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灾区特写

用我的爱抚平你的痛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是一个特殊的节日,它是汶川大地震后迎来的第一个节日。在这场举世震惊的灾难中,部分幼儿园毁了、学校垮塌了,许多如花的生命逝去,许多劫后余生的孩子失去了父母、失去了亲人。在地震中,他们表现得异常坚强。日前,4名四川重灾区北川县的小朋友来到北京,并度过了包括“六一”节在内的充满新奇的一周。她们参观“鸟巢”、与北京小朋友一起上美术课、到动物园看孔雀、去天安门广场看升旗……“这是她们地震后最幸福的生活。

”其中一对8岁双胞胎姐妹的父亲动情地说。

  灾后的第一节课??

  捏泥巴做房屋

  这4名来自北川的小朋友是被团市委派往四川的首批支教心理服务队员接来北京的。其中,8岁的双胞胎姐妹席大双、席小双来自北川曲山小学,她们在地震中侥幸逃生,但却失去了最爱的大姐,小双的膝盖和脚也受了伤;来自北川北一中初二四班的邹红、陈玲,被埋废墟56小时,最终顽强地生存下来。“我们把她们接到北京,安排一系列活动,主要是想通过这些方式配合心理专家,治愈她们内心的创伤。”北京志愿者支教服务队队长宗春山说。

  上周五,双胞胎姐妹席大双和席小双在北京芳草地小学上起了震后的第一节课??美术课。由于小双的腿受伤,需要坐轮椅,因此,两个孩子被安排在不同楼层的班级上课。

  8岁的大双被安排在五年级二班上课,与到京后一直陪伴她的小伙伴徐显共用一张课桌。起初,进入新班级的大双显得非常拘谨,面对老师和全班同学的热烈欢迎微微皱着眉头。当同学们排队送来各自的礼物和祝福时,她只是低着头,偶尔小声地说声“谢谢”。

  美术课正式开始了,学习用泥条做碗。大双很认真地摆弄着泥巴,有的按成圆片,有的搓成泥条。在动手玩泥巴的过程中,孩子们互相帮忙,慢慢交谈,大双的脸上终于有了笑容。

  顺利完成了老师教做的小泥碗,大双又自由发挥,往“碗”里放了一朵大花,搓了个泥条贴在“碗”沿两端,小泥碗立即变成了小花篮。兴致越来越高的大双又快速地完成了一个小女孩和一朵大花的创作,她还很仔细地在小女孩辫子旁边加了一个大大的蝴蝶结,用铅笔画出大花叶子的脉络。

  “我们原来的美术课都是学画画,没有像这样玩过泥巴。”大双说,这是她第一次玩泥巴,原来在家妈妈不让她们玩。现在的大双已经开始对着镜头吐舌头,并开心地回答记者的提问了。看到好朋友徐显做的小猪没有身子,她主动帮小猪加身子、加腿,看着自己弄得像小板凳一样的小猪身子,她咯咯地笑了起来,完全恢复了8岁女孩原本的活泼。随后,这节美术课就在大双不时地欢笑声中度过。

  和大双比起来,小双显得沉默了许多。跟随孩子一同来到北京的心理志愿者杨敏一直陪在小双身边,她们被安排坐在教室的最前排。美术老师向同学们讲解各种不同的建筑,指导同学们动手用泥巴来建造建筑物。班上的两名女孩子主动和小双组成团队,联手造房子。在杨敏老师的鼓励下,小双学着把泥坯压平,用刻刀刻出方形、三角形,再做成圆柱体、锥体,组成房子的各个部件。

  整节课上,小双没有跟别的小朋友说过一句话,大多数时间都眉头紧锁,只是有时跟杨敏老师交流几句,偶尔才会笑一下。

  “我想把这个小房子送给你,祝你在北京快乐。”快要下课的时候,男生顾御麟走到小双身边,把自己做的小房子放在桌子上。小双看看房子,低下头没有说谢谢,但在她准备离开教室的时候,小声地让杨敏老师把小房子收好,带走。

  美术课结束之后,大双小双参加了芳草地小学四年级少先队员“情系灾区小伙伴,阳光少年手拉手”联合主题中队会。在辅导员的带领下,“爱的鼓励”、“手指操”等几个小游戏下来,两姐妹从起初的腼腆逐渐融入其中,与其他小朋友开心地做起游戏。

  但在一个两人一组、用拥抱挤破胸前气球的游戏过后,原本开开心心的小双突然变得紧张起来,眉头紧锁。可能是被“嘭嘭”的爆破声吓到,她用双手紧紧堵住耳朵,狠狠打走别人递来的气球。

  随行心理师??

  伤痛要靠时间抚平

  “妹妹现在不爱说话了,我也不敢跟她多说话。”大双告诉记者,妹妹以前也是很爱说很爱笑,但现在变得很沉默,前些日子连饭都不肯吃。

  “从北川中学到九州体育馆,小双7天没有说过话。”一直陪伴在小双左右的杨敏,是来自重庆的心理治疗志愿者,她从在绵阳的九州体育馆就一直跟随着大双小双,已经陪她们度过了十几天的时间。现在的小双,好像只爱和杨敏说话,只有跟杨敏交流才会笑一笑。

  “开始接触小双时,她非常压抑,现在已经好些了,但仍需要时间慢慢调理。”杨敏说,和北京的孩子们一起上课,捏泥巴、玩游戏,对她们的心理恢复会有好处。但她们经历了别人不能想象的伤痛,这样的痛苦回忆带来的心理伤痕要慢慢平复。

  对于游戏过程中小双突然的情绪波动,杨敏表示,气球爆破对别的小朋友来说可能是很好的游戏,但对小双是种刺激,小双目前还没有完全恢复,中间可能出现情绪波动和爆发,会进行长时间观察。

  北京圆梦之旅??

  与动物明星亲密接触

  “我们想去北京的动物园,看孔雀开屏。”这是大双小双来北京之前就有的共同愿望。前天下午,她们完成了来北京的最大心愿。

  5月27日,在北京电视台晚会上,大双小双姐妹说想看一看动物园的孔雀。北京动物园负责人获悉后,立即决定为她们实现这个纯真的小心愿。

  动物园安排专人专车全程陪护孩子们游园。孩子们第一次看到了孔雀、大象、企鹅,并跟动物园的“明星”黑猩猩来了次亲密接触。为迎接这些特殊的小客人,动物园熊猫新馆破例开放,8只可爱的奥运熊猫给家乡的孩子带来了欢乐。孩子们不仅看到了8只可爱的熊猫宝宝,还得到了以奥运熊猫为原型的毛绒玩具。

  一路上,欢笑声不断。因左脚受伤一直趴在爸爸背上的小双,也不时下地,一跳一跳地去近距离接触小动物。

  大剧院看“恐龙”??

  孩子露出久违的笑容

  长着褐色小甲片的可爱桔色小甲龙、挥动着翅膀在高空飞舞的嫩绿的翼龙、有着紫色轻薄扇翼的扇龙、长着巨长的脖子身带小斑点的体型庞大的梁龙……5月30日下午,大双、小双、邹红和陈玲第一次走进国家大剧院,与北京的小朋友一起观看了北京儿艺的“六一”大戏《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

  一走进国家大剧院,大双就兴奋地跳来跳去,通过一楼长廊时,她更是对玻璃屋顶上波光粼粼的景象发生了兴趣,昂着头围着爸爸转来转去。

  当天下午,北京儿艺的“六一”大戏《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的演员们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欢迎仪式,几只形态各异的白垩纪“恐龙”早早在戏剧场门口等候她们的到来。第一次见到真人木偶的孩子们发出惊喜的笑声。她们一会儿把脑袋探进“小恐龙”的嘴里一探究竟,一会儿认真观察这些演员是怎么钻进恐龙肚子里的,并不停地与“小恐龙”拥抱、合影。几位扮成“小恐龙”的演员还代表北京儿艺给孩子们送上特殊的“六一”礼物??《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节目册及原著绘本,并为小朋友戴上“很好吃”的恐龙头饰。

  正式演出前,剧组还带着孩子们走上舞台,让她们亲身体验白垩纪的恐龙世界有多神奇。拉一下开关,月亮灭了;使劲跺一下脚,地上喷出气体来;红果子树倒着生长从天而降;太阳从蛋壳里孵出来;天上下起雨,掉下的雨滴却是蓝色的光斑……充满玄机的舞台让孩子们仿佛置身童话乐园。

  在一个半小时的演出中,孩子们随着剧情的发展一起开怀大笑,一起感动落泪。带队的老师说,“这是孩子们来到北京后最开心的一天”。

  双胞胎姐妹??

  礼物要带回分给小伙伴

  从5月27日下飞机到北京的一刻起,4名北川来的小朋友就收到很多礼物,书包、铅笔盒、本子、画笔、毛绒玩具……几乎包括了所有的学习用具。

  “我最喜欢洋娃娃,妹妹也是。”8岁的大双天真地笑着说,每次收到洋娃娃她都特别开心。来北京几天时间了,大双说她也很想念四川的小伙伴,这次来北京收到了好多好多礼物,她会把它们都带回家,分给她的同学和朋友。“那些笔呀、橡皮都够以后我们上学用了。”

  儿童家属??

  感谢社会对姐妹的关心

  “感谢社会、感谢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席大双、席小双姐妹的父亲席应章用质朴的“感谢”来表达自己一直没平静的心。席应章一直在外打工,他是5月12日晚上10点多看新闻的时候才知道四川发生大地震,自己家所在的北川县被标上红圈,也是重灾区。第二天,他找人借了钱,急忙赶回家。

  地震中,虽然在曲山镇小学读二年级的一对双胞胎女儿获救,但是16岁的大女儿却被埋在废墟里,至今没有找到。“大女儿因为知道家里条件不好,两个妹妹还要上学,14岁初中毕业就去工作了。”说起自己懂事的大女儿,席应章满眼伤悲,“大姐跟她们小姐妹俩感情很好,每个月发了工资,都要给她们买新衣服,买吃的”。

  席应章告诉记者,一对双胞胎女儿原来都很活泼好动,但地震后,小女儿一下就内向起来,连续几天不吃饭,不说话,最近才好了一些。双胞胎女儿所在的曲山镇小学四周都是山,地震发生后,老师带着学生们跑出来,趴在地上,但四周山上的石头滚下来,砸在孩子周围。

  “尤其是小双,她的腿受伤了,总疼,加上她跟大姐关系最好,大姐突然不在了,孩子一时接受不了。”席应章说,在北京期间,组织者也及时安排小双到大医院换药诊治。通过参加一系列活动,孩子变得开心多了。“原来我们从没想过能来北京,孩子们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去动物园,在北京的这段时间,是她们地震后最幸福的生活,也是最难忘的‘六一’。”

  商报记者 李雪/文 车亮/摄 王晓莹/制图

  下一篇4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显 | 席小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