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亚洲资本论坛 > 亚洲资本论坛南昌会议

余欣荣:在开放中合作 在合作中共赢

  中共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 余欣荣:

  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跟进经济全球化的步伐,在开放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

  在中部崛起的步伐加快,江西在中部崛起势头强劲,南昌和环鄱阳湖诸城市谋求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跨越的关键时期,今天,我们汇聚在美丽的赣江之滨举办亚洲资本论坛,共同谋划跟进经济全球化的步伐,在开放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借此机会,请允许我代表中共南昌市委、南昌市人民政府和南昌市480万人民,向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各位企业家、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

  争取又好又快地发展,首先必须把握大势。

综观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大势,经济全球化推动了先进生产要素跨国界的加速流动,为我国中部地区崛起提供了难得的机遇。综观当今国内经济发展的大势,国家实施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梯次推进,东、中、西部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为中部崛起的实现提供了强大的新的动力。综观当今区域经济发展的大势,区域一体化的推动,区域内资源的共享和机制的对接,为我们中部的崛起提供了日益强劲的内生动力。

  战略决定成败。实现江西在中部崛起,推动南昌和各兄弟城市的加速崛起,谋划战略必须顺应这种大势,加快发展必须把握这种大势。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只有把这些发展的大势和自身的优势对接起来,加速崛起才会有强劲的发展态势。近年来,南昌紧紧抓住发展大势带来的新的机遇,充分地挖掘自身优势蕴含的潜力,在中部崛起的具体实践中积极地探索出了“既顺应发展大势,又发挥自身优势”的战略和思路,初步走出了一条起步晚、起点高、势头好、后劲不断增强的发展之路。

  我们顺应现代化的发展大势,始终围绕着省委、省政府“做好现代区域中心城市和现代文明花园英雄城市两篇文章”的要求,不断地强化南昌作为省会城市的经济带动地位,推动南昌由传统型城市向现代型城市的跨越;顺应全球化的大势,实施了大开放的主战略和开放为先的崛起思路,推动南昌向开放型城市转变;顺应工业化大势,实施了打造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的核心战略,推动南昌由消费型城市向产业型城市转变,使南昌崛起的发动机更加强劲;顺应城市化大势,围绕历史名城、山水都城、现代新城的城市发展定位,做美城市形象,做优城市环境,做强城市功能,提升城市的品位和价值,南昌作为区域中心城市的集聚辐射功能正日益显现;顺应市场化大势,按照“市场取向、市场运作、市场配置”的思路,努力争创机制体制的新优势,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加快发展的能力明显提升;顺应科学化的大势,坚持“快速发展是前提、协调发展是关键、持续发展是目的”和“又好又快发展”的崛起方略,推动南昌发展日益步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思路决定出路。在正确思路的指引下,南昌正在发生着可喜的变化。近两年来,南昌的财政收入、GDP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跨上了百、千、万新台阶,到去年底分别达到151亿元、1185亿元和11240元,去年人均GDP跨上了3000美元的新台阶。近几年,南昌各项主要经济发展指标的增长速度进入了全国省会城市前列。城市活力不断增强,世界500强有26家、国内200强有22家相继在南昌安家落户,法国的ABB,美国的福特、科勒、微软,德国的格特拉克,宁波的奥克斯,以及中信集团等企业在南昌发展业绩很好。

  去年,南昌以投资的活力、快速的发展和日益强劲的后劲被美国《新闻周刊》评为“世界十大动感都会”之一。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城市魅力不断增强。南昌山清水秀,生态优良,社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被国家建设部授予“中国人居环境奖”,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环保模范城市”。南昌正以现代化的理念和国际化的眼光加速开放、加快发展,正在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南昌发展所取得的每一个进步,都是党中央和江西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都是中央各部委、省直各单位和各位专家指导帮助的结果,都是海内外的企业家、投资者支持、促进南昌发展的结果,也都是包括环鄱阳湖城市在内的各兄弟城市相互支持、加深合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中共南昌市委、南昌市人民政府,向关心、支持、帮助、参与南昌崛起事业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为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机遇和挑战,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江西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中共江西省委、省政府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了构建环鄱阳湖城市群的战略决策。这是一项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战略举措。它的实施,不仅对环鄱阳湖各城市,而且对全省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都将产生十分积极的作用。我们高兴地看到,改革开放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环鄱阳湖各兄弟城市经济快速发展,实力不断增强,城市面貌迅速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各自经济发展、开放不断扩大的同时,环湖城市之间的经济合作也在不断加深,推动了区域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在经济全球化深入推进的今天,任何一个城市都不可能独自去发展,而必须扬自身的优势,避自身的劣势,在扩大对外开放的过程中推动对内的联合,在拓展对外招商的过程中深化区域内的经济合作,达到优势互补,实现共赢。为此,要推动环鄱阳湖城市群的建设,达到共同支持、相互促进,实现共同发展的目的,就要进一步发挥环鄱阳湖经济区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的区位优势,生态良好、资源丰富的环境优势,结构互补、市场多样的经济优势和成本低廉、劳动力丰富的低成本优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在合作中开放的步伐,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共同提高区域整体经济实力和竞争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使环鄱阳湖地区成为全省经济增长的核心地区。

  南昌作为省会城市,理应在省委、省政府关于构建环鄱阳湖城市群的战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推进兄弟城市的合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做出更多的贡献。从这一责任出发,南昌要在坚持大开放的主战略、打造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的核心战略、城市化带动的基础战略的同时,着力推动对外开放与对内搞活相结合,促进外源型经济和内源型经济的协调发展;着力推动对外引进与对内联合相结合,促进中心城市与环鄱阳湖城市群的共同发展。为此,我们将以全球化的眼光、市场化的意识和现代化的理念,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一是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为推力,再创全民创业的新优势。扩大开放和全民创业是加快南昌发展的源头活水。一方面,我们要在政策法规、机制体制、投资服务等方面与国际和沿海发达地区全面接轨,做优“四最”的环境品牌,研究适应跨国公司战略投资者的投资特点,抓住“万商西进”的机遇,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加快产业集聚的步伐;另一方面,培育“敢吃天下苦,敢闯天下路,敢赚天下钱”的创业文化,进一步激活各类创业主体,将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地放到激活全民创业、自主创业的活力上来,走出一条让民众通过诚实劳动和艰苦创业得到更多实惠的发展路子,努力造就一支具有远大目光、强烈时代精神和高度社会责任感的本土企业家队伍。

  二是以实施“3010工程”为动力,再创产业聚集辐射新优势。推动南昌崛起新跨越,必须有一大批大的战略性的项目来支撑。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制订更加优惠的政策,提供更加高效的服务,通过引进、联合,投资建设10个30亿元、30个10亿元的市场前景好、技术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大、带动作用强的重大项目,形成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同时,按照打造中部地区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区域商贸中心、物流中心和金融中心的要求,重点加快与先进制造业发展相配套的证券、信托、保险、会展、中介等生产性服务业体系的建设,突出构建区域性金融中心,增强区域经济的带动力,依托由国际航空港、京九与浙赣铁路、三条国家级高速公路、赣江水运构成的立体交通运输体系,积极发展大型物流园区和综合性物流中心,进一步推动出口加工区的发展,为兄弟城市的经济需求提供尽可能多的服务和便利。

  三是以建设花园城市为聚力,再创环鄱阳湖城市群共同发展的新优势。一方面,要树立“大南昌”、“大城建”的理念,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益管理;着眼于城市框架日益拉开的需要,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构筑现代化大城市基础设施框架;以承办第七届城市运动会为契机,加快提升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品位;以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国家环保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为载体,完善城市管理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塑造南昌的城市品牌;另一方面,我们要顺应环鄱阳湖地区各城市经济社会较快发展、产业各具特色、交通和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明显提升、城市间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日益加强、经济合作和交流日益活跃的态势,从单方面做强中心城市转向做强单个城市与共同做优环鄱阳湖城市群相结合,全面梳理相关发展政策、产业布局、项目安排等,为城市之间的经济联合创造有利条件,共铸江西崛起宏伟大业。

  中部崛起展示着光辉的前景。江西在中部崛起,南昌和兄弟城市也都在加速崛起,这些都为我们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提供了合作的新空间。让我们携手共进,在中部崛起的伟大事业中,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祝各位在南昌期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