四季度的解冻额度占到全年的4成,而8月份一个月的解冻额度就占到全年的近3成。今年1-5月大小非共减持20.07亿股。在三一重工之后,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公司将进入股份全流通行列,加上2009年解禁高峰的到来,股改累计效应带来的解禁压力将考验股改的最终成果。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