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 最新报道

中国贸易投资团四路并进 SED求解中美鸿沟

  6月16日,本报记者从商务部获悉,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期间,商务部牵头组织了4个“中国贸易投资合作促进团”,集体赴美开展贸易投资促进活动。

  这四个贸易投资团分别是:投资及高技术合作团、机电贸易投资合作团、食土贸易合作团和轻工贸易合作团。

商务部投资促进局、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和中国轻工工艺进出口商会参与了组团工作。

  这些由政府带队、企业参与的商贸团体,将在未来一到两周内访问美国的11个州的14个城市,同时进行采购和其他合作洽谈。

  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大张旗鼓的采购团不同,本次SED前夕,代表团将对美投资放在重要地位,显示出中美贸易关系的新趋势。

  投资及高技术合作团

  由于对美投资及技术贸易是本次SED前夕的热门话题,投资及高技术合作团难免引人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随该团访美的企业无一家“国”字头企业,而且广东企业占了过半席位。

  据记者了解,共有29家企业的38人参加了投资及高技术合作分团,团长是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于华。团员包括中山市美景光学有限公司等11家技术类企业、深圳兰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2家创投公司和两家法律服务公司以及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电子科技大学产业处、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等8家公共机构。

  投资及高技术合作团在访美的10天里将签订两份谅解备忘录,与三个州的接待方举行投资论坛,访问至少两家知名企业和参观两个高科技园。

  该团将分别与芝加哥市政府、麻省国际贸易和投资署签订谅解备忘录,并出席在北卡、伊利诺斯和加州举行的投资论坛。

  在北卡,代表团还将参观全美第三大的生物技术及产业集中地研究三角园(NC Research Triangle)然后在波士顿参观当地高科技园区。在加州,此团将访问思科和甲骨文两家世界顶尖科技企业。

  商务部作为所有合作促进团的组织者,对访问的成果充满期待。据美联社报道,商务部美国及大洋洲事务司司长何宁曾表示,“我们希望这个团能够带回来一些单子”。

  有投资及高技术合作团的成员向记者透露,预计此次中国企业在美采购额约200亿美元。

  SED求解中美投资鸿沟

  中美贸易和投资的不平衡一直是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议题之一。2007年全年中国向美国出口2327亿美元的商品,从美国进口了694亿美元货物。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政治研究所宋泓认为,在两国现有的经济结构之下,中国企业赴美投资是必然选择。

  中国企业投资美国的主要途径是并购当地企业,但此路并不顺利。相反,美国方面却一步步加强外资审查。2007年7月布什签署《2007年外国投资和国家安全法》,将外资并购涉及国家安全问题的范围从“国防安全”拓展到所有“如果遭到破坏或被外国人控制会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威胁的系统和资产”,如银行、供水、关键技术、基础设施等。

  而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关键领域正在不断增加,已从1988年的8个扩大到2003年的11个,并增加了5类若受到攻击可能对生命和民众信心产生严重损失的“关键资产(包括有形和无形资产)”。

  此外,由于近期各国主权财富基金加大对美国的投资,直接导致美国政府计划出台一项更加严厉的外国投资审查规定。

  宋泓认为美国对中国企业并购的谨慎态度,不仅是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还有它作为世界大国对中国经济崛起的深远考虑。“他们对国有企业来并购存在偏见”,宋说。

  而在科技方面,中美互补性极强。中国对高精尖技术有需求,而美国在这方面有强项。然而美国以担心盗窃军事技术和知识产权为由,对无论民用还是军用的科技都惜售。

  因此,此次“对话”是撮合两国民间技术合作的良机。“这是中国政府在应对中美关系中的问题时采取了很好的姿态。”

  但这些贸易投资团对促进美国向中国开放市场和技术究竟能起到多大作用,宋泓认为还很难判断。

  商务部在给本报记者的书面回复中则表示:“相信通过此次活动,两国政府、中介机构和企业将增进相互信任与了解,深化合作,拓展领域,为两国经贸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