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各方点评越南金融危机

泰国金融危机难以在越南重演

  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公司的专家明确指出,越南此次动荡不能与1997年泰国的危机相提并论,越南盾因外资流出而出现大幅贬值的机会不大。

  最近,有关越南金融动荡甚至金融危机的报道占据了国内媒体的相当大版面,让人不禁产生10年前的泰国金融危机将在越南重演进而影响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周边国家的担心。

然而,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史蒂芬?罗奇6月17日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种担心不以为然,这与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公司专家的看法不谋而合。

  在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之前的上世纪90年代中期,泰国拥有庞大经常项目赤字,而当地的私营部门也流行以美元借贷。另外,泰国实行的固定汇率制度鼓励了向外借贷,导致金融及企业界面对过大的外汇风险。然而,在美联储加息以对抗通胀的背景下,因泰铢与美元挂钩,泰国出口企业的竞争力因此而被削弱,出口增长明显减缓,使经常项目问题进一步恶化。1997年,负有大量美元债券而极易受到外来冲击的泰国经济在泰铢急跌后迅速崩溃。

  而越南现在面临的问题主要是通胀急升。数据显示,在过去数月中,越南的通胀急剧上升,5月份的消费者价格通胀较2007年底时的12.5%上升一倍以上,达到25.2%。总体而言,越南通胀的范畴较亚洲其他市场更广泛,其中薪金已明显上升15%至20%。不过,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公司的专家认为,能源及食品价格高企固然是造成越南通胀急升的元凶之一,但过热的经济才是祸首。根据该公司越南基金经理梅尔?纳拉玛拉的研究结果,越南银行体系在过去12个至18个月的借贷条件过于宽松,使经济增长过快,而政府的加息行动过于迟缓使通胀压力日益增大。

  6月10日,越南央行宣布从11日起将基准利率由原来的12%上调到14%,为亚洲最高的利率水平。同时,央行允许各商业银行的最高贷款利率由原来的18%调高到21%,并决定从11日起把官方外汇市场美元对越南盾的比价从16139调整为16461。

  “越南政府管理经济的手法难以令人满意,越南央行尽管已调高利率,但其幅度仍不足以解决通胀问题。”梅尔?纳拉玛拉说。同时,他还认为,当局让本币小幅贬值的做法是负面消息,会冲击市场信心,加速资产转换成美元资产。越南政府目前要恢复海外投资者对越南市场信心的先决条件就是要尽快大幅度调节货币政策。

  不仅如此,目前越南的国际收支平衡也面临多方压力。数据显示,2008年头五个月的贸易逆差为144亿美元,占越南本地生产总值的15%,已高于去年全年的124亿美元。占越南本地生产总值7%的经常项目赤字正在不断扩大,预期年底时会升逾10%,加剧了人们对资金流出的忧虑。

  不过,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公司的专家明确指出,越南此次动荡不能与1997年泰国的危机相提并论,越南盾因外资流出而出现大幅贬值的机会不大。专家说,这首先是因为越南的短期外债数量极少,90%的总外债为长期优惠或海外直接援助。其次,虽然越南在央行及国有企业改革中面对重重难题,但并不至于面对银行业迅速崩溃或大量企业出现破产的问题,亚洲金融危机时外资银行急速大幅紧缩信贷的情况并非目前越南面临的主要风险。第三,经常项目赤字的名义扩张大部分可归咎于商品价格上升,而商品贸易逆差的扩大则主要是私营企业、公共基建项目快速增长,以及出口制造商提升产能使国内投资需求急升所致。第四,总值约60亿美元的外国组合投资只占越南股市市值的20%,短期内这些资金流出的影响有限。理论上讲,越南央行可利用其现有的外汇储备轻易应付任何突如其来的撤资。第五,经常项目赤字的影响部分被净资金流入所抵消,目前国际收支状况比较稳定。与亚洲金融危机不同的是,现在越南的外国直接投资仍相对活跃,同时,国外汇款也有助于缓解部分短期资金流出使汇价受压的状况。第六,越南政府自从将越南盾的每日交易区间由±1%扩大至±2%,使汇价下跌至逾3个月的低位时,就已暗示近期希望越南盾加快贬值。尽管从技术上而言这只是增加汇率弹性的措施,但其目的也有可能是更快推进美元兑越南盾的持续调整并应对经常项目严重失衡,方向是正确的。

  专家还认为,越南盾或越南股市在2008年严重或持久地殃及亚洲其他市场的几率也很小。这首先是由于越南盾是流动性低的“异数”亚洲货币,很少会有人为了投资而持有越南盾。其次,越南股市是个刚发展的市场,相对区内其他市场其市值显得极小。胡志明股市指数与摩根士丹利区域股市指数年初至今的每月变动幅度相关系数只有0.40,而过去三年的相关系数也与此差不多,越南盾与亚洲其他货币在过去3年、5年及年初至今的相关系数也为负数。第三,越南经济问题大部分均局限于当地,并只是反映出越南政府未能及时在出现内部经济过热的明确迹象时采取紧缩货币政策及加息措施。第四,通胀为地区性问题,印度及菲律宾也面临经常项目赤字,其货币也面临压力。然而,这两个国家的非食品消费者物价通胀只有7%至8%,不如越南严重。另外,印度拥有庞大外汇储备,其经常项目赤字低于本地生产总值的5%,其面临的压力相对较少。

  当然,专家也提醒道,如果越南政府在对应政策上持续管理不善,危机有可能继续恶化。报告建议越南央行大幅调高利率,以减少内部需求并消除经济过热、通胀压力。当然,在除去泡沫的过程中,越南必须要忍受一段短期经济增长显著放缓的时期。因此,投资越南只适合投资期限较长且有意在尚未完全开放的新兴市场寻求增长机会的投资者。

  根据摩根大通集团的预测,今年第四季度左右越南经济将会稳定下来并显示出温和改善迹象。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 梅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