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钢材出口反弹限制政策出台可能性提高

  证券时报记者 王瑞霞

  本报讯 5月钢材出口继续反弹,显示前期出台的限制出口政策效应未能完全显现,多家机构预计,政府进一步出台限制钢材出口政策的可能性加大。

  日前,海关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出口钢材556万吨,比4月份增加78万吨,与去年5月相比减少61万吨,同比下降9.9%,降幅收窄。

1-5月累计出口2171万吨,同比下降20.8%;1-5月钢材累计出口金额为198亿美元,同比增长10.3%。

  中信建投认为,钢材出口至此已是连续3个月出现环比反弹。今年以来,虽然月钢材出口量同比均仍为下降,但是从3月份开始,月环比出口量均出现上升。

  钢材出口量持续反弹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国内外钢材价差不断扩大,二是钢铁生产企业预计后续可能出台更多出口限制性措施,于是纷纷突击出口。目前国内钢材价格同欧美价差均在200美元以上,同中东地区价差也在100美元左右,其中尤以螺纹钢和线材价差最大。

  中信建投预计,考虑到目前国内外钢材价差继续扩大的趋势,后期钢材出口量环比反弹的情况仍会持续。但是由于国家对钢材出口的限制,钢材出口量全年同比下降趋势将比较明显,预计全年钢材出口量约5200万吨,比去年下降约1100万吨左右。

  东方证券认为,在PPI 高企、通胀压力加大的背景下, 5月钢材出口明显反弹增加了政府进一步限制钢材出口的可能性。中信建投也认为,如果钢材出口量继续环比反弹,一旦月出口量超过600万吨,必然会引起相关部门的警惕,很可能会进一步采取关税措施限制钢材产品出口。发改委有关官员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为缓解输入型通胀压力,不排除进一步通过关税手段来限制有关产品出口的可能。

  今年4月15日,为限制钢材出口,政府调整并取消了部分钢铁产品的出口退税;5月20日,对83种钢铁产品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有专家分析说,如果关税手段仍然无法控制钢材出口,那么实施钢材出口配额管理将是政府首选方案。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