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全球粮食危机 > 最新报道

农产品价格飙升 “粮食帝国”将成为最大的赢家

  粮食价格上涨,正如汹涌的潮水席卷全球众多国家。

  民以食为天。对于太多人而言,这是一个关乎生死存亡的问题。世界银行的一份报告称,由于过去两年来粮食价格高涨,可能已经使1亿多人陷入了贫困。

  此外,日趋升高的粮食价格,已经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造成了社会动荡。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6月初的粮食危机峰会上警告,粮价已达到30年来的新高,世界各国必须“立刻作出反应”。

  然而,农民并没有从高价格中受惠,农业领域的巨头们在粮食危机中攫取了创纪录的高利润。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教授周立认为,以“粮食帝国”美国为首的少数几个富裕国家,在这场粮食危机中,注定成为最大的赢家。

  在非洲、拉美的一些国家,粮价上涨已经引发了社会动荡。

  6月12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为了抗议通货膨胀和粮食危机,当地部分居民举行了抗议活动。由于粮食和能源价格猛涨,肯尼亚今年5月的通货膨胀率达到31.5%。

  此番国际粮食价格上涨开始于两年前。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统计,世界粮价在过去一年里上涨了42%。但在有些国家,粮食价格在过去两年间暴涨两倍。在西非国家塞拉利昂,米价甚至暴涨3倍。对于这种涨价现象,人们创造了一个新的词语来表述??“农业通胀”。

  农民得到的份额越来越少

  然而,在这场粮食危机中,粮食价格上涨没有使一般小农收益,利润流入了少数大公司的腰包,农业领域的巨头们攫取了创纪录的高利润。世界银行数据表明:2007年12月至2008年2月的3个月间,农业物资生产企业孟山都公司净收入11.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利润几乎成倍增长;嘉吉公司也不甘落后,同期净收入从去年的5.53亿美元增至10.3亿美元,上涨86%。

  周立把这些农业领域的巨头称为“食物巨人”。他说,以粮食帝国美国为首的少数几个富裕国家,扭曲了全世界的农业生产和食物体系,在不知何时结束的危机中,它们注定是最大的赢家。

  周立对美国农业和粮食市场做过长期的考察,接触过许多食物体系的研究者、食物消费者、农业生产者以及NGO行动者。他发现,美国农民从“食物美元”中,得到的份额越来越少。

  “食物美元”是衡量每一个美元的食物消费中,食物价值流向的指标。在1910年,农民可以得到40%的食物美元,上游的农业投入,会占15%,下游的食物加工与营销,会占45%。但到了现在,农民只能得到5%。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