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南方雨灾增加通胀控制难度 CPI控制4%恐难实现

  16日,北江洪峰到来后,广东佛山三水河口大堤外的村落成为了汪泽之国。

15日,重庆,车辆在积满雨水的公路上艰难前行。

我国南方遭受雨灾部分城市示意图

  深圳超百年一遇暴雨倾城,丽江罕见暴雨诱发泥石流,贵州25个县市遭受洪涝风雹灾害袭击……汶川大地震救灾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我国自北向南又出现了大范围、高强度的降雨,强降雨和地质灾害并发,各处险情不断。据国家防办初步估计,暴雨导致的直接经济损失已达260亿元,约3856万人受灾。而中央气象台发布的消息称,从6月15日起,南方地区将自西向东遭受新一轮强降雨天气袭击。地震过后又是暴雨,这些灾害将对中国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有专家指出,受今年以来雪灾、地震和洪涝等自然灾害影响,我国今年居民消费指数(CPI)涨幅控制在4%的目标将很难实现。


  洪涝灾害涉及20省3800余万人受灾

  今年入汛以来,我国西南东部、华南、江南、浙闽沿海先后出现大到暴雨天气过程。持续不断的强降雨,使长江、珠江、西江、闽江等流域部分干流和支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

  入汛以来,全国共有20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生洪涝灾害。截至6月15日12时,全国农作物受灾面积2274千公顷,成灾1100千公顷。暴雨洪水已造成受灾人口3856万人,因灾死亡169人,失踪52人,倒塌房屋12.57万间,直接经济损失260亿元。

  国家防办有关负责人说,继5月底华南发生水灾后,6月7日以来我国长江、珠江流域自西向东发生强度更大的降雨过程,引发严重洪涝灾害。在此轮强降雨中,广西、广东、福建等12个省份遭遇洪水袭击。

  权威分析显示,此轮暴雨洪水过程呈现三个显著特点:一是降雨范围广、强度大、历时长;二是洪水来得快、涨势猛、量级高。全国共40多条河流、约130处水文站发生了超警戒水位的洪水;三是受灾范围广、灾情重、损失大。

  “由于南方大部分土壤水分已饱和,江河库湖水位迅速上涨,15日起的新一轮强降雨过程使得防汛抗洪形势更加严峻。”该负责人表示。

  今年我国气象年景总体偏差

  对于半个月来南方出现的强降雨天气,中央气象台副台长端义宏分析,今年南方强降雨来得早,并长时间稳定在华南地区,与北方强大的低气压系统有关。自5月下旬以来,来自北方的冷空气和来自海上的暖湿气流持续交汇在华南地区上空,形成持续强降雨过程。6月上旬,西南季风进入活跃期,同时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气压也开始加强西伸北抬。受这两个热带系统的共同作用,来自于海上的强暖湿气流从华南一直向北延伸到江南地区,从而造成冷暖空气交汇在江南一带,形成持续强降雨。6月中旬,冷暖空气交汇区将在长江中下游至华南一带摆动,南方地区强降雨多、强对流天气多。

  “今年我国气象年景总体偏差,大江大河防汛抗洪形势不容乐观。”国家防总有关负责人强调,面对严峻的形势,各级各部门务必保持清醒的认识,把问题估计得更充分些,把措施制定得更周全些,确保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黄河或面临25年不遇特大洪水

  截至目前,黄河下游自1982年以来已连续25年没有发生大洪水。根据中国气象局预报,今年汛期我国主要多雨带位于华南大部、华北中部至淮河流域一带,黄河中下游发生洪涝的可能性较大。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黄河流域主要多雨区分布在三门峡以下区域,降雨量较常年偏多二至五成,这一地区恰好覆盖黄河三门峡至花园口区间暴雨区,黄河中下游发生洪涝的可能性较大。加之“二级悬河”形势加剧,病险水库安全隐患突出,今年防汛形势异常严峻。

  为此,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自黄河入汛之日起,全省各级防办开始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关注气象、雨情水情和汛情变化,及时做好汛情上传下达。一旦发现脱岗现象,对当事人要严肃处理。

  与此同时,黄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也已组织制定了《黄河水文防汛应急、超常规预案》。预案依据黄河水文工作在流域防汛抗旱抢险工作中的职责,对黄河干流及重要支流发生重大恶性事件和超标准洪水时,电力、交通、通信设施出现严重破坏情况下,如何保证洪水测验、雨水情传递、后勤物资供应和调度指挥应采取的对策等做出明确规定。

  主要雨带19日将北抬

  自5月26日以来,我国南方地区出现了三次大范围的强降雨过程,三次过程强降雨覆盖范围广,降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南方有15个省(区、市)出现200毫米以上的降雨,覆盖面积约101.4万平方公里;400毫米以上雨量的覆盖面积约22万平方公里。5月26日至6月14日南方维持强降雨的时间已累计长达20天。6月15日至今,南方地区正在经历第四次降雨过程。

  据中央气象台最新发布的预报,从昨日起,我国的南方地区将自西向东遭受新一轮强降雨天气的袭击。19日以后,主要雨带将有所北抬,四川盆地东部、长江中下游等地将出现强降雨,降雨量一般有40-70毫米,部分地区降雨量有80-130毫米、局部地区有180毫米以上,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另外,19-21日,西北、华北、东北南部等地自西向东将出现一次较大范围的降雨过程,雨量分布不均。

  气象专家表示,目前南方大部分地区的土壤水分已饱和或接近饱和,江河库湖水位迅速上涨,发生区域性流域洪涝灾害的可能性增大。主要雨带北抬后,须注意防范长江流域的强降水。

  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消息称,从6月15日起,南方地区将自西向东遭受新一轮强降雨天气袭击。此次强降雨和5月底、6月上旬的连续性强降雨过程叠加,将进一步增强洪涝灾害的破坏性,使全国防汛抗洪形势更加严峻。

  影响

  CPI涨幅控制在4%恐难实现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全球调研主管袁跃东表示,此次暴雨有如年初的雪灾,但影响范围可能没有那么大,对宏观经济的影响,首先是直接的物质损失,譬如农作物的直接经济损失,还有需要抢险救灾,增加了对物质的需求,所以雨灾对CPI上行来说肯定是有压力的。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也认为灾害对国内CPI上行压力不小。1998年洪水的时候,洪灾对GDP的影响是0.2%。现在看来,由于连续的雪灾、地震灾害、雨灾的影响,年初定下的CPI涨幅控制在4%以内的目标将很难实现。

  灾区蔬菜价格上扬

  昨日农业部发布信息称,连续几日的暴雨,使柳州出现严重的内涝。受道路堵塞、土地被淹和采摘减少的影响,市场蔬菜供应偏紧,与上日环比相比,蔬菜价格上涨幅度为30%。

  据价格监测显示,12日和13日相比,柳州市苦麻菜、黄瓜、西红柿、芥菜、空心菜价格陡升。其上涨幅度分别为:70%、100%、46%、30%、30%。而其他蔬菜价格普遍上扬,如大白菜上涨了30%,上海青上涨了13%,瓜苗上涨了24%,木耳菜上涨了23%。连日的大暴雨,使大部分的农田遭受水泡影响。特别是叶菜类,被洪水长时间泡过后,不少蔬菜烂在地里。而蔬菜生长期需要大致40多天,蔬菜供应偏紧,预计广西柳州的蔬菜未来十几天价格坚挺,且有继续上涨的趋势。

  除了柳州外,汕头也出现了菜价上涨的情况,本周47种蔬菜总的综合平均价为2.85元/公斤,比上周2.77元/公斤上升2.9个百分点。其中有24种蔬菜价格上涨,13种蔬菜价格下降,10种蔬菜价格持平。

  不过,民族证券农业食品行业分析师赵大晖告诉记者,由于广东和广西并不是主要粮产区,所以对全国粮食产量影响不会太大,对上市公司会有一定影响,譬如对南宁糖业贵糖股份等。

  对通胀和经济增长产生压力

  财富证券首席分析师杨孟华表示,连续的灾害将对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都产生影响。“南方水灾比较严重,尤其是6月份形势严峻。这将对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产生压力。并且,支援灾区是应该的,但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这将降低消费的需求。”

  打击中国股市信心

  “历史上有过水灾导致股市低迷的先例。”信达证券分析师钱来智表示,“水灾对中国股市的信心是一个打击,这也是市场现在低迷的原因之一。不过总体来说夏粮丰收的个股应该不会改变,粮食价格也不会大幅度上涨,粮油蔬菜价格逐步回落的趋势可能性较大。”

  信贷紧缩政策不会改变

  同时钱来智指出,尽管国内连续面临自然灾害,但是这仍然不会改变国内信贷紧缩的政策,投资者也不能期待放松信贷紧缩政策来刺激股市。“现在治理过度流动性和高通货膨胀仍然是最主要的目标,这一目标不会因为地震、水灾而改变。我认为至少要到明年3、4月份信贷紧缩政策才有调整的可能。”

  中信建投分析师刘杨则并不认为水灾将对中国经济产生很大影响。“水灾不仅发生在中国,也发生在美国等其他国家。中国很大,几乎每一年都遭受到这样或那样的自然灾害。水灾肯定会对中国的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带来压力,但是这只是通货膨胀和经济减速的一个缘由,而不是本质原因。本质上来说,中国经济仍然没有重大改变。”(来源:北京商报)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围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