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 最新报道

中美今“对话”有望签署投资长期协定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于今明两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附近的安纳波利斯市举行,这是一次高规格的战略对话,中方将有10多名正部级官员参加,美方也有小半个内阁出席。这也是王岐山出任副总理以来第一次出访并与美方首次直接过招,其谈判策略、风格和技巧都非常引人注目。

在油价飞涨、全球通胀压力加大等背景下,这次对话内容也使各方关注。

  金融合作将更加务实

  历次中美战略对话,都是美国施压人民币升值的阵地。然而,由于全球经济形势的变化,人民币汇率问题可能“失宠”。“中美的金融合作,将走向更加务实。”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分析说,眼下美国金融方面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让美元走稳,增加储蓄率。

  次贷危机让已经显现疲态的美国经济更加低迷。为了将自身的损失转移出去,美国借助美元国际支付手段的地位,大量印制钞票,将通胀的压力向国外疏散。而美联储连续降息的货币政策,更为美元的贬值推波助澜。过去9个月,美联储已连续7次降息。

  全球范围内的通胀已愈演愈烈。沈骥如指出,在这种背景下,美国不会再纠缠于人民币汇率问题,而会从务实的需求出发,与中国共同商讨如何解决货币政策方面的实际问题。

  投资成为新议题

  沈骥如指出,美元持续走软,导致资金外逃,而中国的情况是储蓄率较高,流动性过剩。此前,美国财政部特使、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特别代表霍尔默13日曾公开表示,中方希望清除到美国投资并购的障碍,而美方也要求中方停止有关歧视外商的法规。

  有专家猜测,美方会在对话期间提出一个长期的投资双边协定,中方也可能会对此有所回应。“这个协定有利于推动中美间投资的畅通。”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经济师牛犁表示,中国企业到美国投资,受政治因素影响非常大,华为、中海油的失败就是例证。如果中美能就此达成协定,有利于排除政治因素对中美双方投资的干扰。

  能源合作或有新进展

  能源合作一直是中美间对话的传统议题,而油价的不断攀升,使得这一传统议题备受关注。在去年底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中美两国曾就一项10年能源合作协议达成一致,双方同意在节能和环境保护方面进行合作。

  保尔森两个月前访问中国时,曾专门就中美两国能源和环境合作发表过演讲。10日,保尔森在华盛顿发表演讲,为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热身。他称,“我们在防止石油供应中断,提高能源效率,促进全球能源市场效能和透明度,以及扩展可替换能源的实用性等方面,有着一致的利益,所有的石油出口国都将从中受益。”

  同时,保尔森以上世纪70年代美国石油危机为例,批评了中国对于能源价格的控制。

  将签署数百亿美元贸易协议

  除了展开为期两天的战略经济对话外,王岐山将在美国出席两个贸易签字仪式。中美互为对方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美贸易进出口总额去年超过3000亿美元,占中国整个对外贸易额的四分之一。中方这次已集中派出好几个采购分团到美国22个城市进行采购,并将在美国西部圣路易斯和华盛顿签署一系列贸易协议,价值至少有几百亿美元。

  美国经济学家认为,在缩小中美贸易不平衡的问题上,中国需要增加国内开支和减少银行存款,而美国正好反其道而行之,需要减少开支和提高银行储蓄。 (据《文汇报》、《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骥如 |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