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国际油价高烧 国内油荒来袭? > 油荒真相

成品油价格调整面临两难 已是当务之急

  国际原油价格目前正热得“发烫”,短时间内几乎是一口气突破了110、120、130美元大关。而且油价恐怕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都很难“退烧”,自去年6月起,国内成品油价格就与国外价格出现倒挂。进口原油价格高于国内成品油销售价格,出现所谓“面粉贵过面包”的怪现象。
很多专家认为,改革国内外成品油价格倒挂的状态已是当务之急。

  国家发改委日前也表示,下一步将积极稳妥地推进能源价格改革,择机进一步理顺成品油、天然气价格。中金公司建议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50%,一次性解决成品油价格倒挂问题。

  事实上,在国内成品油价格改革问题上一直存在两种意见:一种是尽快实施,使国内成品油价格立即与国际接轨;另一种意见是在目前高通胀形势下暂缓推行,以免国内通胀形势进一步恶化。正因如此,管理层在成品油价格改革问题上一直犹豫不决,面临两难。

  赞成改革一步到位的认为,国际油价水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的能源价格政策,因为中国已占全球新增石油消费的40%,中国若不进行能源价格改革,经济将持续过热,2009年CPI将上升至8.7%。若2008年中期中国将成品油价格提高50%,则中国2009年CPI能降至7.3%,且其他经济体的通胀也将放缓。

  对于成品油价格改革持谨慎观点认为,如提高能源价格,市场更多是把这一举措当成推动通胀的重要因素。虽然5月份的CPI回到7.7%,但油气价格的放开则意味着通胀压力立马抬头,今后几个月的宏观经济走势可能更加难以预期。

  对于央行来讲,货币政策如何应对这种不确定性也成一个问题。客观地讲,要理顺能源价格,短期内意味着通胀需要承压,央行需要通过采取相应的紧缩力度来适当对冲新增的通胀风险,央行紧缩政策力度所面临的不确定风险就更大。

  不过再难也得面对,在原油价格高企,周边国家或地区纷纷上调成品油价格的背景下,国内成品油价格改革无论如何也难以绕过。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