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越南经济波动 苏泊尔等在越投资未受重大影响

  越南经济近期出现恶性通货膨胀与货币大幅贬值的经济波动,使得一些在越南投资的中国公司备受关注。今日,宁波天邦股份有限公司(002124)、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002032)、浙江海亮股份有限公司(002203)三家上市公司同时公告称,越南经济波动特别是货币贬值因素对公司越南投资项目并未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近年来,中国饲料企业的国际化发展势头迅猛,天邦股份作为国内饲料的大型企业之一,于2007年10月10日与四川特驱投资有限公司(简称“特驱公司”)签订《关于合营组建越南天邦特驱饲料有限公司的协议》,双方合营组建越南天邦特驱饲料有限公司(简称“天邦特驱”)。该公司注册地址为越南隆安省,经营期限为30年,投资总额为1,000万美元,注册资本650万美元。公司认缴出资额390万美元,其中美元现汇260万美元,提供与合营公司生产业务有关的全新设备作价130万美元,占注册资本的65%。2008年1月2日公司取得了商务部批准证书(【2008】商合境外投资证字第000320号),2008年1月16日取得越南隆安省投资计划所颁发的投资执照。

  天邦股份表示,天邦特驱为该公司目前在越南投资设立的唯一公司。截至目前,天邦特驱正处于建设阶段,尚未正式建成投产。该公司现阶段运营流动资金需求量不大,且大宗生产设备购置基本以人民币或美元结算,越南盾贬值对其影响较小。同时,由于越南系以农业经济为主体,国内水产养殖市场较为稳定;且天邦特驱未来经营业务采取本地化采购与销售为主,越南经济波动特别是货币贬值因素对公司越南投资项目并未构成重大不利影响。但是,天邦股份也透露,该投资项目仍可能受通胀因素影响,面临工程造价高于预算,施工工期拖延而推迟建成投产时间。

  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002032)今日公告称,该公司越南生产基地(苏泊尔越南责任有限公司)主要原材料大部分在中国国内采购,结算币种为美元,不受越南盾贬值影响。同时苏泊尔产品出口到越南,国内也采用美元结算,2007年在越南市场销售额折算人民币仅为2754万元,占本公司2007年销售总额293370万元人民币的比例不足百分之一。因此,由于越南生产基地对越南经济的依赖程度极低,越南经济波动对公司越南生产基地的生产运作无重大影响。

  据介绍,越南生产基地(苏泊尔越南责任有限公司)是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全资子公司。该公司为苏泊尔第一个海外生产基地,对推动苏泊尔国际化发展战略,提升“苏泊尔”品牌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苏泊尔表示,越南生产基地主要生产炊具产品,销售市场为越南本地与东南亚周边市场。该基地于2008年4月28日建成投产,目前处于试生产阶段,累计投资额为680万美元。截止2008年5月31日,该基地尚未有销售收入产生。

  为了开展中高档铜及铜合金材的深加工业务,可以享受越南鼓励外商投资的相关优惠政策,扩大产能、抢占产业链高端,实现全球化产业布局,海亮股份(002203)拟在越南设立海亮(越南)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越南铜业公司),该公司总投资将达4718万美元。公告称,该投资项目正在办理外汇资金来源审查和项目立项审批手续,待海亮股份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颁发的中国企业境外投资批准证书后,项目方可实施。由于投资尚未实施,该公司在越南没有货币或其他资产,此次越南经济动荡没有对该公司造成经济损失。

  另外,海亮股份还于2007年1月设立了越南海亮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公告称,越南金属公司经营模式主要为加工贸易,原料采购和产品销售都不在越南,均以美元结算,且原材料成本占生产成本的比例高达90%以上,且货币资产主要以美元计价,员工工资和日常费用在产生当天用美元兑换后支付,因此越南盾的贬值对越南金属公司生产经营没有实质影响。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