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国际航运市场出现罕见暴跌

  证券时报记者 魏曙光

  本报讯 由于中国对港口存放的铁矿石进行疏港和中止租船业务,国际航运市场价格日前出现猛烈下跌。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跌破万点关口,部分指数也创下历史最大单日跌幅。面对如此巨幅回调,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今年航运市场仍然可以看好,但2009年市场有运力过剩之虞。

  由于市场预期铁矿石价格仍会持续上涨,国内钢铁厂商纷纷提前进口铁矿石,加上铁路运能无法满足负荷,导致港口出现严重的塞港情况。同时,大量铁矿石压港形成中国对进口铁矿石需求大幅增长的假象,刺激了干散货运价的提高。

  中国四部委日前联合发出通知,今年以来中国港口铁矿砂囤积情况严重,要求上调港口堆存费,并下令相关港口、钢铁厂及铁矿砂贸易商将积压在港口的铁矿砂运走。

  受此消息影响,国际航运市场出现历史罕有的跌幅。其中,波罗的海干散装型指数 (BDI)跌破万点大关。统计显示,继6月12日暴跌963点,创下史上单日最大跌幅8.67%后,6月13日BDI 进一步跌破万点大关,收盘于9646点,持续下跌496点,单日跌幅 4.89%,同时也连续6个交易日收黑,累计跌幅高达17.48%;另外,海岬型指数 (BCI)也在6月12日单日暴跌2855点,单日跌幅15.83%,创下历史单日最大跌幅纪录;且6月13日仍持续大跌1218点,单日跌幅 8.02%; BCI近 6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超过29.09%。此外,巴拿马极限型指数 (BSI)在6月13日收盘也下跌 383点,以8942点报收,单日跌幅为4.11%。

  上海航运交易所信息部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太平洋和大西洋地区,由于此前一周投机性租家活跃在长期期租市场,并急剧拉高海岬型船市场租船行情,达到匪夷所思地步。有鉴于此,上周中国钢铁生产商为狙击这些投机炒作交易,陡然中止从澳洲和巴西运往中国的铁矿石货盘租船业务,导致海岬型船航运市场出现一轮不期而至的雪崩暴跌走势。

  联合证券的最新报告指出,3-5 月 BDI 的上涨主要是由铁矿石囤积行为驱动,囤积行为结束后,BDI 必然要回归;而且考虑了下半年散货船运力供给力度加大后,下半年 BDI环比难以上涨。

  “海运费短期过热,下跌是必然的。”民生证券航运市场分析师李国正说。由于BDI短线过热,加上通常每年的第2季为传统淡季,市场下调是必然的结果。李国正表示,尽管如此,他预计2008年BDI平均水平将明显高于2007年的平均水平,但到2010年国际散装航运市场情况是否出现运力过剩情况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