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中国纺企止步不去越南投资 柬埔寨成新投资乐土

  越南,这个中南半岛国家,目前正如一个燃烧的天堂。

  由于受当地金融危机影响,原准备去越南投资的中国纺企,大多都已将脚步止于友谊关内。

  与同行的徘徊相比,江苏红豆集团迅速做出战略调整,将目光转向越南隔壁的柬埔寨,其投资的工厂已经开建。


  柬埔寨是新的投资乐土?

  “我认为柬埔寨的投资环境要比越南好”。

  6月16日,红豆集团业务主管秦宇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他在公司负责联络中国与柬埔寨双边进出口经济业务。

  “现在柬埔寨的投资环境很好,有很多企业都选择在柬埔寨建厂。而且,有很多最先去越南考察的企业,后来都选择在柬埔寨建厂。”

  据了解,柬埔寨的经济起步是从98年开始的,但由于受国家政策与投资环境不成熟等因素的影响,一直处于低谷状态。但从05、06年开始,由于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国的大企业都纷纷涌进柬埔寨建厂,使柬埔寨的经济进入了大发展时期。而红豆集团也是于去年才从周边众多国家中选中了柬埔寨作为建厂的基地。

  一直以来,越南都是中国纺织企业“走出去”的首选,那么,红豆集团为什么弃越南而选柬埔寨呢?

  秦宇分析说:“一是,越南通过十年的经济发展,经济体系已经大体成型了,从另一方面看,也就是说越南的发展空间有限;二是,我国与越南由于边境问题,关系并不紧密;三是,越南并不是最落后国家,所以出口欧美并不会完全免税,并且出口有配额限制。”

  “相对的,红豆在柬埔寨投资设厂则有很多的好处。一是,两国关系好,柬埔寨给予企业的优惠政策多;二是柬埔寨属于落后国家,世界给予了柬埔寨很多优厚的待遇;三是,柬埔寨的经济发展起点低,以后发展的机会也多。”

  由于柬埔寨属于落后国家,美、欧、日等28个国家给予柬埔寨普惠制待遇(GSP);对于自柬进口纺织服装产品,美国给予较宽松的配额和减免征收进口关税、欧盟不设限、加拿大给予免征进口关税等优惠措施,吸引了以中国(含港、澳、台)为首的纺织服装出口受限国家和地区来柬埔寨投资。

  再加上柬埔寨对外来企业的优惠政策,所以,红豆集团将9年全税收,也不用付欧美出口税,另外,企业从中国进口的原料等也不用支付进口税等等。据计算,如果将这些因素加在一起,红豆集团将节省40%的成本。更何况,在越南还要考虑配额的问题,在柬埔寨则相当于没有限制。

  据秦宇透露,红豆集团在柬埔寨的建厂可能要持续3到5年,而且产品不只局限于服装,只要是出口加工类型的产品都会生产。

  红豆集团已经将柬埔寨视为“工业加工”的基地。能够免出口税、无配额限制、无反倾销顾虑、不存在贸易壁垒与贸易摩擦的柬埔寨,无疑被红豆集团当成了产品出口的“天堂”。

  孟加拉国也试图吸引中国投资

  业内人士讲道,今年来由于欧美对中国纺织品设限以及人民币升值等因素,我国纺织企业陆续到邻近国家投资设厂,希望借此规避贸易壁垒并降低生产成本。

  在国家的鼓励下,有实力的企业都纷纷准备“走出去”。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今年4月初,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曾率领纺织企业至柬埔寨和孟加拉国进行两周考察。

  与越南不同,孟加拉国与柬埔寨两国的各方面投资背景都很相似,而且给予企业的优惠政策也相差无几。可即使如此,选择到柬埔寨设厂的企业还是远远高于孟加拉国,让孟加拉国郁闷不已。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曾表示,柬埔寨和孟加拉国纺织产业发展有初步基础,吸引投资的条件主要是对欧美出口不受配额限制及输欧享受普遍化优惠关税制度。另该些邻近国家频频到中国招商,并给予税收方面优惠,例如孟加拉国对外资纺织厂商减免10年所得税。

  不仅如此,据了解,孟加拉国一般纺织工人平均每月工资约40多美元(人民币300元),而中国珠三角的一般纺织工人平均每月工资超过1000元人民币。

  相对于孟加拉国的“超大优惠政策”,柬埔寨也同样递出了诱人的“红包”。当谈到红豆集团在柬埔寨的投资时,秦宇有些激动地对记者说:“红豆集团在柬埔寨投资在税收上得了很大的便宜,不但9年全免税,而且从中国进口的原材料也是不收税的,与孟加拉国一样,柬埔寨的劳工较中国要便宜很多,一般纺织工人平均每月工资最低是50美元(加班为70-80美元)。”

  如果仔细分析,柬埔寨和孟加拉国两国给予的优惠条件还是有差异的。在政策方面,孟加拉国对外资纺织厂商减免10年所得税,而柬埔寨是9年全免税;在劳工工资方面,孟加拉国一般纺织工人平均每月工资约40多美元,而柬埔寨一般纺织工人平均每月工资最低是50美元。可见,在孟加拉国投资设厂要比柬埔寨更划算,但事实证明,在柬埔寨投资设厂的企业要比孟加拉国的多很多。

  据了解,目前到柬埔寨投资设厂的中国纺织企业已超过400家,到孟加拉国投资的中国纺织企业则将近100家。

  在接受记者采访中,大多数中国纺织企业认为,之所以选择在柬埔寨投资设厂而不选择孟加拉国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孟加拉国较柬埔寨离中国要远;二是,柬埔寨的文化习惯与中国类似。

  因而,相比之下,孟加拉国要从柬埔寨抢“客”的确难度不小。

  柬埔寨服装业面临取消进口配额挑战

  柬埔寨发展极其倚重纺织行业,主要是因为纺织业占柬埔寨出口的96%,和GDP的13%。目前,柬埔寨制衣业出口量占全国出口工业产品的75%。柬埔寨所有的出口服装,约20%出口美国,4%出口加拿大,其余的则出口欧盟。

  柬埔寨大部分的服装是出口欧洲,包括法国在内。据AFD(法国开发署)驻亚洲办事处主任RogerGOUDIARD曾评论,二十年前纺织品大部分是从欧洲国家生产,但如今中国和亚洲国家所出产的纺织品比欧洲还多。

  资料显示,2006年柬埔寨服装出口美国的数量增长了12%,2007年则增长8%,其总额达到29亿美元。

  对此情形,柬埔寨财经部秘书翁班莫尼洛3月初曾指出,虽然柬埔寨服装出口量不断增长,但由于今年年底美国将结束对中国进口产品的配额限制,加上越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影响,柬埔寨服装出口量之增长趋势将面临威胁。据预测,2008年柬埔寨服装出口量会继续增长,但增长率可能会比往年低6%至7%。

  虽然越南近期爆发了金融危机,但并不能因此忽视其对柬埔寨的服装出口量带来的不利影响,而是从柬埔寨的根本上解决问题。

  翁班莫尼洛提出,为能促使柬埔寨服装在国际市场范畴内与他国竞争,制衣厂必须加强管理,提高服装的生产质量和效率。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