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 最新报道

中美对话前奏:第二轮证券开放启幕

  6月17日,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将在华盛顿附近的安纳波利斯市举行,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将率领中方代表团参加。业内人士指出,中国金融领域的开放问题,仍将是本次对话的核心议题之一。

  此前的6月15日,中国证监会对外宣布,已批准同意瑞士信贷与方正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瑞信方正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瑞信方正”)。

  这是自2005年暂停外资参股内地券商以来,中国政府首次“派发”合资证券公司牌照。

  “这一次中方终于做出了热情回应。”6月16日,一家外资投行的驻华代表在邮件中表示,如若再次被指在开放金融业方面进展不大,瑞信方正案例将是一个有力的反驳。

  北京一家大型国有控股券商的高层对记者表示,合资券商的增多注定进一步蚕食国内本土券商的利润。但瑞信方正的诞生同时也表明中国券业第二轮开放正在到来。

  率先获批缘由

  根据中国证监会批复意见,瑞信方正注册资本为8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为股票(包括人民币普通股、外资股)和债券(包括政府债券、公司债券)的承销与保荐,外资股的经纪,债券(包括政府债券、公司债券)的经纪和自营。其中,方正证券出资5.336亿元,占比66.7%;瑞士信贷出资2.664亿元,占总股本33.3%。

  先拔头筹的瑞士信贷有足够的理由庆幸??去年底以来就提出与国内券商合作的两家外资投行,迄今仍无明显进展。

  此前的2007年12月初,也就是第三次中美战略对话即将开幕之际,摩根士丹利与华鑫证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同时宣布准备出售自己持有的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的全部股权。

  根据摩根士丹利与华鑫证券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摩根士丹利希望在监管者许可的情形下持有华鑫证券33%的股份,并全面控制华鑫证券的经营权。

  2008年1月底,另一家美资银行花旗集团与中原证券在郑州签订“业务合作协议”,首次指出要申请设立一家合资券商。

  今年4月份才申请设立合资券商的瑞士信贷与方正证券为什么能够后来居上,率先获得新一轮合资牌照?

  很明显,瑞信方正并没有在持股比例这一关键问题上有所突破。

  但本报记者了解到,不管是摩根士丹利还是花旗集团都曾在与中方券商的谈判中提出,将合资券商的外资比例提高为49%。

  “没有处理好中金公司的股权是摩根士丹利未能够先于瑞信集团获批合资券商的另一主要原因。”知情人士透露。

  持有中金公司34.3%股权的摩根士丹利长期以来在中金公司中只是一个财务投资者角色,渴望获得新的合资券商牌照。

  但按照去年年底中国证监会颁布的《外资参股证券公司设立规则》,摩根士丹利要想成功与华鑫证券合资,必先将中金公司的股权处理掉。

  东海证券研究员陶正傲指出,现在看来,暂时没有合适下家接手的中金34.3%股权已成为大摩进入中国市场的实质性阻碍。

  对于花旗集团与中原证券的合资未能先于后来者瑞信方正的原因,接近中原证券的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主要是合资方花旗集团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损失惨重。

  “花旗集团正在考虑将投资银行业务卖掉。”知情人士指出,与摩根士丹利相比,花旗进入中国的欲望目前已没有那么强烈。一旦花旗集团卖掉自己的投行业务,花旗与中原证券的合资无疑将充满变数。

  第四次战略对话伏笔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券商合资牌照获批还暗含为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做铺垫之意。

  自2006年底中美首次战略经济对话开始,中国证券业的开放问题就一直是海外各方所热切关注的焦点。该次对话中,中方同意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设立驻华代表处。

  2007年5月,中美第二次战略经济对话在华盛顿举行,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作为中方代表团成员与会。

  同年,中方承诺重新开始按照《外资参股证券公司设立规则》,审批合资证券公司的设立审请。

  2007年12月上旬,纳斯达克的驻华代表处与纽约证券交易的驻华代表处相继在北京开业。

  2007年12月12日至13日,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北京举行。

  此次对话之前,美资投资银行纷纷与一些本土券商签署了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部分美资投资银行处还传出消息,外资在合资证券公司中的持股比例有望由33%上升为49%。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将恢复审批合资证券公司,对外资采取子公司的模式,主要在投行进行合资,外资对全牌照的券商可以采取参股的方式”。

  该次对话结束后不到1个月,中国证监会颁布的《外资参股证券公司设立规则》明确指出,外资在合资券商中的最高持股比例仍为33.3%。

  尽管不断有外资投行传出找到了合资对象,数月之后,合资券商的审批并没有获得实质性进展。

  与此同时,面对2008一季度A股出现的雪崩式下跌,证券业的生存问题再次成为外界关注的话题。

  “本土券商的业绩增长完全是靠市场的整体转好,技术含量非常有限,并没有走出靠天吃饭的境地。”一位本土券商的高层指出,“开放对行业影响极大。”

  “正是对外资券商进入中国后,有可能主导中国券业的命运的担忧,导致各方对于券业不得不面对的新一轮开放争议不断。”陶正傲告诉本报记者,考虑到A股市场今年陷入持续低迷,这种担心迅速蔓延。

  但经过前3次战略对话后,中方客观上已没有更多空间可以继续推迟券业开放的时间。

  “瑞信方正能够赶在这一次对话前夜获批,这其中应有深义。”上述外资投行的驻华代表告诉本报记者。

  第二轮开放

  上述北京大型国有控股券商高层指出,A股目前再次接近类似于6年前的迷茫,从这个意义上说,瑞信方正的“出世”预示着中国券业第二轮合资潮的到来。

  “过去6年来,券商中外合资的道路充满了变数。目前,不管是做得好的还是做得差的,各自都带有运气成分。”该人士对记者指出。

  回溯既往,中国券业每次开放都与国内证券市场的波动紧密相关。

  2002年,中国入世后,首家中外合资证券公司??华欧国际证券“诞生”。就在这一年,中国证券市场开始了长达3年之久的一轮熊市。至2004年底,中国本土券商走到了全行业亏损的尴尬境地。

  就在这3年间,继华欧国际后,长江巴黎百富勤、海际大和先后登陆中国,掀起了中国券业的第一轮合资潮,也被称为中国资本市场的第一轮开放。

  2004年,在中国券业出现行业性疲软的背景下,高盛集团和瑞银集团两家外资投资银行通过“花钱买门票”的路径,分别通过参与重组危机证券公司,成立高盛高华证券与瑞银证券,突进中国证券市场。

  通过曲线安排,高盛不仅实现了拥有管理权的目的,事实上在中国还拥有全牌照业务。

  瑞银集团虽名义上在瑞银证券中仅持股20%,但在一致行动股东们的支持下,也拥有最后的管理权,实现了全牌照经营。

  不过,“先吃螃蟹”的华欧国际、长江巴黎百富勤、海际大和3家合资券商,因为持股比例有限、架构先天不足、文化差异等原因,并没有充分表现出合资券商的“优越性”。

  相反,持股比例有限的外资投行最终在这些合资公司中话语权趋于式微。2007年1月23日,法国巴黎银行将其持有的长江巴黎百富勤证券公司的33.33%股权全部转让给长江证券,两家和平“分手”。

  同时,首家合资券商在经历中方股东更迭后,“疲态”尽显。2008年4月,公司总裁朱德贞离职。多方消息表明,华欧国际人员流动顿时加剧,不少出色的投行人员转投其他券商。

  正因为此,不少业内人士对瑞信方正合资并不抱有太高期望。

  尽管瑞信方正没有突破33%的外资持股上限,但前述国有控股券商高层认为,通过高盛与瑞银的“成功经验”,瑞信肯定会在管理权上下足功夫。

  “从这个意义上说,‘与狼共舞’的时代已全面开启。”该高层指出,通过次贷危机,欧美投行业正在发生的重组和变革将肯定会影响到接下来中国券业新一轮开放。

  不过,“考虑到以花旗集团为代表的美资投行业务格局正在发生剧变,外资投行即使顺利进入中国,要想在短时间内主导中国券业的命运,并不容易。”该高层指出,6年来,通过数家合资券商的冲击,中国本土券业已经大大提升了竞争能力,增强了生存能力。

  6月15日,就在宣布同意瑞信方正组建同时,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指出,中国证监会将全面开展证券业和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评估,继续完善有关对外开放政策,积极稳妥地推进证券业和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正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