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越南金融危机溯源

越南危机美元之祸

  近期越南发生金融危机引起各方关注。越南危机表面上看是由于越南出现恶性通货膨胀,刺破了资产泡沫,究其根源则在于美元币值的大幅波动及由此引起的投机资金的大规模进出。

  首先,越南的经济泡沫来自于美元制造的全球流动性过剩。

2000年以来,美元实行超低利率,鼓励国内居民负债消费,致使美国经常项目赤字迅速上升,同时大量美元被注入全球市场,造成全球流动性过剩。全球过剩资金最集中地流向了包括越南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在美元向这些地区流入的过程中,各国的中央银行都会被动地通过外汇占款,释放出本国货币,国内的流动性因此过于充裕,致使国内市场的借贷非常容易,由此推动国内投资大幅增长,从而造成经济过热和资产价格泡沫。2000年以来,越南的年均经济增长率达到7.5%,成为亚洲经济增长的明星之一。这种增长与新兴市场国家生产力的提高、科技的进步分不开,但美元提供的过多的流动性也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因。所以说,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的繁荣是建立在美国消费者负债消费基础上的,在一定程度上具有不可持续性。

  其次,刺破越南泡沫的恶性通胀的主因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上升,而美元贬值是大宗商品价格飙升的主要推手。自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美元放弃与黄金挂钩以来,美元出现过三次大幅贬值。每次美元大幅贬值,都使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升。大宗商品价格飙升推动了包括越南在内的全球各国通货膨胀水平的上升,5月份越南的通胀率高达25.2%。由于越南需要从国际市场大量进口零部件,大宗商品价格的上升进一步恶化了越南的贸易收支状况,经常项目的赤字扩大,为越南盾的贬值埋下了隐患。

  再次,美元最近出现的升值迹象,加剧了投机资本的流出。美国财长鲍尔森向市场释放了可能干预美元币值的信息,让市场对美元升值的预期进一步加强。这样的预期对于新兴市场国家来说,意味着美元在今后一段时期从新兴市场国家的净流出,从而收缩这些地区的货币投放,当地经济因此被动收缩。这样的一松一紧,对于金融体系不完善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负面影响巨大。美国人将这种经济的过度放松到快速紧缩称为“剪羊毛”,看来美国人已做好了来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剪羊毛”的准备了,对此发展中国家需要有所防备。

  越南危机给新兴市场国家敲响了警钟。回过头来看,越南的教训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没有及时改变负利率状况,导致国内的过度投资和消费行为;二是资本项目下的货币自由兑换走得过快,为投机资金的大规模进出提供了便利。这两点值得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的高度重视。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