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钢铁板块:行业整合重组 如火如荼

  6月11日,河北钢铁产业布局尘埃落定,由唐钢集团与邯钢集团牵头组成的河北钢铁集团公司将挂牌成立,合并后产能将超过3100万吨,位居全国第一。

  进入21世纪以来,国际钢铁产业的集中度日益增加,巨型化竞争时代正式拉开序幕。
近20年来,全球最大的5家钢铁企业所占世界粗钢总产量的份额(CR5)稳步上升,进入2001年以后更是明显加速,2006年已经达到19.1%。究其原因,如火如荼进行中的钢铁巨头间的重组并购至为关键。

  和其他行业一样,钢铁行业的整合重组大体上可以分为两大类:水平一体化和垂直一体化,其中前者又可分为区域内和跨区域的收购兼并,后者则包括上、下游扩张两种形式。

  纵观国际钢铁业重组整合的发展历史,不难发现近年来主要呈现出两大趋势:一是钢铁企业纷纷加大对上游扩张的投入;二是跨区域整合逐渐占据主导地位。

  国内钢铁行业的重组兼并早在上世纪末就已风生水起,1997年邯钢兼并舞钢,1998年宝钢重组上海冶金(即上钢)和梅钢。然而此后却一度停滞不前,直到2005年才又渐入佳境。政府在不同场合都表明了支持和鼓励钢铁企业战略重组的立场,企业层面的实质性重组逐渐升温,2006年唐钢、宣钢和承钢合并成立新唐钢集团,2007年宝钢收购八一钢铁,加上策划中的济钢和莱钢合并组建山东钢铁集团、酝酿中的首唐联合、洽谈中的宝钢合并沙钢等重头戏,种种迹象表明国内钢铁业的整合重组已进入全面加速期。

  国内钢铁业重组并购最大的特色在于政府主导,几乎所有成功的案例都是由政府一手推动的。具体形式主要包括三种:政府资产无偿划拨、并购方增资入股、合作新项目。在政府主导的背景下,行业政策的指向性至关重要。“十一五”节能减排的实施和淘汰落后产能的推进为钢企的重组兼并也提供了动力。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