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深度阅读

夏季用电高峰将至 电价上调预期增强

    5月2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当前煤电油运和农资供应工作。会议指出,做好煤电油运和农资供应工作,是推进灾区救灾和恢复重建,夺取全年农业丰收,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证。

其中,要全力做好电力迎峰度夏工作,把保障电煤供应作为迎峰度夏的首要任务。

    行业可能处于谷底 
    电力行业在今年一季度业绩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是煤炭价格持续走高,导致电力企业生产成本上升,但是煤电联动却迟迟没有施行,而且为了抑制通货膨胀,电力价格也被相关部门列入价格管制范围。

    业内人士认为,电力行业可能正处于最坏的时期。一旦通胀情况没有进一步恶化,电价调整的可能性也将增大。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5月份CPI同比上涨7.7%,比4月份的8.5%有所回落。

    由于CPI仍处高位,要顾及通货膨胀压力,直接将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全部调整,必然不利于缓解CPI上涨,所以业内猜测较为稳妥的办法可能是先调整上网电价,然后对电网给予一定的补贴。

    成本压力进一步加大 
    4月份,我国电力行业平均利用小时数的下降以及电厂煤炭库存的下降,说明电力企业承受的成本压力进一步加大。 
    由于需求有所放缓及新机组投产,使得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数的下降符合预期。但从库存来看,整个行业的电煤库存持续下降,并且目前已有多个地区的电厂库存低于警戒线。与此同时,虽然火电企业在年初已经与重点煤炭企业签订了供煤合同,合同煤价格的涨幅在10%~15%,但是合同煤并不能完全保障电厂用煤。事实上,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合同煤的供给量仅能保证电厂50%的需求,其余的需求则要依靠市场采购,而市场采购要遵循市场价格。在煤炭市场价格持续攀升的背景下,火电企业的成本压力不断加大。 

    除了煤炭价格上涨对火电企业盈利能力直接形成负面影响外,2007年央行六次加息,对电力企业的经营现金流形成了较大压力。由于电力企业属于资本密集型行业,资产负债率与其他行业相比较高,加息特别是央行的多次加息无疑进一步增加了电力企业的财务压力。

    电厂库存减少征兆复杂 
    据悉,火电行业的毛利率已从2003年21%~23%下降到2008年2月份的10.9%,已是历史底部。同时,夏季用电高峰日益临近,但不少大型电厂的煤炭库存只有3~4天,达到警戒线。另据中国能源投资网的数据,京津唐、蒙东、河北湖南安徽等地的煤炭库存,已经低于7天的警戒线要求。

    从直供电网与煤矿库存的变化可以看出,目前我国的部分电厂采购环节出现问题。从直供电网煤炭库存和煤矿库存的走势可以看出,两者在历史上存在正相关。但自今年以来,两者的走向出现了偏离。这说明直供电网煤炭库存的减少并不是因为煤炭的可供应量出现了问题,而是电厂的购买环节出现了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除煤炭运输存在瓶颈外,更重要的是因为电煤价格过高使电厂难以承受,同时电厂的现金流紧张使购买电煤出现困难。如果这种情况不断恶化,将导致因为电煤不足而影响电厂正常发电。如果电荒出现,将影响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和社会的稳定。这样,矛盾的主体将会在调整电价与控制CPI的基础上升级,造成更大的损失。

    政策性利好预期增强 
    第三次煤电联动无法正常实施,最主要的原因是CPI仍在高位。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电力行业特别是火电行业面临多方面的压力,上调电价是迫切的,也是值得期待的。
煤价上涨电价未涨,使得电厂的现金流渐趋紧张,不少单机装机容量为30万千瓦的火电机组发电越多亏损越多,使企业购煤的积极性大受影响。如果电煤库存低于警戒线,一旦出现意外情况,极有可能危及电网运行安全。在电价与电网安全博弈的背景下,火电厂似乎渐渐趋于有利地位。

    业内人士认为,为保证电力的正常供应,政府有可能出台利好政策,包括鼓励资产整合、补贴、严管电煤合同并对煤价上涨加以抑制等,来帮助行业渡过难关。

    与这一预期相呼应,第三轮煤电联动虽尚在热议之中,但已有电企获得政府电价补贴。广东省政府4月15日下发《关于临时收取燃气燃油加工费的通知》,对广州珠海佛山等城市所有大工业用户收取燃气燃油加工费,每千瓦时电收取0.045元。仅以一年执行情况计算,该笔补贴将高达数10亿元。目前广东省内天然气电厂几乎全线亏损,该笔费用仅能用来补贴亏损的三分之一,但这仍被视作管理层下决心解决电企困难的一个开端。

    电价上调有望缓解成本压力 
    以我国重点上市公司盈利预测为基础,假设电力企业现有成本水平不变(2008年一季报),电价调整将从2008年中期开始实施,电价涨幅在5%~10%。在其他参数均不变的情况下,电价上涨5%,电力企业的净利润将上涨近30%;如果电价上涨10%,电力企业的净利润将上涨50%左右。历史相关数据也证明,前两次煤电联动都有效缓解了电力行业的亏损局面,降低了电企的成本压力。

    资产整合锦上添花 
    业内人士认为,除了电价调整的预期,资产整合已成为电力行业目前受到高度关注的原因。根据《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国资委正在极力推进央企整体上市,并鼓励电力企业资产重组。

    5月初,长江电力(600900)停牌,开始讨论资产注入、整体上市事项。这被市场认为是电力行业资产整合的重要信号。目前,很多电力企业集团资产注入的预期十分明确,且多个电力集团都发出过资产整合公告。如国电集团承诺,将通过资产并购、重组,将集团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华电集团也承诺,把华电国际定位为核心企业和主要融资窗口。分析人士认为,在央企资产整合的大背景下,电力行业的整合预期增强很容易得到市场认可。

    相关评论: 电力缺口再敲节约用电警钟 
    尽管我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但部分地区时段性的电力短缺现象或将不可避免。据电监会、国家电网公司预计,今夏高峰期间,华东、华中、南方部分省份在用电高峰时段将出现电力缺口,国家电网经营区域内夏季最大电力缺口将超过1000万千瓦。其中,南方地区电力供需形势最为严峻,最大可能电力缺口将达800万千瓦。

    在用电需求大幅增长的同时,电力的供应形势却丝毫不容乐观。截至目前,河北、安徽、湖南、海南等省电煤库存已低于7天警戒线。由于“无米下炊”,全国发电机组已关停35台,涉及发电容量608万千瓦。另外,四川水电在丰水季节,一般承担150万千瓦左右的电力外送任务,而此次地震后可能需要从华中倒送四川200万千瓦。

    近年来,我国发电企业有了长足发展,电网建设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电力能源的使用基本覆盖全国每一个城市、乡村角落,电力需求也基本实现供需平衡。但是,电力供需平衡只是暂时性的平衡,而非电能的过剩。与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相比,发电企业的建设速度还没有达到与电力需求同等增长的速度,只要出现意外情况,这种平衡关系就会被打破。比如,今年初的南方雪灾,刚刚发生的汶川地震,都给发电企业以及电网带来了严重的破坏和威胁。 其实,节约用电的口号我们已经喊了多少年,但是,所起的作用好像不大。去年,国家为了倡导节能减排,在全国开展全民节能减排运动,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但是,节能减排并不是一蹴而就,任务仍然很艰巨,这无疑也在拷问着我们的节约意识。

    面对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我们一方面要加大发电企业的建设速度,鼓励采取多种形式的发电,节约有限的不可再生能源。另一方面,在日常生产生活中,我们也要注意节约,养成节约用电、节约用水的习惯,尽量减少能源的浪费。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