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抗震救灾新思路纳入医改方案

  商报讯(记者 邓琳)确定今年下半年出台的医改方案,将实现新突破,抗震救灾的新思路将纳入其中,医改方案的配套文件也将随着医改方案同步下发及实施。

  在昨日召开的全国卫生厅局长工作会议上,卫生部部长陈竺透露出了上述消息。

陈竺在布置今年下半年卫生系统工作重点时,将医改方案的出台、实施作为工作重点。他表示,医改方案要公开征求意见并修改完善,使其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同时,要起草、修改并完善医改方案配套文件,争取与医改方案同步下发、同步部署、同步实施,保证医改工作顺利启动。

  卫生部内部专家向记者表示,具体实施措施出台的越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将启动的越快。“与改革方案不同,具体实施措施的配套文件将直接由政府发布,不再公开征求公众意见。”该专家说。

  医改方面专家、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燕绥也认为,具体实施措施与政策同步出台,在医疗卫生领域内并不多见,往往政策出台后,根据对该方案的准备情况,再出台实施措施,此次同步下发,表明国家在医疗体制改革的论证、方案等方面做好了充分准备。

  另外,在目前医改方案的修改过程中,将加入新的部分,昨日陈竺特别要求,要将此次抗震救灾中形成的一些新认识、新思考充分吸纳进去。在杨燕绥看来,此次抗震救灾中,国家及时扩大医保范围,将急救、抢救必需的药品及诊疗项目,纳入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基金的支付范围。

  “这次我国对受灾人员的救助反应之快,是值得称道的,远远超过非典发生时的应急。”杨燕绥说,另外,国家及时确定伤员治疗的补助标准,对灾区群众免费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等,都有助于稳定伤员和灾区群众。

  虽然昨日陈竺在会议上并未提到哪些新的认识,但他在日前接受央视采访谈到应急救援时坦言,由于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还在准备中,公立大医院的改革方案还在制定中,此次救灾面临着增加公共卫生领域投入的问题,这是体现公益性的重要方面。

  “目前投入仍是相对不足。”陈竺说,但通过出台伤员治疗费用的解决方案,救治及时展开,“经过这样的一场大灾难之后,未来医疗体制改革将会更好地推进”。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