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灾区特写

将军点燃生命之光

  在四川抗震救灾一线,有一位“将军医生”闻名遐迩,他率领的救死扶伤团队使一个个徘徊在死亡线上的伤员起死回生;一个个被伤痛折磨的患者得到康复。

  他,就是北京军区总医院院长、“华益慰医疗救援队”队长程齐波。

  5月14日,北京军区总医院接到赴汶川抗震救灾的紧急命令,程齐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不到一个小时就集结了一支90人的“华益慰医疗救援队”。

  时间就是生命!程齐波一行火速赶往灾区。当行至都江堰紫坪铺水库时,因山体滑坡、道路堵塞,无法前进。多耽误一分钟,就有可能少救一条生命!程齐波在通信中断、无法和指挥部取得联系的情况下,果断将医疗队一分为三,一支留在都江堰市,一支前往汶川的白花乡,一支由他自己带队赶赴受灾最重的向峨乡。

  公路不通走水路,水路断了徒步爬山路,终于到达指定位置,成为最先抵达并展开救援的医疗队。向峨乡房屋倒塌了95%,一大批伤员急需救治。程齐波带领医疗队员们,迅速为伤员清创、包扎,发放药品。当他得知向峨乡7个自然村的受灾情况都很严重时,马上把队员分成3组,分头翻山越岭去救援。

  连日的操劳,程齐波体力透支,他用树枝当拐杖,咬紧牙关带领医疗队在泥泞的羊肠小道上艰难跋涉。30多公里的路程,遭遇5次余震,3次山体滑坡,10多次石头从悬崖滚落,所幸没有人员伤亡。3个医疗小组进村入户共诊治患者800多名,发放药品近10万元,水和食品160多箱,有效缓解了当地群众的恐慌心理。

  5月18日,程齐波接到赴汶川最偏远的三江乡执行救援任务的命令。当行至距三江乡还有20公里的水磨镇时,发现公路大面积塌方。因道路险恶,还没有一支医疗队进入三江。“救人要紧!不管山路多难多险,必须走通。”

  程齐波果断做出了决定,临时抽组11名身强力壮的队员组成“突击先遣队”,要求队员们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三江,救治伤员。第二天,“突击先遣组”经过7个小时艰难跋涉抵达三江,向程齐波发回了当地缺医少药的消息。当天,程齐波又派4名身强力壮的队员,每人背着30多公斤重的药品、食品,增援三江。

  5月20日,当程齐波得知映秀镇急需医疗救援时,在没有得到上级指示的情况下,他率队挺进映秀镇。在映秀镇,程齐波合理用兵,抢救、转送伤员1000多人。

  程齐波患糖尿病。到灾区后,由于环境恶劣,上厕所不方便,他竟然把降糖药停了。每次外出,程齐波总是坐第一台车在前面开路,每当车队在行进中被困停下,他总是首先下车观察地势,查看车队是否停靠在安全地带。他还根据天气和余震的大小,指挥车队有序前进,躲过了好几次车毁人亡的危险。

  截至目前,程齐波和他的医疗队在四川灾区奋战了17天,先后救治、转送伤员6100多人,他们把人民的好军医华益慰的精神弘扬在灾区,把子弟兵的深情播撒进灾区人民心里。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齐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