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汶川地震最新报道

灾区捐款到位与否检验企业承诺

  梁振鹏

  汶川“5?12”地震已经过去一个多月,外资及港澳台资企业承诺的捐款,实际到位情况究竟如何?

  商务部新闻办公室公布的“外商投资企业、跨国公司和港澳台企业向灾区捐款捐物表(据不完全统计)”(下称“捐款表”)显示,截至6月13日,共有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当初承诺的现金捐助尚未到位或未全部到位。

这些企业共计承诺捐款1.9545亿元,截至6月13日共计到位1553.453万元。数据来自部分省、市商务主管部门及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提供的信息,为不完全统计。

  这11家企业是: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谷歌中国、德州仪器、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贝塔斯曼集团、玫琳凯(中国)化妆品有限公司、美国礼莱公司、欧尚集团、山西海鑫集团、台湾中钢集团和卓越置业集团。

  这11家企业中,台湾中钢集团的承诺捐助金额最高,为1亿元。不过,截至6月13日的“捐款表”上,其实际捐助情况没有任何显示。其他没有实际捐助金额显示的企业是德州仪器、欧尚集团、山西海鑫集团、卓越置业集团等4家。记者未能联系上这5家企业进行采访。

  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当初在“现金捐赠”上承诺捐助1700万元,不过根据“捐款表”,其截至6月13日的实际捐助金额为400万元,另有100万元的实物捐献。该公司公关部的牟明明向《第一财经日报》解释,公司的1700万元现金捐赠是针对地震灾区的灾后重建工作,肯定会完全实现承诺。目前还有一部分捐赠资金没有到位,是因为公司要根据灾后重建的进度,来确定具体捐赠项目和措施。

  谷歌中国当初也承诺捐助1700万元,但截至6月13日实际到位500万元。谷歌中国公关部的崔瑾表示,剩下的金额,公司还要决定给到哪几个第三方组织,而选择、汇款、监督等环节都有一个过程。

  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当初承诺捐助1000万元,也未到位,“捐款表”显示为“程序办理之中”。联合利华大中华区副总裁、新闻发言人曾锡文表示,之所以“捐款表”没有实际捐助数据显示,是由于公司之前没有向商务部汇报过每笔捐助金额到账信息。实际上,至今联合利华对灾区承诺的1000万元捐助金额中,已经有600多万元到账,还有200万元现金正在办理相关的银行手续。

  从“捐款表”能够看出,绝大多数外资企业承诺捐助金额已经完全到位,有些还超额实现了承诺。

  据“捐款表”,截至6月13日,外商投资企业、跨国公司和港澳台企业(不含慈善机构和个人)已向灾区捐款捐物约36.61亿元,其中捐赠现金30.39亿元,捐助实物折合6.22亿元。此外,部分企业还承诺捐赠约2.47亿元款物。

  附表部分承诺捐款尚未到位企业

  

  资料来源:商务部新闻办

  公司名称 承诺金额(万元) 商务部公布现状

  谷歌(中国) 1700 实际到位500万元

  沃尔玛(中国) 1700 实际到位500万元

  (含100万元实物)

  玫琳凯(中国) 1500 实际到位553.453万元

  联合利华(中国) 1000 程序办理之中

  贝塔斯曼集团 500 程序办理之中

  美国礼莱公司 700 程序办理之中

  德州仪器 175 无信息

  欧尚集团 800 无信息

  山西海鑫集团 1100 无信息

  台湾中钢集团 10000 无信息

  卓越置业集团 370 无信息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