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首都机场资金之渴:269亿融资方案待定

  在首都机场上周四举行的股东大会上,资金紧张成为董事会讨论的热点话题。至今,首都机场收购第三期航站楼的269亿资金尚待解决。

  在上市公司寻求资金解决方案的同时,一些计划中的大型项目仍需推进。据首都机场董事长王家栋透露,第二机场的选址、开建或将于今明两年内敲定。
而这又将加剧其资金之渴。

  8月明确融资方案

  “如果在三年内不能实现A股上市融资,我们的资金会是个很棘手的问题。”一位董事不无忧虑地表示。

  6月12日,首都机场今年第一次股东大会召开。董事们话题的焦点,不约而同集中在“资金”上。

  在此之前,5月30日,首都机场(0694.HK)宣布,拟以“先旧后新”的方法,配售3.13亿股H股,筹集资金最多达24亿港元(所得净款为20.94亿港元)。

  首都机场的筹资压力源自今年即将进行收购的母公司第三期航运站资产,收购价为269亿元。也就是说,在今明两年时间内,首都机场面临着多达269亿元的资金难题。

  不过直到今天,首都机场将如何解决这一笔巨额融资难题,尚未予以明确解答。因此董事们频频关注首都机场交出来的融资方案。

  听罢董事的意见,王家栋表态:“260亿资金确实是大家都关心的问题,我们会在下次股东大会上向各位董事交代融资方案。”据称,首都机场计划于8月份再次召开股东大会,届时融资方案或将明确出炉。

  再添数百亿资金压力

  记者会后与王家栋交流获悉,关于首都第二机场的选址或将于今明两年内敲定。

  “再晚,时机就不好了。”王家栋告诉记者,目前首都机场第三航站楼已经投入运营,按照目前首都机场的发展速度,现有的设计容量将在四年后达到饱和。而首都第二机场从规划到建设直至最后投入使用,至少需要五六年时间。“明年再不定下来,可能会赶不上。”王家栋称。

  对于第二机场的选址问题,“这由不得我们决定,需要国家发改委、民航总局、北京市政府和河北省政府来决定。”在场的首都机场一位高管称,言下之意,第二机场设在河北境内的可能性较大。而河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亦向记者证实,首都机场意属廊坊多时,但当地多雾的地理状况又让其犹豫不决。

  据上述首都机场高管称,首都第二机场的投资将达数百亿之巨,届时,资金来源可能包括国家投资以及首都机场的部分融资,另外,亦可能会欢迎地方投资部分股权。

  该高管称,集团亦不排除由一开始就交由上市公司主导,做项目融资。而这一新增投资,或将给上市公司平添巨额融资压力。

  中国民用机场协会秘书长王健对首都机场筹建第二机场则持不同意见。他认为,T3航站楼投入运营后,首都机场三个航站楼的总设计容量已达八千多万到一亿人次,在全球机场中规模已是靠前,并是其2007年吞吐量的两倍以上。“机场容量不可以无限的扩大。”王健认为,如果首都机场每天客流量达50万人次,对当地的交通、环境将会是极其严峻的压力。

  王健还表示,即使第二机场上马建设,届时两个机场之间如何协调转场,也会是很大的问题。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家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