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越南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

越南危机殃及部分公司

  去年上市公司还在东南亚形成一股“淘金热”,如今在越南等地的投资成了“烫手的山芋”。今日苏泊尔(002032)发布越南通胀对公司影响的公告,昨日美的电器新希望广电运通等上市公司也都发布了相关公告。

“影响很小”或“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一定影响”,越南危机使部分A股公司的日子多少有点不爽。

  

  上市公司或多面受压

  在昨日披露的关于越南通胀对A股上市公司影响的公告中,新希望最详尽。从某种角度看,这也可能是诸多在越南投资的上市公司共同面临的问题。

  

  新希望表示:公司在越南河内、胡志明、海防和同塔(在建)四家公司,越南此次通胀对公司造成3方面的影响,包括经营流动资金偏紧,对资金量需求增加,开具信用证的成本有一定幅度上升,财务费用有所增加;越南盾兑美元贬值,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因汇率变化将使公司利润造成一定损失;同时因物价上涨,原材料价格上涨,其生产费用、物流成本、劳动力成本均有所增加。公司同时表示,在越南已投产的3家饲料生产企业,生产经营较为正常,前五个月经营业绩实现累计利润超过3000万元,其中5月实现利润近900万元。

  

  有关市场人士表示,从当前公告来看,越南通胀对公司业绩影响都不大。后续投资如何进行,是否转移方向等都需要这些公司仔细斟酌。

  

  20余家公司在越投资

  据悉,国内上市公司中,中材国际中国海诚金发科技泰豪科技山河智能同仁堂青岛金王天邦股份等20多家上海公司均于去年下半年在越南市场有不同程度的投资,投资合计超过10亿元人民币。

  

  如中材国际去年12月在越南广宁省和胡志明市建设水泥熟料生产线和水泥粉磨站,合同价款超过1.5亿美元,建设期均超过1年;中国海诚去年6月获得5.6亿元的越南大单,合同期30个月;同仁堂去年8月在越南胡志明市第一家诊所药店开张等。当前沪深两市发布越南业务影响的公司寥寥,尽管目前各上市公司所受影响无法具体量化,预计之后一段时间上市公司有关越南经济影响的公告将陆续发布。

  

  宗申动力证券事务部有关人士表示,2005年左右在越南投资了一家发动机公司,注册资本200多万美元,去年正式投产,目前生产销售正常,但结算和具体影响尚未统计出来。

  

  格力电器证券部的一人士表示,今年公司在越南开始投资,建了一个组装厂,投资比例占当地公司的20%,技术和现金分别50%入股,现金大约在30多万美元。该人士表示,越南通胀对公司影响很小,目前钱还没过去,正在办理相关手续。

  

  苏泊尔市场部一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目前在越南投资的680万美元主要是建设厂房设备等固定资产,虽然越南盾大幅贬值,但苏泊尔的投资目前不存在贬值。她还表示,苏泊尔在越南的投资计划是1500万美元,一方面越南免税,最主要是公司为了开拓东南亚整个市场。

  

  [最新公告]

  四公司披露越南投资影响

  苏泊尔、青岛金王、天邦股份影响小,海亮股份无实质影响

  (002032)苏泊尔在今日公告中表示,越南生产基地是苏泊尔全资子公司,也是第一个海外生产基地,主要生产炊具产品,满足越南本地和东南亚周边市场的需求。越南生产基地于今年4月低建成投产,目前处于试生产阶段,累计投资额为680万美元,至今年5月底尚未有销售收入产生;该基地主要原料在国内采购,结算币种为美元。去年苏泊尔在越南市场销售额为2754万元,占全年销售额的比例不足1%。由此越南经济震动对公司越南基地的生产运作无重大影响。

  

  (002094)青岛金王自2006年9月起在越南投资建设越南生产基地,主要从事蜡烛及相关产品的生产及销售。到目前为止,累计投资为689.50万美元,其中使用募集资金553.50万美元。根据公司募集资金项目投资计划,至2008年9月末公司计划累计投入募集资金为11886万元。

  

  公司越南生产基地生产的产品全部出口,目前未在越南当地进行销售,根据公司与客户长期以来建立的良好合作关系,合同的正常执行不存在大的风险。与此同时,越南公司与客户全部以美元结算,而公司在越南当地支付建设费用及工人工资是以越盾结算,并且公司部分原材料已实现在越南当地采购,也是以越盾进行结算。此次越南经济动荡对公司的影响较小。

  

  (002124)天邦股份认为,由于越南系以农业经济为主体,国内水产养殖市场较为稳定;且公司越南投资项目越南天邦特驱饲料有限公司未来经营业务采取本地化采购与销售为主,越南经济波动特别是货币贬值因素对公司越南投资项目并未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002203)海亮股份认为,越南经济动荡对公司在越南的项目没有实质影响,未导致公司资产损失。公司将继续抓好越南金属公司生产经营,密切跟踪越南经济变化趋势,推进越南项目投资,将及时公布越南项目投资的相关信息。

  

  公司表示,海亮(越南)铜业有限公司拟进行铜及铜合金管材、管件及其他金属制品的制造与销售,该公司总投资4718万美元,注册资本4000万美元。截至公告日,该投资项目正在办理外汇资金来源审查和项目立项审批手续。由于越南铜业公司在越南的投资尚未实施,此次越南经济动荡没有对该公司造成经济损失。该项目实施后,该公司经营模式主要为加工贸易,原料采购和产品销售都不在越南,原材料采购和产品销售以美元计价并结算,不会因越南盾贬值而产生影响。

  

  此外,越南海亮金属制品公司系海亮股份全资子公司,2007年1月23日在越南设立,总投资800万美元。越南经济动荡未导致越南金属公司资产损失。越南金属公司经营模式主要为加工贸易,原材料采购和产品销售均以美元结算,且原材料成本占生产成本的比例高达90%以上,且货币资产主要以美元计价,员工工资和日常费用在产生当天用美元兑换后支付,因此生产经营没有实质影响。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