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原华电总经理曹培玺接替李小鹏执掌华能(组图)

  华能集团前总经理李小鹏调任山西任副省长仅是电力企业高层变动的一个序曲。昨日,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华电集团总经理曹培玺将出任华能集团总经理,华能集团党组副书记黄永达升任华能集团党组书记。此外,神华集团副董事长云公民出任华电集团总经理。昨日,记者分别从华能集团和华电集团新闻处得到证实,昨日上级主管部门已宣布以上人事任命。昨日晚间,华电国际发布公告称,其董事长曹培玺离开华电集团,由副董事长陈飞虎代任董事长职务。
曹培玺

  至此,由李小鹏赴任山西后引发的一系列电力央企高层变动已告一段落。这也是近年来少有的电力企业内部高层互换,同时也开创煤炭企业高管去电力企业做一把手的先河。而据消息人士透露,接下来仍有一轮电力企业、电网人士变动。

  高层变动对公司影响有限

  6月2日,李小鹏已出任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此后由华能集团党组副书记黄永达暂时代李小鹏出任上市公司华能国际董事长一职。
黄永达

  中国能源投资协会能源研究中心副理事长陈望祥告诉记者,黄永达原来在水电部做过财务工作,而曹培玺原来曾担任山东电力集团的总经理,对于电力生产和基础设施建设比较了解,因此由黄永达和曹培玺相互搭配是非常恰当的组合。

  对此,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表示,中国的国有电力企业除了规模和电源结构有所区别之外,本质区别并不多,因此电力企业老总高层互换并不会对企业本身运营带来较大影响。

  但他表示,各个电力企业老总之间互换,有利于未来的资源重新分配和央企的整合。
“国资委已经明确提出未来央企的整合要从150家减至100家左右,从电力企业来讲,五大电力集团与三大电力集团并没有本质的变化,相反如果整合成三家还可以减少管理成本。”自五大电力集团由于燃料成本上升导致亏损以来,业界一直有消息称国资委可能将央企由五家减至三家,但目前仍未得到国资委和相关部门的确认。

  电煤企业首次高管互换

  此次调整还有一个突出特点,即煤炭企业高管空降电力企业。陈望祥表示,中国的能源结构特点,决定煤电不分家。神华虽然是煤炭集团,但它是煤电港运一体化的集团,旗下的国华电力规模也很大。神华的高层对于电力企业运营也是有经验的。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底,国华电力的资产总额已达800亿,运营装机容量达1891万千瓦。

  云公民现任神华集团副董事长、党组副书记,并且拥有在能源大省山西的工作经验。公开的资料显示,云公民清华大学毕业后在内蒙古各级政府任职,1997年到2001年任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随后调任山西,历任太原市委书记、山西省副省长、省委副书记。
云公民

  陈望祥表示,这轮变动有两个特点,一是电力企业的高层互换,这在近年来是没有的现象;另外就是电力企业的高层曾经有或现在调去地方能源大省任职,这体现了中央关于能源工作两手抓的思路:即一方面加强能源大省的工作,一方面加强能源企业之间如煤炭企业与电力企业及电网之间的增进沟通。

  未来仍有一轮变动

  本轮电力企业高层变动最早始于去年5月。2007年5月,中电投集团原总经理、党组书记王炳华被调往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担任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原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陆启洲接替王炳华,出任中电投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

  2008年4月,中国国电集团原总经理周大兵退休,朱永?接任国电集团总经理,李庆奎任国电集团党组书记。2008年5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旭东接替尤权出任国家电监会主席。在华能集团的负责人调整之后,电力行业人事调整已经过半。6月2日,李小鹏已出任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此后由华能集团党组副书记黄永达暂时代李小鹏出任上市公司华能国际董事长一职。华能集团党组副书记黄永达或将出任华能集团党组书记。

  截至目前,五大电力集团中,仅有大唐集团的高管没有换帅。但目前,大唐集团总经理翟若愚、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袁懋振均已达到退休年龄。而据消息人士透露,电力企业人事变动还将继续,接下来电力集团内部电网等部门之间,仍有一轮高层变动。

  附:

  曹培玺

  生于1958年8月,现任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华电煤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先生在电力生产、经营管理及资本运作等方面具有34年的工作经验。曹先生1972年于青岛发电厂参加工作,先后担任专工、副总工程师、副厂长、厂长。1995年12月至2002年12月先后担任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及总经理。2002年12月至2006年10月担任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黄永达

  1957年11月出生,籍贯浙江永康。曾任能源部经济调节司价格处副处长;电力工业部经济调节与国有资产监督司处长、副司长;电力工业部综合司副司长;国家电力公司财务与资产经营部副主任;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电力司副司长;江西省电力公司(局)总经理(局长)、党组副书记、党组书记;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副总经理;现任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

  云公民

  蒙古族,1950年9月生,现任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党组副书记。曾任呼和浩特市计委主任;伊克昭盟副盟长、副书记、盟长、书记;盟人大工委主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助理、副主席;2001年任山西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2003年任山西省委副书记兼太原市委书记;2006年任山西省委副书记兼省委宣传部长。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永达 | 曹培玺 | 陈望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