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消费安全事件

医学专家曝光高价孕妇装防辐射微乎其微

  高价孕妇装防辐射率99.9%?

  专家认为其作用微乎其微,准妈妈花钱只能图个放心

  本报讯(记者/郑佳欣 实习生/钱倩)今年“奥运宝宝”的生育高峰,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孕婴用品的热销,而一些标榜具有超强防辐射作用的孕妇服更是受到不少“准妈妈”追捧。

这些动辄上百元、上千元的孕妇防辐射服,宣称防辐射效果高达99.9%,有的甚至打上抗菌标签。高价孕妇防辐射装是否真是辐射不入、保护胎儿的“金钟罩”?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记者调查

  防辐射孕妇装贵3倍

  记者走访了广州市妇婴医院附近和天河城的数家妇婴用品专营店发现,与一般孕妇装相比,防辐射孕妇装的售价普遍要高出两三倍。同时,防辐射孕妇装市场良莠不齐,产品价格相差甚远,最低200多元,最高达近两千元。

  各家孕妇装品牌销售人员几乎异口同声:防辐射孕妇装是具有防辐射功能的面料混合金属丝制成,价格上当然和一般孕妇装有很大差别,销量一直不错,今年的走势更好。

  据介绍,防辐射孕妇装面料分为两类,一类含有金属纤维,一类含有银纤维,含有银纤维的孕妇装价格更高。除此之外,孕妇装的款式也会影响其价格。防护巾、肚兜比整件孕妇装便宜。

  为何同样的防辐射孕妇产品价格竟然相差近千元?人民中路母婴驿站、琪安婴儿用品店等销售人员表示,不同价格效果一样,只不过品牌不同而已,防护巾和整件孕妇装效果也差别不大,“只要能护住孕妇的肚子就行了。”而在天河城的惠葆防辐射孕妇装专营柜台的销售人员则表示,一分价钱一分货,“当然是贵的效果好啊!”

  记者现场随机采访了几位“准妈妈”,她们对防辐射服到底能有多大效果也说不出来。一些“准妈妈”表示,看到许多人都穿防辐射服,为了求个心安,所以也买了。

  促销宣传

  防辐射效果高达99.9%?

  记者调查发现,防辐射孕妇装都无一例外地被厂家、商家归为“高科技产品”,并声称绝对有效。销售人员提供的宣传材料称,“在胎儿成形期,受电磁辐射,可能引起智力发育不全,甚至造成痴呆”。不少销售人员声称,自家品牌防辐射孕妇装的防辐射效果高达99.9%。

  “当然不可能百分之百保护,所以只好说了这个数字。”一位销售人员对记者直言不讳。

  为了证实其防辐射效果,各品牌孕妇装都会打着某家机构的测试认证,有的产品给出的是药监局批准的医疗器械注册证,有的则称已通过国家电磁防护权威检测中心的检测认证,更有某品牌的销售人员称“该品牌是全国最好的防辐射孕妇装品牌,我们已经申请了技术专利。”

  除了宣传防辐射效果外,防辐射服还有其他“卖点”。一款防辐射服在使用说明中宣称,面料对大肠埃希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念球菌等常见病菌的抑菌率高达99.9%。

  记者扮成消费者,希望销售人员对产品的功能原理进行具体介绍。“具体是什么粒子什么射线我不清楚,反正只要是辐射都能防住!”“我们不仅能防辐射,还能防电磁波!”……销售人员介绍产品功能时,却不能解释出产品原理,只是不断声称该防辐射孕妇装能防止一切辐射。

  质监部门

  国家标准尚未出台

  记者从质监部门获悉,目前,有关防辐射服装的国家标准还没有出台。此类服装依据的都是企业的生产标准。质检专家告诉记者,由于缺乏相关的衡量标准,所以,对其防护性能无法进行衡量和监督。

  专家表示,像孕妇电脑防护服一类的服装,里面大多夹有金属丝,都是针对一般电磁波的防护用的,但因为没有明确标准,究竟能在多长的波段起防护作用还很难对其进行检测。

  广东省辐射剂量计量检定站站长、高级工程师彭继伟指出,某些企业用防辐射孕妇装包裹手机等方法来证明服装的屏蔽效能,缺乏科学根据,容易误导消费者。因为日常生活中的电磁波辐射方向杂乱无章,屏蔽布料一旦被加工成服装,衣领、袖口等都可能有辐射“进入”。辐射本身是个较为复杂的概念,包括核辐射、X射线辐射、电磁辐射等,手机电磁辐射只是其中一种。

  医学专家

  “实际上根本没有多大作用”

  “目前根本没有数据证实辐射对于胎儿的危害有多大,何来说‘防辐射效果高达99.9%’呢?”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产前诊断中心主任李玮景对预防辐射孕妇装宣传的功能强烈质疑。

  李玮景认为,市面上大多数防辐射孕妇装靠抓住孕妇及其家人“对孩子输不起”的心理才如此畅销,“实际上根本没有多大作用”。

  她告诉记者,临床发现,导致婴儿发育畸形的多半是由于空气、水和食物污染,目前还没有临床研究表明辐射对胎儿的影响有多大,防辐射服对胎儿的防护是否有效。

  李玮景同时解释道,即使某些品牌的防辐射孕妇装真的如广告所说,得到了医疗器械注册证,只说明是安全的医疗器械,并不能证明它的实际效果有多好。“最好的防辐射办法还是远离如电脑、复印机、打印机等辐射源。”

  据介绍,在现实生活中,电脑、复印机、手机、微波炉、电视机、空调、吹风机等电器在使用时都会产生电磁波辐射。一位医生认为,只要电器符合相关标准,使用得当,辐射对人身体产生的影响并不大。孕妇只要平时留心,是可以减少辐射的,比如电视机、电脑、冰箱等容易产生电磁波的电器不宜集中摆放在卧室,手机在接通时的一瞬间辐射较大不宜立即通话,微波炉工作时不要站在附近等。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