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财经网摘

公用事业:定价权缺失之痛

  疯狂上涨的原油价格和国内成品油岿然不动的零售价,让深圳不少加油站都挂出“不供应柴油”的牌子,据说上周某线路公共汽车还因柴油缺失而短暂停运。公交车的短暂停运,让笔者很是担心炎炎夏日的电力供应,在这个夏天,很多城市或许会面临电力短缺的困扰。

  能源价格管制的出发点是好的,但价格管制的恶果却是显而易见。一方面,造成能源产品的供应紧张;另一方面,相关企业的盈利能力严重受损。从行业属性来看,除成品油外,公用事业是最容易被管制的行业。按照上交所的分类指数划分,公用事业指数的成分股,大致包括了水、电、公路、机场和港口等类别的上市公司。在其他行业不受管制以及CPI高位徘徊的情况下,上述行业的管制如果继续下去,相关上市公司的盈利必然会受到严重损害,即使现在盈利能力不错的上市公司也不能幸免。

  在公用事业公司中,热电联营企业的整体衰败,就是价格管制最为明显的例证,这或许暗示着被管制行业的未来。表面看,热电企业拥有近乎排它性的管网资产,稳定增长的客户,似乎“钱”途无限。但是,顶着漂亮光环上市后的热电企业,绝大多数都不可避免地走向了衰落。ST惠天东方热电大连热电滨海能源等,他们衰落的共同原因,就是限价供热。长期的价格管制,不仅损害了热电企业的盈利能力,也令他们失去了自我积累,自我投资以及自我发展的能力。同时,低廉的热力,也进一步刺激了用户们的需求。管制游戏刚开始的时候,依靠地方财政的补贴,热电企业还能勉强跟上社会平均盈利水平,但随着盈利缺口越来越大,地方政府终于无能为力,热电企业只能默默承受低盈利或者亏损。

  如果管制继续进行下去,公用事业类企业会出现怎样的情形?电力现在是明显不行了,接下来是谁呢?

  如果说价格管制在以前没有引起相关公司和投资者的注意,那么,此次CPI一路走高下的价格管制后果,相信地球人都注意到了。公用事业类企业在经历定价权丧失的痛苦后,该怎么办?对上市公司大股东而言,应该有所作为。严格管制下的公用事业类公司,或许当初就不该上市。对一些因价格管制而走入困境的公司,大股东还不如让出壳资源。如受害最深的热电企业,已经重组或正在寻求重组的就不在少数,历史悠久的供水企业如原水股份,已经更名为城投控股,地产业务很可能就成为主要的利润来源。对目前有能力的上市公司来说,要积极向非价格管制行业发展,或者在主业的基础上开拓不受管制的副业。一些现金流还算充沛的企业,如电力和公路行业的诸多公司,相关的投资已逐步展开。虽然偏离主业的投资也存在失误的风险,但总好过什么都不做。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