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国际援助

面对震后“陆地孤岛” 日本寻对策

   日本东北地区14日发生的里氏7.2级地震已造成至少9人死亡,200多人受伤,另有10多人下落不明。

    由于接近震源的山区地带出现滑坡、断桥等,地震使日本东北山区多条道路出现塌陷,多处河道被泥石流堵塞。

4年前日本新?县中越地震中出现的“陆地孤岛”问题再次暴露。

    因道路在地震中遭到破坏,岩手县一关市须川温泉和栗原市旅游设施等处约290人被困。在宫城县栗原市,由于国道、县道中断,约100人处于孤立无援境地,仍在等待救助。

    日本《产经新闻》指出,此次地震再次揭示,在道路中断的情况下,山区村落容易成为“陆地孤岛”,成为救助的盲点和难点,今后需要进一步提出对策。

    报道说,2004年新?中越地震后,日本内阁府实施的摸查结果显示,日本全国有大约1.7万个村落可能在发生地震时处于孤立状态。内阁府于2005年指示,“孤立地区”应确保通讯手段和应急物资储备。

    日本一些地方政府和团体未雨绸缪。神奈川县旅游胜地箱根町常备有满足10万顿饭所需的食物。世界遗产“日光东照宫”所在的?木县日光市与邻县群马县、福岛县的4个市镇达成协议,在紧急情况下互相提供粮食和生活物资援助。在日本著名景点松岛所在的宫城县松岛町,当地政府与各旅馆签订协议,一旦发生灾害,可以把旅馆辟为临时避难所。

    即便如此,日本一些专家认为,解决山区“孤岛”问题的地震对策尚不完备。筑波大学教授系井川荣一接受《产经新闻》采访时说,从资金投入角度看,山区干线道路的维护比较困难,因此,日常确保通讯手段、建立区域互助机制是减轻灾害的可行手段。

    地震发生时,因通讯呼叫量在短时间内剧增,极易造成通信障碍。日本总务省说,地震发生后,通过手机、固定电话拨往岩手、宫城两地的呼叫剧增,为确保线路,各电话公司普遍实行通话限制。

    《朝日新闻》报道,地震发生于当地时间14日8时43分,5分钟后,日本电信电话-多科莫公司东北局限制了宫城县87.5%的手机呼叫,即每拨打100次,平均只有12.5次能打通;岩手县的呼叫限制为80%。对于接听方,接通率则为50%。

    作为补救措施,东日本电信电话公司开设了专用于震区联络的“灾害留言电话”“171”。外地电话可以通过拨打171向宫城、岩手、秋田3县的电话留言,也可以拨171收听震区亲友打给自己的电话留言。每条留言能保存48小时。

    此外,日本各手机服务商推出手机报平安留言服务,以减轻通话压力。用户只需用手机登陆iMode,就能在“灾害留言板”向对方发送电子邮件。  (冯武勇 据新华社特稿)  

    新华社日本一关6月15日电(记者孙巍)日本东北地区14日发生的里氏7.2级地震后,经各方努力,在地震灾区至少已有230多人获救。

    在震中附近的岩手县一关市,自卫队和消防部门的8架直升机从14日起经过24小时的工作,救出了受困于各观光设施和山间的237名民众,另有100人步行脱离了危险地区。

    一关市政府新闻负责人佐藤浩说,从目前的情况看,该市的救援工作已宣告结束,今后的工作重点将转向灾后重建。佐藤说,受灾地区主要集中在山区,那里人员稀少,“如果发生在城市,损失将严重许多”。  

 

    ▲6月15日,一架直升机在日本北部地震灾区宫城县栗原市实施救援。6月14日,日本北部发生里氏7.2级地震,部分灾区出现山体滑坡,道路无法通行,人员伤亡及被困情况。地震发生后,受灾的东北五县及日本陆上自卫队、海上保安厅等部门迅速调集数十架直升机赶赴灾区救援。直升机由于其突出的便捷性而成为灾区搜救行动的“主力”。

    新华社记者 任正来 摄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