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机构撤离基金面临第二波赎回潮

  上周,上证综指以八连阴之势跌穿被称为“政策底”的3000点大关,令市场信心彻底崩溃。市场人士更为担心的是,大盘失守重要心理支撑位,可能会引发第二波的开放式基金赎回潮。

  实际上,业内已有消息称,近期银行渠道的基金赎回数量明显增加,部分银行的单日赎回量甚至接近当天申购量的八九倍;另外有基金人士透露,部分基金公司6月份前两周的赎回数量已接近整个5月份的规模。

  此前有数据显示,5月份国内开放式基金曾遭遇大面积赎回,整体净赎回量高达1400亿元。其中,50ETF基金也首度结束了之前连续4个月的净申购状态,并出现了连续一个月的净赎回,最终全月累计净赎回额高达24.75亿元,是该基金2007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5月份开放式基金所遭遇的大面积赎回被称为“第一波赎回潮”。

  而引发上述“第一波赎回潮”的,正是4月底由下调印花税所启动的“救市”行情。从4月22日至5月5日,上证综指累计涨幅超过20%,并一度逼近3800点的水平。

  据安信证券的研究数据显示,当前绝大多数基金持有人的平均成本在上证综指4500~5500点之间,在接近4500点时基金市场就要开始接受比较严峻的考验,在5000点左右达到高峰,度过5500点之后大风大浪才会过去。

  不过,从A股市场5月份的表现来看,开放式基金在该阶段所遭遇的赎回行为显然比预期的来得更快。市场人士相信,其中主要可能受到了大小非减持的影响,从而触发了所谓的“第一波赎回潮”。

  在熊转牛的阶段,个人持有人更容易保本出局,而机构持有人更易于留守获益;但在市场熊市状态下,机构持有人往往会择机撤离,而个人持有人则易于“就地卧倒”。同时,安信证券首席金融工程分析师付强指出,假如市场持续低迷,而个人持有人仍然持基不动,那么这对于基金管理公司来说当然是短期内的福音,但这种状况持续下去的后果可能是,当市场由熊转牛时,大量个人持有人很有可能会“胜利大逃亡”。

  上述以机构持有人为首,而个人持有人跟随而至的赎回行为,将触发市场人士担忧的“开放式基金第二波赎回潮”。

  据莫尼塔公司针对基金经理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从近一个月基金申购赎回的情况来看,43%的基金经理表示处于净赎回,57%的基金经理表示处于持平状态,没有一位受访者表示基金处于净申购状态。(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信 | 熊转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