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第一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评选 > 评奖动态

陈东升:回顾和探索中国改革开放30年建树

  2008年5月29日(星期四)晚7:00在北京大学举行的大型学术论坛:中国经济学与改革发展30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刘迎秋教授、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雎国余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董辅礽经济科学发展基金会会长、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陈东升说吧)教授在论坛上做了精彩主题演讲。如下是独家门户网站战略合作伙伴搜狐财经发回的现场报道: 

  陈东升(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辅礽经济科学发展基金会会长)

  各位老师、同学,大家晚上好!

  非常高兴今天有机会与在座知名教授一同回顾和探索中国改革开放30年建树。

陈东升(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辅礽经济科学发展基金会会长)
陈东升(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辅礽经济科学发展基金会会长)

  昨天我利用搭乘飞机的13个小时读了一本书,法国人格鲁塞写的《伟大的历史》,作者于1952年去世,他没有看到今天中国的崛起。读完此书,印象很深的是,我们近二千年的历史非常有意思。我们喜欢称秦汉,的确汉代将秦代的中央集权发扬光大,隋唐也是如此,到唐代兴盛,再到宋、元、明、清。说到清代,皇太极到顺治,真正做到国家兴盛、崛起是康熙皇帝,到了第三、第四代。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是毛泽东,然后到了邓小平。从历史看,中国每一次崛起和强大,都是建立在中国五千年历史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基础上。

当分久必合的时候,伴随着的是经济的崛起,而庞大的中央集权是经济崛起的重要条件和巨大保障。昨天读过此书,我豁然开朗,感觉1952年去世的一个法国人把中国历史写的如此深刻,很有意思。

  今天中国的崛起,我们实际上是继承了清代的版图。在中国历史上有这么大的版图,有这样崛起的历史时期,应该只有唐代、汉代、今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二千年的历史说起来那么漫长,其实就这么简单。打出来的江山、强大的中央集权是经济崛起的重要条件和重要的保证。

  这段时间我一直思考中国的崛起,实际上可以追溯到1840年鸦片战争的开始,从1840年到现在,又可以分成三个阶段。一是鸦片战争到现在近170年;二是1949年到今天,60年;三是改革开放30年。

  鸦片战争至今,近170年的历史跨度。我认为,鸦片战争是中国落后的结果,是我们民族觉悟觉醒的开始,是中国崛起的开始,而不是落后的开始。在这个问题上,把落后、腐朽全部推给慈禧太后,推给满清王朝,有对的一面,也有不对的一面。1840年鸦片战争的时候,世界是什么样的格局?很多学者讲,康熙皇帝到乾隆皇帝时期,我们还占全世界GDP的20%多,我们是世界上最强大的,这话也不完全对,光用静态的GDP不能说明问题。永乐皇帝,也就是朱棣,1406年建都北京,那个时候郑和下西洋,到哥伦布航海,其间大概相差80年时间。其实我们80年前的船就比整个麦哲伦和哥伦布的船大10倍,足见当时中国的强大。但是人家的航海带来了世界的变化,带来了文艺复兴,文艺复兴带来了工业革命,带来了今天所谓三权分立的西方民主和法制制度。1840年,人家用坚船利炮敲开中国大门的时候,已经完成这么多历史的进程。三百年西方天翻地覆,但我们还只是在清朝大版图的中央集权的盛世里。实际上,明代末年我们已经开始走向落后。1840年只是落后的结果,是中华民族觉醒、觉悟的开始。

  从1840年到今天近170年的历史,有两条贯穿始终的主线,一个是社会进步层面的维新、革新、革命和改革。从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五四运动,世界大战,共产主义革命,新中国建立到今天,我们叫改革开放,还在改革,还在革新,还在革命。第二条主线是思想文化领域里的中学与西学的冲突与交替。两千年的以农业革命为核心的中央集权,我们的科举制、文学、艺术、文化,在世界上是领先的。但是我们突然发觉,西方的科学,西方的民主,西方的自由主义,西方的人文人本主义,跟我们传统的几千年的文化格格不入,中国人从此就迷茫了。是谁绊倒我们?有人说是孔子,所以有五四运动,打倒孔家店。北大是现代精神的起源地,是科学民主的起源地,是反孔子起家的地方,这样一个过程,走到今天。实际上这近170年,很简单,革命革新,改革开放,伴随着民主的170年。今天还是中学为主,西学为辅。其实今天的世界是一个全球化的世界,是世界的科学、哲学、文化加上中华民族的文化融合的新文化。

  2009年共和国一甲子,新中国成立60周年,1949年到今天,可以说经济发展分三个阶段,社会分两个时期。第一阶段是把中国从农业国变成初步工业国,也就是毛泽东时期,主要是“一五”、“二五”建设项目,前苏联156个工业项目的引进和建设,完成了中国工业和国民经济体系的初步布局与建设。今天的汽车工业、核工业、两弹一星,带有自主性的产业是在改革开放后建立的吗?不是,是在大搞批判的毛泽东时代建立的。我们学经济学,讲经济起飞的三大要素:钱哪儿来??资本,人才哪儿来??劳动力,还有技术。被讲的天花乱坠的中国崛起话题,回到经济学上,就是三大要素,就是增长点。钱从哪儿来,毛泽东时代谁给你?美国人给你吗?不会。相反他们封锁你。只能靠自己勒紧腰带,所以有粮票布票。

  第二个阶段,开始邓小平时期。邓小平把中国从初步工业国建成新兴工业国。邓小平很伟大,他的伟大是使中国经济成功转型。邓小平认识到了,其他人也认识到了,只不过他有魄力和决心抛弃旧有的体制。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系是邓小平时代最本质的一句话。改革开放30年,就是把一个初步工业国建成新兴工业国。

  第三个阶段,也就是从今天开始,从新兴工业国变成中等发达国家或者发达国家。我认为,2020年人均国民所得,保守地讲不低于八千美金,乐观地讲一万五千美金。我们太保守,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再翻两番,现在定的2020年目标是四千美金,今年年底人均达到三千美金,你相信还剩的一千美金,要用12年吗?

  共和国60年就是这经济发展的三个阶段,社会发展的两个时期。毛泽东时期是计划经济时期,是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假设不考虑文革这十年)。现在这个时期是邓小平时期和邓小平时期的延续,邓小平时期的核心就是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跟杨教授有过交流,我认为高举中国特色伟大社会主义旗帜,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现在提出的和谐社会,这是一种新的文明形态。世界上争论的焦点,是公平和效率这个命题,资本主义从效率走向公平,我们从公平开始走向效率,其实是殊途同归,都在改革,都在扬弃,都在变革。

  今天论坛的主题--改革开放30年也就是我要谈的第三个阶段。改革开放30年简单讲,做了两件最伟大的事,宏观和微观的体制转型。怎么转型?第一个,宏观方面??价格改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建立,这是由价格改革带来的。没有价格改革,没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更谈不上社会主义经济的体系和制度。价格改革就是以市场配置资源,而不是以计划配置资源。市场怎么配置资源?带来的一系列体制改革,那只是表象。真正的改革,宏观层面的就是价格改革,最终目标就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系,这是邓小平改革三十年宏观方面最伟大的成就。

  第二件事,在微观方面,就是所有制改革。现在讲所有制这个词已经不准确,应该是产权的改革,即所有制改革和产权的改革。价格改革的结果是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制度和经济的体系,所有制和产权的改革,结果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细胞??现代企业制度。若没有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会有今天经济的蓬勃发展吗?没有。同样,若没有以市场配置资源为核心的经济体系,又哪有微观的现代企业制度呢?所以它们是相辅相成的。所有的改革,从三中全会农村改革开始到今天金融改革、银行改革,都差不多。教育领域,医疗领域,宣传媒体领域这三个领域的改革,仍然没有到位。还有一个“大政府改成小政府”的政府体制改革还没有完成。

  回顾改革开放30年,从最开始的摸着石头过河到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到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再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过程大约15年,最后到邓小平南巡,从而实施、确立、正式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直到到今天,概括的讲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认为由三大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是以市场为主,通过市场配置资源为核心。

  第二部分是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一个方法论,也是一个世界观,因为经济发展到今天有五大矛盾要协调,仅仅以GDP为核心的经济增长已经不符合要求。中国经济30年的高增长一定不能够忽视这四大前提:一是中国是正处于转型的过程,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从一个封闭的社会体系向开放的社会体系转型;二是中国的经济增长是以政府高度主导的,省委书记就是省里的董事长,省长就是省里的总经理,是以政府高度主导的经济增长。我们30年有经济成就,但没有企业成就,没有特别伟大的企业诞生。因为这30年是政府主导。政府怎么主导?就是引进项目,建高新科技区,搞开发区,以低廉的土地和劳动力,还有牺牲环境和生态,换来的今天中国“两头在外”的现状,今天的中国经济就是当年王建(王建博客,王建新闻,王建说吧)提出的大循环理论,还是加工经济,正在向制造大国迈进。三是开放的国家。四是高速增长的新兴经济体。

  第三部分是我们的战略目标。要再用20年,也就是到2020年建立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就是中国进入发达国家行列。今天中国经济展现的特征是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但还有很重要的就是被学术界,甚至被官方忽略的经济结构、产业结构服务化或第三产业化的进程。

  城市化、工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我们天天谈,真正三个概念相通的地方就是工业化带来城市化,城市化是结果。但在今天,产业结构服务化应当是不容忽视的重要战略目标,应当成为我们今天发展的重要进程。当一个国家的总人口60%在城市的时候,当整个经济结构60%是第三产业的时候,才叫跨进了中等发达国家或者刚跨过发达国家的门槛。今天的城市化只达到43%,我们还没有真正跨过中等发达国家的门槛。我们基本上以每年一个百分点的速度城市化,现在是偏低了一点,要达到60%,一年一个点,还要17年,到2020年差不多能达到。还有第三产业化,现在像北京市第三产业占的比重已经达到70%多,是中国的产业结构服务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上海还达不到,只有50%,其他城市更达不到。

  三种运动的结果是庞大的中产阶级消费群体的诞生。今天中国处于极其复杂的宏观环境中,30年高增长,我们的传统产业开始向中西部转移,沿海怎么办?东莞五星级酒店都倒闭,山东的韩资大量地撤退,未来它经济持续发展靠什么支撑?这是今天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还有一个问题,中国经济正处于从工业崛起向品牌、科技和金融崛起的阶段,对复杂的金融体系的把握,是第二个挑战。中国经济的最后一个挑战是进入一个服务、金融崛起的复杂的体系,我们能不能驾驭?我们长期靠出口和投资来推动经济的发动机怎么转型到以消费为主?这是今天中国经济面临三大课题,要解决这三大课题,就必须培育和成长一个新兴的消费群体??中产阶级。当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一大消费国的时候,就完成从外向型经济向内需型经济的转型,从一、二产业向三产业转型。我们讲经济结构转型才是根本的转型,那些科技转型只是一个手段而不是结果,结果就是消费。当庞大的中产阶级崛起的时候,中国成为第一大消费市场的时候,中国就完成了全面和平崛起。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东升 | 董辅礽 | 康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